文章吧手机版
给学生一个期望
日期:2019-10-27 16:46:0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给学生一个期望

  特级教师李元功老师说:教师要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期望,并把这种期望付诸思想教育过程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这些学生常常会如教师所期望的那样不断进步。车家辉是我的语文课代表初一学期我任命他做语文课代表时候班里有95%的同学反对班委一班人多次提议换人,说我不会看人。不是车家辉人缘不好,而是大家觉得他学习成绩太差,在班里几乎垫底。我说:“你们看错了,看错了。车家辉多有责任心和学习热情啊!每天能主动组长收交作业的是他,每次能把随笔日记作文写满两大16k张纸的是他,每次上课认真听课、发言次数最多的人是他。由于小学基础没打好,他现在只是暂时落后,让我们给他一个期望好吗?我相信他会赶上来的。”我在课下暗暗的给车家辉加油:“辉辉,别怕,只管放开手脚大胆地干!我看你行,学习上有困难,我来帮你。凭你这样认真热情,期末考试的成绩绝对让咱班同学刮目相看!”不出所料,期末成绩出来后,车家辉排在第21名(班里共62名学生)。事实胜于雄辩,车家辉自信满满,班里再也没有瞧不起他的人了。由此可见孩子潜力是很大的,教师充满深情眼神、笑貌,给孩子赞扬肯定滋润学生的心田,焕发他们的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激荡起孩子幸福欢乐、奋发、向上的激情,他们会显得特别活泼开朗,与老师的感情也会特别相融,自然生发求知欲望。孩子一旦老师有约定,被老师寄托了期望,在他的身上就会产生“皮格马利翁效应”,他们的智力情感、甚至个性都能顺利成长,学生个个都可雕琢神话就变成了现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给学生一个期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