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汉字哲理集锦(十一)
日期:2019-10-03 04:55:0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汉字哲理集锦(十一)

  于人方便,更是于己方便

  文/黄小平

  “便”,其字义解释做事顺利,没有困难障碍,而从字形来看,则可理解为:于“人”方便,“更”是于己方便。

  有的人感叹人情冷漠,感叹别人处处设置障碍、处处为难自己,是不是该反思反思自己?反思自己是不是冷漠别人在先、是不是处处给别人设置障碍处处为难了别人?

  把别人的路堵死了,自己也就无路可走。于人方便,更是于己方便,这就是“便”所阐释深刻做人道理

  耳朵只听得进好话的人,其心狭窄

  文/黄小平

  “隘”是“耳”字旁,本意是狭窄的意思,耳朵与狭窄有什么关联呢?但联系“隘”字的左右结构来看,意思就明白了:“耳”朵只听得进对自己有“益”的好话,其心必然狭窄。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好话坏话都听得的人,其心也就明亮豁达;而只听得好话听不得别人批评意见的人,其心也就灰暗、狭窄。

  警惕造假,正是人之所为

  文/黄小平

  “伪”,为“人”之所“为”。造假的事,正是人干出来的啊!

  既然造假是人之所为,所以我们当提防别人造假,害了自己,正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同时,我们也要警惕自己作假,害了别人,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

  脱离现实土壤而浮夸,没有不垮的

  文/黄小平

  人是怎样被击垮的呢?从“垮”字的结构来看,即:脱离现实的“土”壤而浮“夸”。

  很多时候人不是被别人击垮的,而是被自己击垮的。你不务实不切实际,不脚踏实地,就是夸的再大、夸的再好,也逃不过失败的命运

  人的企望要适可而止

  文/黄小平

  “企”,为盼望的意思,如企望,但“人”的企望要适可而“止”。

  生活中,贪多必失的教训比比皆是

  当一个人的企望无限膨胀,企求没有止境时,就多看看“企”字的写法吧。(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汉字哲理集锦(十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