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汉字哲理集锦(四)
日期:2019-10-01 05:47:5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汉字哲理集锦(四)

  时光,当以寸计算

  文/黄小平

  关于时光,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意思是告诉人们世界变动的,一切都在运动变化中,你上一秒所踏入的河流,在下一秒它就变了。我国的孔子曾站在江边,看着滔滔流动江水,发出“逝者如斯夫”的感叹,感叹时光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

  正因为时光变化之快,失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所以我国古人在造字时,把“日“和”寸“连成一体组成时光的“时”,意为“日”光,当以“寸”计算,告诉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

  美德姿色重要

  文/黄小平

  “姿”字告诉我们,“姿”色,哪怕是对于“女”人来说,也是“次”要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人之美,有外表美,更有内在的心灵美。姿色是外表,再美,也会随着岁月流失黯淡、而枯萎、而凋落,但心灵的美德却能常青。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打扮姿色,而是修养美德。

  人生的巨大差距,来自足下

  文/黄小平

  人刚出生时,并没有多大差别,都是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上。可越到后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

  人的差距是怎样产生的呢?“距”字告诉我们,人生“巨”大的差距,来自“足”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于是人世间也就有了:有的人已远在千里之外,有的人却还在原地踏步。

  人有了一门手艺,人生便有了支撑

  文/黄小平

  “技”的字义,为技能本领;“技”的字形,为提手旁加一个支撑的支,即人学好了一门“手”艺,有了技能和本领,人生便找到了一个“支”撑。

  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在手。钱财再多,也是身外之物,随时都有可能丢失,而手艺一旦学到手,便再也不会丢失,永远属于自己,是自己一生安身立命根本

  人命运的转折,往往就在旦夕之间

  文/黄小平

  “但”,即“人”命运的转折,往往就在“旦”夕之间。

  所以,一个人无论现在的境况是好是坏,都要胜不骄败不馁。一个人胜了,没有什么了不起,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否则,如果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胜利招致的就是失败;一个人败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也没有什么可气馁的,只要失败不失志,不失去信心,就能反败为胜,因为一个人的命运,转折就在旦夕之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汉字哲理集锦(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