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所有让你费劲的关系,都是错的
日期:2019-09-29 11:03:31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

所有让你费劲的关系,都是错的

  网上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理论人生就像一张很大的拼图,开始时都是一张白纸

  你所遇到的人、经历故事就是这张拼图中的单片,都有专属的位置,放对了便能使图案逐渐丰富起来。

  但若是放错了,把不属于这张图的单片强行放进去,那你永远也得不到最终的完整

  所以说,拼图只要放错了一块,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

  人与人之间,亦是如此,那些让你感到消耗精力、劳心伤神的关系,也许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01

  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古语有言:道不同,不相为谋。

  有人说,这句话适用于所有人际关系,不是一条路上的人,即使强行走在一起也不会有好结果

  最近重温了经典剧《金粉世家》:当富家公子金燕西第一次看到冷清秋时,就深深喜欢上了她,随后便费尽心展开追求

  一开始冷清秋拒绝了金燕西,她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我们是不一样的人,就像我家葡萄藤开不出百合花一样。”

  尽管后来两人喜结连理,也有过甜蜜时光,可他们的感情还是因为种种不合伤痕累累,最终走向终点

  知乎上有人提问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怎样变淡的?

  有个高赞回答写道:

  为什么没人承认,是社会资源地位见识差距太大,你的苦闷他无法理解,他的彷徨在你而言,是变相炫耀

  两个人无话可说,只能叙旧,直到过去被反复咀嚼,淡而无味,又碍于情面,怕被指责势利,还要勉强维持点赞情分

  如果你们本不在一个圈子,就不要耗尽力气挤进他的世界诸如此类社交让你做很多无用功,长此以往身边只会空无一人

  正如《香蕉哲学》中所言:所有的爱,人际关系,工作,都应该是放松的。你试图去讨好的、迷恋的,都不是最真实的,缺乏实质意义的。

  前段时间,黄磊在《向往生活》里说的一段话引发热议

  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时,他坦言道:

  “说真心话,你们这一大堆人来,因为我跟你们不熟,我没必要跟不熟的人瞎扯,所以你们跟我打招呼,我也没那么热情。”

  有网友说,他就是情商低,说这种话难免会得罪别人,但更多的人却对此表示理解

  当你走过半生,就会明白:圈子不同,不必强融,生活的琐事已经够多了,别再为了无关紧要的人为难自己舒心过完余生才是最重要的。

  02

  需要费力讨好的关系,就算了吧

  不知你是否听过一个名词叫做:讨好型人格

  通常是指一些人宁愿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即使自己很疲惫,也要去照顾帮助别人;

  极度敏感,在人际关系中相处小心翼翼,最担心的就是别人不喜欢自己。

  可是他们忘了,一段关系若是以卑微姿态开始,必将会以惨烈结局收场。

  记得大学时,班里有个女生,每次去超市东西总是买一大袋,饭点时在宿舍楼下遇到,她总是提着好几份饭。

  听其他同学说,室友们的生活用品都是直接用她的,她每天去教室都要帮全宿舍的人把书带过去,买东西经常都是她一个人帮全宿舍带。

  毕业时,每个宿舍都会合影,可她们宿舍的其他几人单独拍好了照片,唯独忘了她。

  每当想起这个姑娘总觉得:与人相处,真的没有必要为了他人的温暖,把自己放在火上烤。

  蒋方舟在《奇葩大会》提起“讨好型人格”时说的一段话,引发全场喝彩,后来也在全网刷屏。

  她说:真正欣赏你的人,永远欣赏的都是你骄傲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故作讨喜的样子。

  终有一天你会明白,人和人之间想要保持长久舒适的关系,靠的是共性吸引,而不是压迫捆绑,奉承,和一味的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动

  看《小欢喜》时,最无奈的就是乔卫东和小梦的感情线了。

  两人恋爱四年,小梦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尽快和爱的人结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乔卫东为了哄女儿开心,把大多数“二人世界”,变成了和小梦、女儿三人一起度过,小梦为了让乔卫东开心,也一直竭力处理好自己与英子的关系。

  可乔卫东却一直逃避与她结婚的事情,甚至搬进女儿所住的小区后,为了父女二人能更好的相处,特意选了有味道家具,阻止小梦住进来。

  任何关系只有建立平等基础上,才能得以长久发展,如果感情的天平过于倾斜于某一方,那你只会很累。

  小梦在结尾时还是选择分手,因为成年人最应该明白的交往潜规则就是:任何需要费力讨好的关系,不如就算了吧。

  毕竟人生短短数十载,最紧要满足自己,不是讨好他人。

  03

  只有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奇葩说》有句辩词说的很对:我们得不到最好的,选择次好的,这叫将就,将就不是爱,将就是因为你无奈

  前些日子,有位读者留言说:

  “发现丈夫出轨了,但我不会和他离婚的,我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不能成全他,即使耗着我也要把这段婚姻耗到老,谁都别想好过。”

  虽然人们常说“劝和不劝分”,但读完她的故事,还是想说:明知是错的,还是早日离开比较好,不然只会“伤敌一千,自损一千五”。

  相处是有时间成本的,并非所有人都值得相处,重要的时间,就应该留给重要的人,而你需要的就是“快刀斩乱麻”的决心和“当断则断”的勇气

  不合群,你可以改变自己,也可以改变环境,但最好的方式是换群。

  很喜欢苏苓写的一段话:到了现在这个年纪,谁都不想再取悦了,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包括朋友也是,累了就躲远一点。

  宁可孤独,也不违心;宁可抱憾,也不将就。

  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是什么样?

  几十年来,杨绛和钱钟书的故事一直让众人羡慕不已:二人都喜欢读书,时常在学习之余,展开读书竞赛,比谁读的书多,然后再交流心得

  闲暇时光,各自写作,互相鼓励,彼此成就平淡日子里,总少不了温情时刻

  ▽

  不论是朋友,还是爱人,当人生过半,你需要的是一个:在他面前不用刻意伪装,不用在意外表,可以潦倒,可以不堪的人。

  能让你相处舒服、放下防备的,一定是伴你走过一生的人。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将就”,但你可以:挥别那些错的,和对的人一起,惬意地过完这一生。

  正如顾城在《门前》里写的那般: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所有让你费劲的关系,都是错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