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时时要警惕自己,在事相上分别执着空不了即是造业障
日期:2019-09-10 08:51:0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我们一定要警惕自己,不能在事相上分别来分别去,解不开、化不空、放不下,有执着、有挂碍,这即是着了相,这即是烦恼造业,这即是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在给自己造生死轮回。这一点不能不注重,一定要在事相上明理见理,又叫见空性。也就是在一切的事相上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能知一切事相皆是虚幻不实的,只要能知幻,即能离幻。若能离开幻相,也就是不执着一切的幻相,当下心空无一物,既没有一点分别执着,更没有一点烦恼。也可以说,在自己面对一切相的当体一切相即空,直下见理体真实性,又叫空性,就是明白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正如六百卷大般若经的总结:一切事相,一切万法的本质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

时时要警惕自己,在事相上分别执着空不了即是造业障

  怎么样在一切境界、一切人事物当下直下见性呢?明了一切法、一切事相是缘起性空,皆不可得,都是一时的幻影、假相,并没有什么真实可取、可求、可得、可分别执着。若能直下见相离相不着相,心空即无着,无着即无相,无相即是真相,也叫实相。心空了了常知,没有一点分别执着心,即是真性显现,直下即见性。虽然心空无一点分别执着,但不是不明白、不是不知、不是不觉。人人都具备的了了常知常觉,没有一点分别执着的心,即是自己的本来面目,又叫自性或真性佛性。总之,是没有任何名相的空性,虽真空无一物,但不是断灭,而是灵知了了分明。也可以说,虽然不起分别执着,但灵知明明了了的即是见自性。见时无所见,知时无知无所知,明白时也没有明白的执着意思。正如佛在金刚经所说 “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也就是说,若要见性,就是见到如如不动的法身如来佛,就必须不着一切幻相。要在一切境界、事相当中知幻,不能当真去分别执取。只要能知是幻,当体即空,空即无着,无着即无事,无事即无分别,无分别即平等,平等即清净,清净即无染,无染即无烦恼,无烦恼即无生死,无生死即无轮回,无轮回即断除一切的忧愁痛苦,断除一切的牵挂、忧愁、痛苦,即心空无我,无我即天下是非、无生死、无来去、无动乱,即是真正的解脱自在

  说来说去还是一句话,不能着相生心,着相生心即有我,有我即动乱、烦恼,起心动念造生死。由此而知,要了生死,必须不着相,只要着相就无法了生死。因为着相即生心,有生就有灭,生死就是自己着相的分别心造出来的。把这个事实真理清楚明白了之后,自然就不再着相。既然不着相,心空无我的分别心,生死轮回从什么地方说起呢?只要还着相、分别、生心,有生自然有灭,有生有灭的分别执着心即是生死轮回。着相、分别、执着的生灭心不除空,怎么样能了生死呢?带着着相分别的执着心,空说了生死,天天在造生死,岂不是自欺自骗自上当,自己受果报吗?说空心不空,在事相上不空,生死轮回的分别心能了吗?这一点很重要。只有真正不着相,才能真正见性,无着、无我、无求、无得、无生、无灭,才能真了生死,真正的脱离生死苦海、六道轮回。

  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再从事相上分别执着,认为是实有,认为是真切实际东西。要明白,一切有的当体即是真空不可得,一切相的本质即空无所有,只是一时的幻影幻相水泡泡,一切事情的当体即是真空,没有一点东西,都是因为着相的分别心,无事生非,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找麻烦。这正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我们还要时时警惕在我们身边的人,经常着相分别,抓住一点根本就没事的小幻影、小事情,分析来分析去,执着在上面空不掉,这是人生可怕的事。就是着相,抓住事情不放手,执着事情动分别,认为事情是真实,动心计长短、是非、人我,自迷再迷人。也就是说,只要有人在事相上抓住,认为实有,分别长短是非,不能化空、不能破掉,让人执着不放,这都是最危险人物,马上要远离。不然的话,自己一定吃亏上当受害。因为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气就是着相,就是分别执着,就是空不掉自我。这是我们不能不注重的要点。只有不着相,才是真智慧,才能真见性、真开悟、真解脱,这一点我们不能不明白。着相的人必定烦恼、乱心、分别、执着,决定不能解脱自在。这很重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时时要警惕自己,在事相上分别执着空不了即是造业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