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肖战:上班族变人气小生,他做对了什么?
日期:2019-09-03 17:00:09 作者:哪吒 来源:剽悍江湖 阅读:

肖战:上班族变人气小生,他做对了什么?

   ◆ ◆文 | 哪吒随着《陈情令》的热播笑容温暖活泼爽朗的肖战火爆起来。微博粉丝原本的300多万飙升到1600多万,堪称今年娱乐圈崛起奇迹。粉丝们也到处打榜,说他简直是一道曙光,是当今世界的“人间理想

  这么高的评价放在任何一个干过普通工作,沾过地铁味的人身都会觉得太夸张,所以肖战解释说:“我没有那么神,唱歌、演戏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不过做了该做的事而已。

  在这个流量至上、背个台词都能被炫耀成“很敬业很辛苦”的年代,还能有新晋偶像这般清醒地看待自己的工作,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让熟悉肖战的人越发喜欢他,连舒淇也说“他是最有潜力的人。

  那么,从一位熬夜加班的普通设计师、到人气高涨全能艺人,肖战是如何走到现在的呢?

  1、肖战:你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肖战孩提时就表现出了倔强一面。因为喜欢画画,遂跟父母主动要求辅导班学习,而且每到周末就背起小画板,非学不可。

  对于自己热爱的事,他有着异乎寻常坚持——喜欢画画,于是报考了重庆工商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及设计;喜欢唱歌,于是加入合唱团进行文艺汇演;喜欢挑战,于是参加比赛,拿到“重庆十大歌手”、“天雷滚滚”设计大奖等。

  对于自己爱的事,肖战总能坚持到底,卯足劲儿干出一定成绩

  所以当《燃烧少年》给肖战打电话邀请他参加节目时,肖战觉得自己喜欢,就去了。他那时还不知道,这个选择几乎改变了他生活的全部走向

  到了节目组后,肖战悲催发现自己成了“零基础”的人。因为参加节目的其他选手几乎都是电影学院或表演学院毕业的艺术生,在唱歌、跳舞等方面深厚底子只有他,唱歌业余,舞蹈为零。

  肖战倔强的劲儿又上来了。他对自己说:“别人能做到你也能做到”,然后开始疯狂地学习舞蹈。

  让队友帮忙摁着腿,咬着牙拉筋、劈叉,做完一个动作满脸都是汗;

  不停练习舞蹈,后来膝盖痛得受不了,晚间在上面扎几针,第二天继续练习;

  被李宇春建议“去掉高音部分,因为唱得不是很好,会减分”,他委婉表达不想删除,并承诺会加倍练习,保证做到。

  这番努力让他仅用一年的时候就进入第十六届音乐风云年度盛典中“最受欢迎新偶像候选名单”,之后以“主唱担当”的身份加入“X玖少年团”。

  正如节目组舞蹈创意总监Kenn说的那样,“肖战性格中有倔强的一面,而且最扛事情”。正是因为倔强,让肖战一路优秀,从素人走上了舞台,成为了偶像团体中最耀眼的人。

  2、肖战:理性感性均衡的少年

  肖战的设计能力很棒。大二时就和朋友成立一家设计工作室,大学毕业后直接进了一位传媒老师开的工作室。因为专业学得很好,完全没有其他毕业生“毕业即失业”的困惑

  可当记者问他:“给你五百万,还想回去当设计师吗?”

  肖战拒绝了。

  他说:“父亲从小就告诉我一句话——选择了就不要后悔。”

  父亲的这句话一直影响他到现在。它就像警钟一样时刻提醒着他:慎重做选择,且,选择后不要后悔而这句话更深层的意思是——要时刻保持理性。

  所以他的每个决定,甚至每句话,都透露着理性。

  最初参加《燃烧吧少年》的时候,他给自己起外号叫“热苏打”——一杯热气腾腾沸腾的水。因《陈情令》火了之后,他依然对着镜头说:“我只是个普通人。”

  设计师的经历让他明白社会现实和自身的普通。所以他澄清了很多事情,比如“颜值在娱乐圈没有那么高”、“努力程度不够”“演技没有那么好”。

  他很理性地看待“红”之后的所有高评价。娱乐圈里颜值高、很拼命的艺人多了去了,他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对于他看重的演技,他也坦白新人演员的演技不可能那么好,他还需要长久锻炼

  他将这些在绘画和设计上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学习其他上,所以虽然出道晚,却可以短短三年便在唱歌、舞蹈、演戏上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不过偶尔肖战也有感性的一面。拍《陈情令》时,经常跟蓝忘机的扮演者王一博嘻哈打闹,时常在微博里感谢一路陪他的粉丝,工作之余还养了两只猫。

  对事是理性的,对人和动物是感性的。这种清晰认知和对人、物理智又聪慧态度非常合理且透露着睿智这个在理性和感性上把握平衡的少年,给当代青少年立了一个好榜样

  3、肖战:一行就本本分分做好

  肖战第一次崩溃大哭是在拍《狼殿下》时。

  因为饰演的是男二号,肖战压力很大,加之晚上还有表演课,压力大得让他崩溃。可即使这样,他也没有丝毫懈怠,一边抹眼泪一边写表演心得,写完叼根筷子背台词。

  他很感谢那段逼他大哭的时光。因为它们,他的演技得到真正提升,才有了后来的《陈情令》和《余生请多指教》。

  在他的认知里,演员的自我修养就该和《新喜剧之王》里的如梦一样,踏踏实实地演好每一个角色。所以他在镜头前鲜少说自己为了演戏不刮胡子、吃生鱼等事件,因为他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直到主演电影《诛仙I》,导演程小东出面夸他:“肖战太能吃苦了”。大冬天威压倒吊30米,几乎每个镜头都要被风扇直吹,常常眼泪鼻涕流满脸……这样敬业的态度,让合作导演都为他点赞

  如今的肖战已经慢慢体会到了演戏的满足感。一旦看到一个很好的剧本和角色,就会有“很嗨、很上头”的感觉会想尽办法演好这个角色。他还设了自己的终极目标——成为一个成熟的演员,可以驾驭各种各样的角色。

  他觉得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浮躁褪去、理智回归的一天,演员这个职业终有一天会被大家以“职业眼光”看待。

  其实每个行业都是如此,所有的亮点光环,比如“颜值高”、“名校毕业”等等职业优势都会有失色的一天,唯有能力才能成为你职业晋升保护伞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理性看待每一件事、踏实走好职业每一步……这样的肖战的确担得起“人间理想”这四个字。而作为素人的我们,只有在关注偶像的同时不断向他们学习,才会有站立人前的资本

  因为我们明白,所谓的“人间理想”,不过是渡过了寒霜

  -作者-

  哪吒,剽悍晨读写作特训班老铁天资聪颖国色天香举止优雅,美得不可方物。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肖战:上班族变人气小生,他做对了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