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A股的反脆弱性
日期:2019-08-27 08:16:32 作者:梧桐 投觉 投觉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

A股的反脆弱性

  2019年8月23日晚,中国宣布将对总计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其中包括大豆汽车原油

  这是中国反脆弱性分形的继续演绎,美股在此背景之下大幅回落,标普500指数下跌-2.5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

  中美对峙格局已经是宏观现实的基本格局,并且,Trump或还会采取更多的策略,而平头哥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个格局,了然了这个格局,并且,开始运用这个格局。

  在Trump的眼里,中美历史大对峙就是一盘国际象棋,而在平头哥的眼里,中美历史大对峙却是一盘围棋

  国际象棋重厮杀、求全胜,围棋重伐谋、柔弱刚强。Trump更多的是运用力量,平头哥更多的是运用智慧。Trump的策略是迅雷烈风,平头哥的策略是不动如山。

  在乔治·索罗斯的语境里,每一种反身性最终都会遇见拐点

  2018年3月以来的中美对峙,Trump的反身性可能走向强极则辱,平头哥的反身性可能走向哀兵必胜。

  一种反身性的拐点是过刚易折,一种反身性的拐点是微明,柔弱胜刚强。

  根本上而言,这是两种文明较量,遵循的是丛林法则,最终,博弈论、谈判术士或不敌孙子兵法、阳明心学

  只是,未来之心不可得,我们仍然需要输赢留给未来历史。

  问题重点在于,输赢也非历史的终结,历史永远没有终结的时候。也即是说,若是真的了悟,所有的结果,皆非最终的结果,过程里的每一步,皆是结果本身。

  若是了悟此点,即可安住自己,与历史的进程共舞,而不只是期待恐惧

  在整个的反脆弱性(从宏观现实到A股证券市场)的分形之中,华为(Huawei)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在日后我们回溯历史的时候,会了然这一点。在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亮相之后,2019年8月23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总部发布了号称是全球算力最强的AI芯片昇腾910和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Min。

  中美对峙的最终走向取决于下一轮的技术革命,(人们往往或忽视或不理解技术与经济周期之间的关系梧桐新书《宏观》中作了一些阐述),而在下一轮技术革命降临之前,我们只能接受这一对峙的基本格局,并且理解它对于这片土地与生民的影响,对于投资的影响,以及对于个人的影响。

  就宏观现实而言,当下有三个宏观转向尤其需要重视

  一是,从雄安,到上海,到深圳,这是一个宏观转向的脉络

  二是,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与中国、韩国一致同意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中国反脆弱性分形的进一步演绎。

  三是,昨日(20190821),德国以纪录低位的-0.11%票面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发行金额8.24亿欧元,原计划发行20亿欧元。

  于此,你会发现,这是全球的康波周期,而不只是这片土地,事实上,这片土地一直在释放风险

  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是一个变革的试点。当一个系统运转太久之后,就会钝化,失去活力,这个时候,变革自然发生,它的背景是缺乏活力,它的目标是激发活力。破与立,解构与重构,人类社会就是一次又一次循环往复流转

  它是反脆弱性分形的一部分,这样的反脆弱性分形还将继续演绎,并且,最终将会通过A股证券市场投射出来,因为变革(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将会改善投资者预期和风偏好

  所有上述的宏观现实的反脆弱性,最终皆将投射进入证券市场,呈现出来的是——A股的反脆弱性。

  事实上,消费医药、半导体、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已经从底部走了出来,其中的优秀上市公司已经从底部走了出来,这是熊市周期尾部阶段特征——一部分继续回落,一部分从底部走了出来。

  如果说人们对当下的场景,A股证券市场的投资风格,以及债券市场的热烈,有什么错会,那一定是对于周期的错会,人们缺乏对于这个周期的洞察与视见。

  就A股证券市场走向而言,无风险利率的回落,在开始,表现为A股的反脆弱性;在过程,表现为A股优秀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在最后,表现为A股优秀上市公司走向泡沫化。

  对于投资而言,最底层的场景和逻辑,不是其他,而是经济周期。

  当经济周期由成长切入成熟,整个系统的收益率就会下降,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谓增长往往是依赖货币宽松进行伪装(所有的经济现象皆是货币现象)。

  在此背景脉络中,无风险利率自然形成下降趋势,于此,生息资产就会变得愈加珍贵,人们会忽然发现优秀的生息资产变得愈加稀缺。

  日后,回过头来看,你会发现,我们正处于这个过程之中,只是,我们都缺乏对于过程的觉知能力,因为,事实上,我们即是过程本身。

  对于过去周期里的那些题材股,以及垃圾股,有一个故事

  有一次坐公交车,忽然感觉要拉肚子根据多年来的经验,赌它是一个屁,结果,那一次输得一塌糊涂

  欢迎加入爆裂鼓手~

  梧桐,20190827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A股的反脆弱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