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亲养羊
日期:2019-08-26 02:11: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父亲养羊

  父亲养羊

  文/赵元波

  父亲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干不了太重的活儿,干了一辈子农活儿的他一下子闲了下来,还真是有些不习惯呢,他闲不住,在家里闷得发慌,于是干脆就到街上买回了三只小山羊关在家里圈养,这活儿不重,也能就此锻炼锻炼身体

  每天,父亲都要割上两背篓山上的草或是嫩枝叶给这三只山羊吃,连晚上还给它们加餐,就是希望这三只山羊能够快一点长,多吃草,快长膘。为此羊圈里的草随时随刻都有,尽管它们吃。

  可是,两个星期后,这三只山羊就像是得了病一样,竟然连草也不想吃了,一天天瘦了下去,可把父亲给急坏了。问题出在哪里呢?想来想去,根本就找不出原因来。

  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去找到一位家在山区的老羊倌,向他请教。老羊倌放了一辈子的羊,和羊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经验丰富,对羊的情况了如指掌。来到我家后,才看到父亲给羊搭的羊圈,就对父亲说:“问题就出在羊圈上。”

  原来,羊是一种最爱干净动物,它吃草非常讲究,专门要吃嫩叶或是草尖,而父亲呢,在给羊喂草的时候,就像是给猪喂草一样,就把草扔在地上让羊吃,羊边吃边踩,还在草上拉屎撒尿,吃了不干净的草肠胃受到了影响,羊的蹄子经常踩在不干净的草上,蹄子会感染发炎,幸亏发现得及时,否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找到了原因之后,父亲就把草放进篮子里挂在高处,让羊抬着头去够草吃,在羊圈里搭上了木条,让羊拉出来粪便落到木条下面去。这样一改造,羊就能吃到干净的草料了,蹄子也踩不到粪便了,羊很快就恢复健康

  做事情,不能光凭热情,得经常向有经验的人请教,才能把一件事情给做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亲养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