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热播剧《小欢喜》英子跳海:这几句话,你妈一定也对你说过
日期:2019-08-22 22:46:03 作者:刘媛媛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

热播剧《小欢喜》英子跳海:这几句话,你妈一定也对你说过

  01

  你的父母也一定

  对你说过这些话。

  昨晚回到家随手打开电视,电视自动播放了一段我妈看到一半的小欢喜,正好播到英子要跳海的地方

  我一下就看进去了,边看边感慨,这也太中国父母了。

  里面许多话,我听着都很耳熟。

  我总结了几句,你听听是不是你妈妈的话。

  第一句:我们尊重你的意见

  宋倩觉得自己管教英子过于专政,为了缓和与英子的关系,约女儿去吃蒜蓉虾。

  宋倩跟英子说:妈妈想和你成为真正的朋友,你有什么心里话可以跟妈妈说说

  英子鼓起勇气,说:妈,其实我不爱吃蒜蓉。

  宋倩很尴尬回道:“你以前怎么没和妈妈说过呀,其实妈妈喜欢吃蒜蓉,但是害怕吃了有味道你会嫌弃”。

  英子很开心的说,我不会嫌弃您。她的表情变得很放松,原来真的只要说出来,就不用做那么多不喜欢的事。

  于是她百般犹豫之下,跟宋倩说,妈妈,我想上南京大学夏令营

  宋倩愣住了,思考两秒钟说:

“妈妈查过许多资料了,上夏令营对考大学有帮助,不过为什么要上南京大学的夏令营呢,咱们又不考那个学校。”

  英子没有敢在坚持,但她就是想考去南大的。

  宋倩给英子在这方面失望,不是一次两次了。

  最后之所以抑郁之后也不选择告诉妈妈,大概是因为她已经不知道怎么和妈妈说心里话了。

  最怕父母说,尊重你的意见。

  掏心掏肺说了一堆意见,最后没有被采纳还好,搞不好还要被骂。

  尊重你的意见,意味着他尊重你的那些不疼不痒的生活意见,他觉得重要的,还是他说了算

  第二句:没关系,下次考好就行了

  英子在分班考的时候成功以第二名的名次考上了快班,但是对于要求严格的宋倩却有点不满意,只说了一句:“第二名,还可以。没事,下次好好考就行。”

  结果下一个秒,宋倩在英子书包里翻出了一包同学送的乐高,转眼就像变了个人

  “都第二了,你还有什么好高兴的,这次考这样,下次呢?”

  有时候父母说,没关系,其实就是有关系。

  面对你那张考不好的试卷,他的大脑中有一百句质问,但是为了显得开明理性,他还是忍了下去,来了一句淡淡的,没关系。

  就连他的没关系,也有个前提:下次好好考。

  你千万不要以为就是真的没关系,当你不够努力的时候,当你做错其他的事情,他很有可能就翻出来你的失败作为打击你的证据

  02

  这不是爱绑架

第三句:我爱你,你是我的全部宋倩在剧中说了不知道多少次,妈妈爱你,你是妈妈的全部,只有妈妈这么爱你诸如此类的话。

  但是她的这份爱,显然过分沉重了。

  为女儿做了一个以分钟为单位时间规划表,甚至连从学校走到家里的时间都计算得清清楚楚。

  每天熬药膳不说,还高价买了海参让英子每天吃一个。

  甚至为了监督英子学习,给英子的房间加了个玻璃窗,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屋内。

  这些不是最恐怖的,我觉得最恐怖的是这一句:

  “英子,你是我女儿,你是我最重要的人。咱们俩的人生理想,应该是一样的啊。”

  因为你是我的女儿,所以你的人生理想必须跟我一样。

  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必须听我的。

  这种爱,不是爱,是绑架。

  第四句:我为了你吃了多少苦

  宋倩发现英子逃课去爸爸家玩,等到宋倩上门以后发现前夫、前夫女友和乔英子一起其乐融融的拼乐高,反倒她们像一家人

  结果又看到前夫女友在喝自己给女儿熬的燕窝后终于忍不住崩溃了。

  “你是不是对妈妈有意见啊?”

  “妈妈是不是哪让你不舒服了?”

  “你怎么能做这种事?”

  “你压力大我压力不大吗?”

  英子没有疯,真的已经很坚强了。

  父母离异,单亲妈妈带着她,确实是吃了很多苦,每天早起给她做饭,为了照顾她辞掉工作,整个生活都围着她转。

  这些英子不知道吗?她知道,所以她才会在影院忍着看了一遍已经看过的电影

  宋倩想帮女儿解解压带她去看电影,结果过程中发现女儿早就看过了,但是一直没有说,结果又发火了。

  电影播到一半就直接从电影院离场,还对英子怒道:“你要是早说你看过,何必跑这来浪费时间?”

  女儿乔英子说:“不是您说出来让我放松的吗?”

  宋倩却说:“我是让你放松,但一个电影看两遍,闲的啊?这有意义吗?”

  然后英子特别委屈地说:“怎么没有意义,让您高兴不是意义吗?”

  结果宋倩却特别愤怒的冲着英子吼了一句:“我是让你高兴!”然后直接就转身走人。

  这段对话让人太难受了。

  母亲吃了许多苦,却不允许孩子报偿,所以她要一直处于亏欠状态

  “我为你吃了多少苦”,这句话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噩梦,我小学同学的父母明明条件很好,每天都在同学的耳边灌输,说父母为了你牺牲了多少,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

  这让很多孩子都生活在原罪中:是我的出生,给父母带来了辛苦不幸

  他们会低自尊,会觉得自己不重要,考不好的时候首先想的不是自己的难过,而是担心父母失望。

  想放纵一下,都觉得对不起父母,那种愧疚带来的枷锁,足以让一个人终生无法放松。

  而父母呢,他们犯错了不重要,因为他们吃了很多苦。

  英子日常根本不会去指责宋倩,所以宋倩也不知道她自己犯了什么错误

  03

  支持

  而不束缚你。

  第五句:你考虑过父母的感受吗?

  英子不止一次的表达过,想要考南大。

  但是宋倩给她的回复是:“你说,你如果不能考南大,你会特别特别难过,那你有没有想过,你妈妈会不会,也特别特别难过呀。”

 

  有多少孩子听到这句话就投降了?

  我们不舍得让妈妈难过,所以这句话的说服力,比打,比骂,都要大。

  我朋友大龄未婚,父母催婚的时候她说,我不想委屈自己。

  父母说,你真的太自私了:

“你只考虑你自己委不委屈,你没有想过你的父母下半生会因为不得安宁,在你心里,只有你自己是重要的。“

  朋友说,这句话太扎心了,那么有逻辑,让人无从反驳

  到底是自己的感受重要,还是父母的感受重要?到底是让自己伤心,还是让父母伤心?

  他们逼你做一个选择。

  好多人都说,小欢喜太不欢喜了。

  宋倩太像自己的妈了。

  谁还没有一个天天盯着自己学习、要掏心掏肺的说爱你,说为了你的妈妈。

  人生本来没有两难,父母总要适应孩子的成长离开,孩子也要适应独自生活,这本来是双方的人生课题,但是没有毕业的那个,总是要拖着想毕业的那个。

  我在非你莫属录节目,有对父母追着孩子到节目组,就怕她找一份父母不认可的工作。

  我前两天去讲课,提到父母的时候说,自己真的很幸运

  我父母的控制欲非常弱,他们知道自己的能力资源,都不足支撑孩子的未来

  所以他们向我说了三句话:

  第一句,我们尽力了。

  他们尽自己所能,为了提供了最好的教育条件,尽量让我们免于失学,免于饥饿,免于与别人不一样。

  第二句,你要靠自己

  我妈经常跟我说,我帮不上你,你靠你自己。我供完你读大学,就到头了,没能力给你买房子添钱,没能力帮你找工作,所以你一定要努力。

  第三句,我们相信你。

  我妈觉得,我比赵薇漂亮,我比马云还能说,我比男的都能干

  所以她一直觉得,自己女儿一定能行的。

  这就是完美父母的状态了,支持你而不束缚你,鼓励你而不要求你。

  配乐/歌名:我想更懂你-苏芮、潘玮柏

  配图/网络

  给今天的文章点个☞在看☜吧,这里有没有你妈妈说过的话?

  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我会一一回复的,晚安

  女孩被夸50天后的变化惊人:原来只要被夸,就会变美

  熬夜写书,熬出了三点感悟

  a冠军发了这样一条视频:在曾经乞讨过的餐厅大餐,是什么体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热播剧《小欢喜》英子跳海:这几句话,你妈一定也对你说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