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滞留学生”——谁之过?
日期:2019-08-21 21:23: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滞留学生”——谁之过?

  初到这所学校,我每天总会看到这样的一种现象——放学后,个别老师班里那几个没有完成作业学生指派到教学楼前,这几个学生蹲着,趴着一张小凳子写作业。

  这种现象一次不为怪,次数多了,这就不得不让人思索其中的原因

  我问了滞留学生的某某老师,他笑哈哈地说:“这些懒家伙,回家不做作业,没办法,我就得让他们利用午饭时间完作业。”

  看似这种极端负责任的做法,如果深思一下,这种善意的背后是不是蕴含着极其极端的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因素,比如,孩子吃不吃午饭?孩子饿着肚子做作业,有效果吗?剥夺了孩子的午饭时间,孩子是不是容易产生叛逆意识?老师这样做,孩子从心底信任吗?

  昨天午饭时间,我又看到了两个孩子在某某老师办公室门前写作业。

  我走过去,问了其中一个孩子:“肚子饿吗?”

  “饿。”他的声音很低。

  “为啥不写作业?”我又问。

  “不会做。”他的声音更低,眼眶泪水转转

  “不会做,为啥不问?”

  “我爸说也不懂。”

  “这种情况给老师告诉没有?”我继续问。

  “没。”

  “不想告诉还是?”

  “我怕。”这时,他抬起头望了我一眼。

  此刻,我顿时感觉到我们的老师,在教育过程中,做得很不到位。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却采取一种极端的做法——滞留,这种办法管用吗?我曾经说过,任何问题的背后,必然存在着一种合理解释

  如此看,我们的老师的确做得不妥当。

  我发现每天滞留的总是那几个学生,一味地滞留,为啥不思考如何达到不滞留的目的?有了问题,我们就要考虑如何解决,不要出了问题,却把问题继续蔓延或者扩张

  【2】

  老师滞留学生,为了孩子搞好学习出发点没错,但,如果用这种善意的责任给孩子带来成长过程中的残疾,就是善意之中的恶意。尤其是小学教育,我们特别要注重细节,注重孩子的思维,我们不要总是用成人的思维打量孩子,在老师面前,孩子总是存在着一种惧怕,这种惧怕来源自然性的传统性质的一种约束和被约束。正如上面我所叙述的,那个孩子明知道自己不懂,宁可承受被滞留的处罚,也不愿意请教老师,孩子说“怕”,这种敬畏,我们在平时教育过程中,需要特别的重视

  如何让这种敬畏变作孩子学习过程中的动力?我想这就需要老师赋予无私关怀。孩子作业没有完成,老师先不要急于责罚问问孩子这其中的原因,不要总是认为——孩子作业没完成就是因为懒惰,乱扣帽子是会玷污孩子的形象

  为此,滞留孩子是一种愚蠢的做法,不可取

  与其滞留孩子,倒不如多问问孩子几个“为什么”?原因清楚了,我们自然就有了教育孩子的策略。教育需要科学,科学属于规范范畴。滞留至少体现了老师愤怒一面,教育一旦有了愤怒的作用,其结果不言自明就很糟糕

  【3】

  我们来分析一下那些滞留孩子的老师。

  凡是喜欢滞留学生的老师,大都是一些不善于动脑、身心懒惰且工作不求上进的老师。这类老师借此滞留渴求学生省事一些,免得自己烦心。据我观察,一个没有问题的班级,其实就是一个问题最大最多的班级。只有孩子的犯错,才有孩子的进步;只有孩子的犯错,才有学校教育的发展。我说的这层含义不是倡导孩子犯错,而是希望我们的老师从孩子的犯错中得到教育的真实含义。

  有的老师害怕学生犯错,怕什么?是人就会犯错。对于错误,只要正确对待,我们就不会被错误所击垮。一个名师不都是从一次次的失败崛起的吗?这种的教育行家注重的是学生的失误,教育之轻浮在于重视教育的闪光处。

  就此,对于作业没有完成的学生,我们就没有必要剥夺孩子们的午饭时间,先放手让他们回家吃饱肚子,然后,问问成因想想策略。方式不是好教育,真正的好教育就是心里明白——这道题原来这么做。教育还是教学,就这么简单,犹如解答一道算术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滞留学生”——谁之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