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9-08-14 23:1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经典读后感10篇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是一本由赵芬明著作,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3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读后感(一):一本考古经历小说

  亲身经历,三十年的沉积轻松口语娓娓道来,就好似你我聊天一样。明朝无敌将军戚继光修建的塞外长城,打败鞑靼的董家口,和日寇浴血搏杀的古北口;漠北的金界壕,远古的遗址,王的墓葬,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精美石窟,三峡两边的古镇,都留下了我的足记!通过文字表达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意外的事,都一一呈现在眼前!这是考古故事另类文学作品!希望大家能喜欢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读后感(二):田野里的寻觅

  寻找古代祖先生活的轨迹需要俯身大地仔细的探寻,那种长时间工作,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怀。考古如破案证据,就是那些支离破碎的陶片,瓷片。就是古人使用过的生活用具,从这些文物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祖先对于做事认真态度,专注而认真!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一下呢??别小瞧这些细碎东西,他自己会说话,就看你能不能读懂他了!

宋代的均窑,辽白瓷全乎了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读后感(三):有故事的人的故事.....

  有幸认识老师,收到他亲笔签名的新书,这个月略忙,今天终是看完全书。

  书如其名,记录他30多年的考古往事。赵老师的文字,娓娓道来,就像听邻家大哥哥讲故事。从年少学医到踏入考古行业,一做就是几十年,其间的各种见闻、一路的经历:有和老乡相处真情,有赵老师的爱情故事,有考古中经历的种种……

  赵老师的文字很有感染力,故事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传帮带”。那时候,有一定文化基础,不一定非得读大学,赵老师无论是学医还是考古,都是由师傅带,而不是科班学习出身……

  赵老师的文字朴实,但却又妙趣横生,在讲到发现一座未被盗墓的墓葬时,说这是“原装货”,尚未开封的“罐头”,形象而又恰当比喻。书中还附有一路的老照片,考古中的手绘……

  感谢赵老师这么多年的坚持,让我们这些外行了解到考古是怎么回事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读后感(四):有故事的人的故事.....

  有幸认识赵老师,收到他亲笔签名的新书,这个月略忙,今天终是看完全书

  书如其名,记录他30多年的考古往事。赵老师的文字,娓娓道来,就像听邻家大哥哥讲故事。从年少学医到踏入考古行业,一做就是几十年,其间的各种见闻、一路的经历:有和老乡们相处的真情,有赵老师的爱情故事,有考古中经历的种种……

  赵老师的文字很有感染力,故事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传帮带”。那时候,有一定文化基础,不一定非得读大学,赵老师无论是学医还是考古,都是由师傅带,而不是科班学习出身……

  赵老师的文字朴实,但却又妙趣横生,在讲到发现一座未被盗墓的墓葬时,说这是“原装货”,尚未开封的“罐头”,形象而又恰当的比喻。书中还附有一路的老照片,考古中的手绘……

  感谢赵老师这么多年的坚持,让我们这些外行能了解到考古是怎么回事。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读后感(五):你不了解的考古

  受现代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的影响,提到考古,人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全副武装,手拿先进设备,肩扛珍贵文物的人物形象,随着盗墓题材作品的大热,无数的人都感觉考古这个工作可以接触常人接触不到的历史故事,先人一步接触到新出土的古代珍宝,所以每年高考后都可以看到许多高中生兴致勃勃的希望在大学的时候可以学考古专业,但是看看每年实际考古专业的录取人数选择读研、读博的考古专业人才,以及学完考古专业后真正走上考古职位的人数比例,我们就会发现实际上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及其稀少,而能够在这个专业上坚持下来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一腔热血终究会被生活的鸡毛蒜皮艰苦的生存条件所打败,大多数人最终选择改行或者退出一线考古行列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书封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是赵芬明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纪实类文学作品,主要讲述了作者本人走上考古之路的原因与多年从事考古职业的所见所闻以及所感,这本书没有考古上的专业术语,作者以简单质朴语言讲述着他的职业生涯真实客观的将考古工作展现在我们面前。

  这本书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在机缘巧合下走上了考古之路,第二部分是初次考古工作——长城考察,第三部分是燕赵考古,第四部分是三峡考古,作者在考古团队里主要从事测绘工作,每天就是测量数据、绘制图纸以及后期的修复文物。

考古工作人员

  我从作者的描述上看到的就是一个对古代历史感兴趣的热血青年,抱着走出家乡、看看世界美好愿景,走上了略带枯燥乏味的考古之路,作者用了不算多的笔墨描写考古工作,更多的是描述他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接触的人、碰到的事,我也可以看出作者是喜欢这份工作带给他的“一直在路上”的这种生活,否则艰苦的生活条件、长时间的户外作业、没有固定的生活居所甚至是长期无法转正的压力都会是压垮考古工作者的那根稻草,但是作者却一直坚持,用了七年的时间考察长城,之后转战研究燕赵和三峡的古墓,现在在北京依然从事考古工作,每一个能够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的人都是生活中英雄,作者面对着各种困难依然坚持平淡反复的工作,他就是考古界的英雄。

  在这本书上我没有看到盗墓小说里的英雄光环,也可以说这本小说打破了我对考古的已有认知,“考古民工”说的就是坚持在考古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考古的路上寻找有趣的事,丰富平静如水的生活。一次大的挖掘可以收获无数的珍宝,但是他们却每个月拿着固有的工资,遵守着职业道德,没有将国家财产据为己有,所以每一个奋斗在考古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值得敬佩梦想家。

磁山出土文物——石磨盘石磨

  看到有关考古的纪录片,面对考古人员镜头总是一晃而过,之后大量的介绍考古发现的珍宝和罕见事情,考古人员就是默默无闻的拿着铲子、毛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细心的呵护每一件文物,深藏功与名。

  这本书写的很朴实,褪去光鲜外衣,将考古工作真实的一面展现在读者面前,有对考古工作感兴趣甚至是想从事考古工作的人可以看看书中真实的考古生活是怎样的,之后再决定自己有没有毅力能力从事这份工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行走在千年废墟之上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