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首先要尊重学习和成长规律
日期:2019-08-13 07:22:3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育首先要尊重学习和成长规律

  上学的时候,只是为了考试,没有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参加工作之后,再次阅读,就有了一些心得。这次再一次通读《学记》后,我感到启示很多,尤其是在尊重学习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方面,更是直击我们的痛点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教育目的首先是为了考试,家长学校都是这个观点。家长持这个观点,是因为孩子长大要找工作、要吃饭,还因为孩子考上什么样的大学,也是家长必须要的面子;学校持这个观点,既是因为家长的需求,又是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愿望,再加上学校需要荣誉教师需要职称等。说白了大家一拍即合,都是功利性目的。孩子的幸福和成长,放在大家的嘴上,却没有真正放在大家的心里。尽管这几年,大家对于成绩综合素养认识程度有了一些提高,但是究竟什么是综合素养?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兴趣习惯责任感生命认知等,到底有什么用?将信将疑,跟风为上。面对校外外培训机构宣传攻势,大家还是甘愿掏钱的,让孩子学了大量的校外培训课程更有甚者,连午饭都交给小餐桌代管。我不是说这些一点用都没有,但是大家可曾想过:系统为孩子规划一生,至少是规划孩子的学习吗?对于孩子的学习状况潜力意愿,做过分析调研吗?对于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做过认真学习和研究思考吗?

  在大家对于西方教育痴迷的时候,我一直认为,我们中国传统教育思想恰恰是灵魂根本。我们当前的教育培养目标,应该是“中国根,世界人。”请看《学记》里的两段论述

  在这里,我们的先贤们为我们设计了“一三五七年,小成;九年,大成”的学制,设计了“塾,庠,序,学”四种规模教学机构,更为难得的是,年年有入学,隔年一考核,考核的内容是:知识技能加以德为先的综合素养。这种设计,对于今天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如果真的能达成这些教育目标,升学和工作绝对不是问题,而我们恰恰是教育的境界定位都太低了。教育应该是一个神圣事情,事关国家战略国运兴衰,事关个人成长和人生福祉。教育不应该低俗化和产业化,教育不应该是以吃饭为目的,人生不应该以挣钱多少来判断价值几何。以德为先,学会做人,是教育的基本目标。我们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根源就在于忘记了这些古训,淡忘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根本问题不解决,仅仅解决一些枝节问题,是没有什么理想效果的。

  还有一段文字,值得我们反复去品悟,学校教育的真相是什么。原文如下

  我们可以看出,一是仪式感的重要教化不是一味去说教隆重庄严的仪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人从小形成信仰,往往是从仪式感中得来的。而我们,学生往往连校服都不穿,何谈教育呀。二是吟诵和吟诵的内容,是教化的具体内涵和内化过程,包括今天常用的宣誓,也是很好的方法,经常读和说就会在大脑中形成概念。当然,教育的内容也是需要精心选择与时俱进的。三是学习习惯养成,既要庄重严肃,又要规规矩矩,这是学习的基础,没有规范就没有自由,否则就是放纵所谓文质彬彬”,应该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做起。四是校规(教规)和惩罚措施,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人的天性当中有很多是野蛮动物性。“斅”字的组成就说明含义:会意。从攴(pū),从孝,孝亦声。“攴”,篆体像以手持杖或执鞭。五是对学校的视察考核,要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没有从容宽松环境,学生处于紧张急迫状态下,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六是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但是不能一讲到底,要让学生独立思考,启发学生突出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就是今人叶圣陶先生讲的“相机诱导。”七是强调学习不能逾越等级低年级的学生不能按照高年级学生的教育方法,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幼儿园小学化和低年级教学无原则地拔高,都是有害无益的。当然,先学拼音再识字的错误做法,被改掉了,这也是不符合认知规律的。包括低年级过于浅显歌谣,也是没有什么益处的,与诗词经典比起来,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这七项作为教学大纲,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仅从某一方面去改进,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的。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让教育回归本位,让方方面面的人各守本位,是当前教育改革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学以致用,不仅是用于个人发展,更应该用于整个教育系统的变革。阅读必须要思考,让阅读和真实的教育生活对接,让古代的智慧光芒照耀我们的教育实践。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为根本,吸纳西方智慧,兼容包蓄创新传承,形成引领世界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和现代学校教育制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首先要尊重学习和成长规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