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风车”情系乡村儿童,身体力行筑梦调丰
日期:2019-07-30 13:45:49 作者:麦晓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 阅读:

  “老师,我爸爸过两天就回来了。”

  “爸爸回来了,你是不是很高兴呀?”

“大风车”情系乡村儿童,身体力行筑梦调丰

  “不高兴我喜欢和老师待在一起,我不喜欢回家,家里一点也不好玩……”

  近日,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大风车”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来到湛江市遂溪县岭北镇调丰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十天的支教活动,“大风车”社会实践队情系乡村儿童,用爱书写故事身体力行筑梦调丰。

  故事伊始:聚焦乡村儿童,普遍存在问题

  初到调丰小学,实践队队员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围着校园跑的几名学生,有的学生会对老师说一些不礼貌的话,有的学生极其内向,不敢与老师交流,也有的学生在教室桌子上乱跑却不下来……“你叫什么名字呀?”“你平时喜欢什么呀?”初次见面,有的孩子在面对小老师们的提问时默默地低下头,不愿意回答,随后就独自跑开了。

  据悉,这里的孩子们有的是留守儿童,平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爸妈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孩子父母在附近打工,只有晚上才有空陪伴孩子们,孩子们因此缺少陪伴与关爱

  聚焦调丰村儿童,队员们发现他们普遍存在一定的问题,孩子们普遍比较内向,或是比较调皮。因此,队员们在故事伊始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攻破孩子们的“心理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故事描绘:支教对焦问题,助力调丰儿童

  在支教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发现有的孩子平日不敢和老师交流、不敢和同学玩耍;有的孩子在课堂上不敢主动发言、不敢展示自我,只是默默地听课。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变得更加自信勇敢,实践队的小老师们不断修改教案,只为寻求最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式

  通过支教和交流,队员们对这里的孩子们及其生活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接触。其中一位队员在聊天时分享道,其实这些孩子虽然很调皮,但是很活泼聪明,他们对知识渴求和对未知世界好奇心使他们好学。为了帮助不同性格的孩子们克服性格弱点,实践队精心开设了丰富的第二课堂内容,包括话剧舞蹈书法音乐朗诵武术等课堂,旨在给孩子们传播文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开拓视野,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传播大学梦。

  故事尾声身体力行陪伴,呵护孩子成长

  当了解到多数孩子的父母白天不在家,实践队队员们在课余及课后时间体力行陪伴孩子们,用爱呵护孩子们成长。

  “老师,陪我们玩吧!”“那我们玩老鹰小鸡,好吗?”“好啊好啊!”课间,最常看见的场景之一就是小老师带着孩子们玩游戏放学后,小老师们也会坐在花坛周围、小舞台篮球场,和孩子们一起聊天玩耍,校园环绕着大家欢声笑语

  “老师,我舍不得你们。”“老师,你们能不能留下来不走?” 离别之际,有的孩子不舍落泪。虽然实践队陪伴孩子们的只有短短十天,但队员们与孩子们的深厚师生情会一直长存,愿再见之时,我们都是更好的我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风车”情系乡村儿童,身体力行筑梦调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