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
日期:2019-07-26 18:00:14 作者:读书君 樊登读书 樊登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

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

  文/田心

  前两天,厦门六中合唱团孩子们音乐老师高至凡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合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送别他们敬爱的高老师。

  网友们也纷纷留言送上哀叹和敬意

  这个从厦门大学音乐系毕业大男孩,把时间精力都放在了自己热爱的音乐上,带领厦门六中合唱团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风全国

  如今,他却带着光环遗憾,成为了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

  微博上有一段视频,他和搭档徐聪自嘲是“音乐民工”,为了给孩子编出好的谱子,两人经常忙到深夜;每晚排练结束后,还要观看每个学生发来的练习视频。一遍遍排练、一次次改进,只是为了达到理想效果

  他曾说“在乎得什么奖项,只要学生真正享受音乐,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当被问及人生规划时,高至凡则平淡地说:“就是想把当前的事情做好”。

  有网友说:“一定是真正热爱的事情,才会这么享受吧”。

  或许,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

  就像高至凡,把音乐当作人生目标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快乐,也给世界留下了最清澈天籁之音。

  找到自己的热爱,人生就有了意义

  电影银河补习班》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是箭靶,如果连箭和靶子都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生活才有动力希望

  前段时间,毛不易凭借《消愁》获得2019华语原创十大金曲奖,这无疑是对他坚守原创音乐的肯定。

  毛不易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大四实习时,他被分配到在一家医院护士

  最初,他还享受着得过且过日子;可是,渐渐地,他不安于这种稳定的生活,想到自己在上学时就喜欢唱歌,为什么不继续下去呢?

  于是,他开始吉他学习写歌。第一首歌是写给出嫁的姐姐,后来,他渐渐地把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写进歌词里,也在音乐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

  人生只有一次,找到自己的热爱,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是对仅有一次生命的最大尊重

  如果你是鱼,就不要迷恋天空;如果你是鸟,就不要痴情海洋。人生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跟随自己的内心才能一路风光旖旎

  从平凡出众,你只需再坚持一下

  微博上曾有一个话题讨论: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觉工作没有动力、职业发展没有希望?

  有个回应最多的回答:我的直观感觉就是,现在大家都看不到希望,所以大部分庸常的人选择随波逐流。可是,少数人能在暮霭沉沉中发现光亮,他们依然雄心勃勃,活成了别人羡慕英雄

  希望渺茫永远不是消极怠工借口

  最怕你年纪轻轻,还把碌碌无为当成平凡可贵。喜欢就去争,想要就去追,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村上春树写过:“每个人的天赋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也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一定要坚持下去。

  这句话让我想到了著名设计师香奈儿女士

  虽然她家境贫困童年孤寂,但这丝毫没有抹杀她追逐梦想的勇气,反而给了她坚强毅力

  她唯一坚定信念就是投身时尚

  面对情感波折,她也始终能保持理性,把自己的时间花费在时尚事业上;

  身处战乱时期,时尚店面纷纷关闭歇业,而她还是冒着风险自己喜欢服装

  即便遭遇金融风波,她也依然顽强支撑着,多方寻求资金支持,只为了自己的时尚梦想;

  正是执着坚韧,才成就了一位伟大设计师。

  年轻就是一连串失败,但人生只有一次,不可以让自己后悔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的最短路径

  有人说:分心和焦虑是这个时代通病

  环顾身边,有多少人看着别人一夜暴富、一夜成名,于是抱怨自己碌碌无为;又有多少人看着别人在某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就试来试去,结果只是萧萧然蹉跎岁月

  马太效应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在某一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不断做大。

  徐悲鸿一生钟情画马,齐白石毕生专注画虾,股神巴菲特一生从来不把时间浪费无关紧要的事上,而只是专注“投资”这一件事。

  他们成功的原因,就是一生专注于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

  想到《朗读者》中96岁高龄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说起翻译,这位已过耋耄之年的老人,依然神采奕奕

  “如果我活到一百岁,我计划把莎士比亚翻译完。

  虽身患癌症,但许老先生依然沉浸在自己热爱的翻译事业里,享受着翻译的乐趣,希望自己可以比别人翻译得好,可以比昨天翻译得好。

  原来,一个人最大的执着是,默默付出不问回报;一个人最大的成功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书中曾这样写道:排除一切无关干扰,专注地投入其中,你的成功概率将以指数方式增长

  写在最后:

  哪有什么突如其来好运,不过是日渐积攒的实力。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的唯一捷径

  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你要相信,你所坚持的总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

  最后,向坚守音乐的高至凡老师致敬,你是孩子们心中最亮的那颗星,照亮着他们前行的路。

  ◆ ◆  ◆ ◆

  推荐阅读?:不认命的女人,最好命

  上篇文章?:跪谢母亲考生名校录取优秀父母,会让孩子明白这3点

  活法

  道出人生的真谛

  点击下方小程序收听本书精华讲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