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跪谢母亲考生被名校录取:优秀的父母,会让孩子明白这3点
日期:2019-07-25 19:15:18 作者:读书君 樊登读书 樊登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

跪谢母亲考生被名校录取:优秀的父母,会让孩子明白这3点

  文/时光漫漫 

  前不久,一则高考后考生跪谢母亲视频走红网络

  安徽合肥一名叫王恒杰的考生,走出校门后向在外等候的母亲深情下跪,表示感谢

  7月20号,这位以635分的高分,被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的考生再次受到关注

  母亲表示,对儿子高考成绩非常满意,儿子一直想考这个专业,现在终于心想事成。愿他能学有所长

  王恒杰则在采访时说,自己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为了学习,母亲租房陪读,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

  王恒杰的表现优异成绩离不开父母教育重视,对学习的认知,对他的悉心培养付出

  优秀的父母会让孩子明白这些受益终身道理

  读书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简单方式

  最近,一段“寒门女孩清华毕业典礼发言”的视频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女孩来自甘肃的一个国家贫困县,交通不便,教育资源有限。她第一次进省城参加物理竞赛时,连使用仪器都从未见过。

  就是这位女孩凭借读书这条路实现人生逆袭。当她站在清华毕业典礼的演讲台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勇敢做出自己想做的决定

  心中有大爱的她散发着自信光芒相信未来也一片光明

  我公公是59年出生的。土生土长农民家境非常贫困,10岁失去父亲姊妹几个与母亲相依为命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样的环境下,我公公靠读书改写了自己的命运。从农村走向城镇,当上人民教师,有了人人称羡的“铁饭碗”。

  比起那个年代大多数人,一生面朝黄土背朝天,我公公这辈子没有种过田。如果不是读书,他的命运几乎可以预见。

  也许很多人会说,人生不只有读书这一条路,但对我们普通人而言,依然只有读书这一条路最简单也最适合我们。

  如今,富有的人会更重视教育。但我想说,越是贫穷的人越应该重视教育,努力去改变世代贫穷的局面

  有篇文章这样写道:十年寒窗给你的不仅是一纸文凭,它打开的更是一个人认知与能力大门,是站在前人肩膀上指出了一条继续向上攀登的路径

  不吃学习的苦,注定要吃生活的苦

  网上曾有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愿意吃生活的苦,而不愿意吃学习的苦?

  有人回答:学习的苦是要主动去吃的,而生活的苦是不得不吃的苦。主动吃苦的人会得到更多的回报被动吃苦的人只是为了生存。

  一个朋友感慨说,自己曾认为没读书又怎样?还不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可回想这十几年来漂泊在外,吃尽了苦头,被迫谋生,死扛过来,还以为自己每个月能拿到万把块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朋友从十几岁辍学,辗转多个城市。从事过超市理货员,搬运工业务员,每天干着最辛苦的活拿着最低工资

  后来在物流行业坚持了十多年,从业务员到经理。这一路已经数不清吃过多少苦,熬过多少夜,经历过多少绝望

  无数人在尝尽生活的苦之后才明白学习的意义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都要靠自己。你不吃学习的苦,将来走入社会,没学历背景

  能找到的工作都是没有技术含量或无比辛苦的体力活,面临的是生活的无奈辛酸,才来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

  想起龙应台写给儿子的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始终相信努力的意义

  还记得《超级演说家》第二季,那个每场演讲都让人热血沸腾的刘媛媛吗?

  从农村到北大的法学院研究生,从《超级演说家》最初的无人看好到最后的总冠军。她用精彩的演讲征服了所有人。

  记得最初海选时,没有人要她,是鲁豫要了她。她不服气的对着其他评委说:“我一定会让你们后悔的。”

  比赛到最后她做到了。最后评委陈建斌说,你不得冠军天理难容。

  乐嘉给了她最高评价:“你的演讲让我热血沸腾,你身上具有无限的潜能。”

  她出自寒门,但她不看低自己,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她始终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她坚信努力的意义。亦如她演讲中所说:

  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故事

  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

  她的人生就是这样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主持人何炅说:世界真的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每一个理想都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拼博,人生很短,只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写在最后:

  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个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

  愿你能够明白读书的意义,肯吃学习的苦,学习的苦只是一时,生活的苦却是一世。

  愿你相信努力的意义,用知识创造未来,改变命运。

  ◆ ◆  ◆ ◆

  推荐阅读?:养育孩子的4个层次,你做到了哪一步?

  上篇文章?:孙杨夺冠,两次被对手拒绝合影:你一定要让自己变得强大

  正面管教

  道出养育出色孩子的秘诀

  点击下方小程序收听本书精华讲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跪谢母亲考生被名校录取:优秀的父母,会让孩子明白这3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