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心理学,就一定能让你强大吗?
日期:2019-07-21 07:00:09 作者:伦伦 温暖家园 温暖家 来源:温暖家园 阅读:

学心理学,就一定能让你强大吗?

  很多温暖家园小伙伴们都去学心理学了,考咨询师证去了。西西也曾学过心理学,但是我真的没去考心理咨询师证,而且,到现在为止,我没打算考心理咨询师证。

  前几天,我发了一篇文章《来自群主西西迟来的道歉信》,很多人觉得我大可不必这么做,认为我没必要做的很多人当中,就包含了我的大伦哥。然后,有人邀请我去他们团队,跟他们一起做心理社群

  我拒绝了,拒绝的理由简单

  “在温暖家园,我可以发出这封道歉信,在别的地方,我要发,需要经过太多人的允许。所以,在温暖家园,我不愿意合并到其他团队中,是因为,在温暖家园,我能做真实自己。该道歉的就要道歉,该说我要坚持的就要坚持。因为人生路上,必然面对太多质疑,道歉,只是在给自己面对更大的挑战,把自己丢到更大的环境让更多人质疑,在质疑中强大我自己。”。

  大家都去考心理咨询师证,是不是说明了人要变强大,必须读心理学?

  至少,我当时去读心理学,主要的原因,不是为了治疗我自己。我读心理学,是因为我是互联网产品经理,因为大家都说,产品经理,懂心理学才能做出更好的产品,我信了。所以,我读心理学是为了更好的生存,不是为了让我自己强大。

  当然,我后面也发现了,学心理学,让别人跟我说,如何用心理学方法改变自己的认知时,我一听就懂。

  学心理学,让我知道,温暖家园的群,也是一个让大家宣泄自己情绪渠道,温暖家园,其实也是一个让大家发现,全世界并不是我们自己最惨的地方,这其实本身就具备一定的让大家心理好受一些的作用;温暖家园,其实就是一个社会支持机构。所以,从我浅薄的认知来看,温暖家园,并没有在做坏事,他的存在,并非完全没有理论依据

  心理学,能不能真的让人内心强大,真的很难说。我看到很多心理学博士,也有抑郁情绪。

  我最近倒是发现一件事。我现在状态越来越好,好像与我在得到,在混沌,在网易公开课,学习了很多心理学,营销学,管理学人生传记科幻物理生物学的很多知识有关

  我慢慢地发现,原来世界很多元,原来我不懂的真的很多。慢慢地,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懂的太多了,所以,当别人反驳我,批判我的时候,我真的是接纳的。我接纳,是我知道要么,我曾经也和他一样固执,要么,我真的觉得他们给我的很多观点,我之前确实没考虑过。所以,这个时候,我发现我人生中,居然出现了一个词:包容

  我以前是那么狭隘,那么固执,那么的不能接受别人反驳的观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能力,叫做问题解决能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词,叫做创新。其实创新,只是问题解决手段的一种手段,这种手段别人没提过而已。所以,终究,他还只是问题解决能力。

  大家也知道问题解决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到底什么是问题解决能力呢?

  问题解决能力,首先你要找到正确的问题,正确地找到问题,就包含你对世界的认知,你越理解世界,你就越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问题。

  比如,我们做教育产品,学生的真正需求是什么?我们通过不断问为什么,通过了解生物进化论,发现,人类学习,其实根本来自于人类的生存,发展繁衍)需求。

  这里是发现正确的问题。那么如何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只有一种吗?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有很多呀。

  比如,汽车共享单车都是解决从A地移动到B地的手段,那么到底用哪种手段呢?为什么有人能做出共享单车,有人能做出滴滴打车。是因为他们知识的建构能力啊。只是的建构能力来自哪里?来自于信息。你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能了解世界,越能更好地结合自己的资源改变世界。

  信息从哪里来?学习啊。从哪里学习,从书里学习,从他人说的当中学习,从他人做的当中学习.....了解如何创新的解决问题,可以关注我另外一个公众号:产品茶思。查看历史记录:创新,原来并不难。

  走出抑郁情绪,其实又何尝不是一个问题呢?你首先要发现抑郁情绪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即,你为什么会抑郁?有人说挫折,有人说原生家庭,到底是什么,西西是没办法告诉你绝对正确的答案。到底怎么解决,我也没办法告诉你绝对正确的答案。

  也许,也需要你去创新地解决问题吧,当你解决了,你就获得经验,包含对抗抑郁的经验,包含找到正确解决问题方法的经验。

  总结,真的只有心理学才能让你走出抑郁情绪吗?

  西西不知道,但至少对于西西来说:不是的。

  本文由杰西西原创转载说明出处

  温暖家园公众欢迎大家投稿

  投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心理学,就一定能让你强大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