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夫妻拥有互查财产的权利 ,你支持吗?
日期:2019-07-18 22:45:09 作者:十二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来源: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阅读:

夫妻拥有互查财产的权利 ,你支持吗?

  1

  前些天,夫妻互查对方财产消息上了热搜

  6月26日,分组审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建议赋予夫妻双方互查对方财产的权利建立全国统一的夫妻共同财产知情权保护机制

  有意思的是,早在2017年,江苏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夫妻互查财产”。

  《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中明确规定

  “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财产权利不受其收入状况影响。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男女双方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知情权,一方有权了解财产状况,另一方不得隐瞒。”

  查询时,夫妻一方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即可。

  据悉,在妇联信访接待中,常常碰到遭遇婚姻危机女性一脸委屈咨询关于丈夫隐匿的共有财产如何查询的问题

  其实现生活中,很多女性尤其是全职妈妈,一边放不下家庭和孩子,陷在日复一日劳碌中,一边担心自己不挣钱,在家庭中越来越没有地位惶惑不安,担心哪天男人拍拍屁股走人,自己一无所有

  在中国,全职妈妈面临着非常尴尬境地,她们为了家庭,为了生儿育女付出了全部,可是她们的付出却不被认可,过着手心向上靠丈夫的日子

  这导致她们普遍缺乏安全感

  所以,相对于法律层面赋予女性查询丈夫财产的权利,我们更希望整个社会肯定女性尤其是全职妈妈生儿育女的价值,从制度上解除全职妈妈经济精神层面的双重焦虑,给足她们安全感。

  2

  女性为了生儿育女所付出的代价真的难以想象

  最近有两条热搜新闻特别扎心。

  一个是,青岛一家公司员工女士,在工作5年后怀孕了。

  然而没想到迎接她的不是新生命带来的喜悦,而是一场始料未及动荡

  李女士所在公司以“不服从岗位调动”、“旷工”、“扰乱生产秩序”等理由辞退了她,并且公司以扰乱生产秩序、给公司带来巨额损失为由向她索赔13万元。

  另一个是,北京白领刘女士,原本是北京一家创业公司的市场总监承担着公司最重要业务事业前景很好。

  然而当她把怀孕的消息告诉领导后,她的工作迅速被取代,并且被移出工作群,停发工资

  想起一则视频,有一次刘强东邀请公司员工聚餐。

  席间,公司副总裁杜爽说自己怀孕了。

  刘强东问杜爽怎么没有保胎。

  杜爽连忙说:“我不会耽误工作的,老板,他们都没看出来我怀孕。”

  结果刘强东说:“你这体质,我倒希望你去多请下假,没关系。说实在的,你们休假也给兄弟们一点机会

  有时候不要认为自己一天不在了,整个部门就散了,不会的。我在美国八个月,公司都没散过,是不是,你也当如此。”

  你看,职场对女性的歧视就是这么赤裸裸。

  不管你曾经能干,一旦你要生孩子了,公司立马把你列入黑名单

  而同时,社会上给育龄女性的保障少之又少,很多时候你只能一个人独自面对。

  也许你会说,算了,大不了不工作了,回家生养孩子做个全职妈妈!

  然而等你好容易生下孩子了,哺育孩子的艰辛扑面而来

  你会吃不好睡不好,整天忙得像个陀螺

  然而这个时候你又得到了什么呢?

  你的前同事可能会说:你不用上班,就带孩子玩玩,真轻松

  丈夫说:你这么大个人怎么连个孩子都带不好!

  婆婆说:都是我儿子挣钱养家,真辛苦

  于是,全职妈妈四面楚歌,只有心里对孩子的深爱支撑着她们默默地与这个世界对抗

  她们多么渴望理解,渴望自己的付出被肯定。

  3

  前段时间,我去日本走了一圈,因为一直对日本全职妈妈这个群体兴趣,所以特意观察了一些带孩子出行的主妇

  我发现她们看起来都很精干,精神也很积极向上,即便一个人带着两三个孩子,她们也有条不紊安排好一切,没有慌乱沮丧,能感觉到她们的安全感很足。

  我特意咨询了一些当地人士,他们告诉我,在日本,从上至下,大家普遍很尊重全职妈妈的付出,肯定她们的价值,并且在制度上保障全职妈妈的一些权益。

  大致有以下这些:

  1、有些公司会把男员工的工资直接打到她太太账户。所以日本女人可以在结婚前和男人商量,要求婚后女人生孩子做全职妈妈的话,男人的工资直接打到她的账户。

  这一点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因为全社会对全职妈妈价值的认可,所以实际操作比较常见的。

  2、丈夫缴纳厚生保险妻子属于被抚养性质,所以妻子的养老及医疗保险费不用自家负担

  3、日本男人在退休的时候通常会有一大笔退休金,一旦离婚女方可以分走男方在婚姻有效期间内的养老金的50%。

  除了日本给予婚内女性倾斜性保护外,还有一些国家出台了保护女性的政策

  法国婚姻法对离婚时房产配置的规定是这样的:屋主婚前已经付清房款的房屋、婚前夫妻中任何一方以按揭方式购买的房屋,婚后由夫妻双方或一方支付按揭贷款购买的房屋都要进行共同分割

  所以,再有钱的男人,离一次婚都是扒一层皮。

  法律制定者认为妇女权利的保障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进步和文明程度,同时也是民族强盛根本,因为母亲们的地位决定社会安定程度和下一代培养成长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觉得不爽:你们天天男女平等,怎么到这里却要呼吁保护女性了?

  其实,越是喊男女平等越是因为男女本就不平等,尤其是在生养孩子方面,男女是天然不平等的。

  养育一代不仅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更关系到国家的命运,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保护女性、认可女性的价值,我觉得是我们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4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结婚房产证上要不要加女方姓名

  嘉宾薛兆丰教授主张女生一定要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

  并且发表了特别精彩的“敲竹杠”说,他认为:

  其实,人类世世代代繁衍下来,离不开女性天然的母性和付出本能

  但是现在这个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生养孩子是你应该做的,你得像个女人,工作挣钱你也不能落后,你得像个女汉子

  如果你只带娃不挣钱,你就会沦为别人口中没用的全职妈妈。

  一旦遭遇婚变,现行的婚姻法会让你一无所有。

  于是,太多女人迷茫无助无所适从

  女性可以苦一些累一些,但是她们不能在不被理解和不被保护中孤独前行

  希望整个社会给她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也希望有更多的法律法规保障她们的权益,让她们能够安心做女人、做妈妈。

  *

  ---  E N D ---

  「 改变自己从你的分享点赞开始 」

  作者介绍:十二&清月。

  长按图片识别程序码 即可购买十二签名版▼

  ↓↓支持十二,就给我们每天的文章点个好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夫妻拥有互查财产的权利 ,你支持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