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子沟通中的“灵丹妙药”
日期:2019-06-04 15:05:1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亲子沟通中的“灵丹妙药”

  每逢周末接送儿子不足30公里的车程,路上堵车再加上在学校门口等待时间,往返一次总要花费三四个小时为人父母无不用全部心血子女铺垫成功之路,然而亲子之间因观念不同,在家庭里因为学习或其他原因发生冲突是经常的事。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孩子沟通,才可以增进亲子间的理解呢?

  知易行难,拥有一颗同理心。孩子关心的是当下的快乐满足,父母因为经历人生艰辛,多为孩子的将来忧虑。其实,孩子难道真的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吗?明明知道建议正确偏偏还要与父母拧着来,是因为如果妥协了,眼前的“享受”就会立即失去,至于未来有什么后果,权当与自己无关,遥远的就当是不存在。沟通不是简单的把话说明白说清楚,更多时候还要顾及孩子的情绪感受,明白了同理心的道理,遇事就不会再操之过急了。

  珍爱生命,拥有一颗平常心。孩子健康活泼是对父母最大的眷顾。2012暑假,儿子扁桃体化脓感染做了微创切除手术,就在出院后的第二天,突然术后吐血不止。我边开车边联系主治大夫,一路闯着红灯赶到医院,没有办手续就直接把儿子送进了手术室。当时已经是下班了,手术室把麻醉主任护士长都招了回来,从手术阵容上就知道当时病情有多危机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手术,儿子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值班护士三个班交替进行护理。隔着病房门上的窗口,看着儿子的手脚都被固定病床上,身上插满管子,看不懂的仪器摆满了床的两侧,儿子毫无意识地躺着。眼前的景象,只有在影视剧里见过。当时我心想,只要儿子能够抢救过来,一定让他自由自在生活

  当父母追求过多时,难免失望也会多,此时矛盾冲突就产生了。退一步海阔天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成为学霸,成为精英,正确的成才观,有利于平常心地保持。

  无言之教,拥有一颗包容心。今天父母如何对待子女,将来子女就会怎样回报父母。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潜移默化的。良好的沟通始于倾听,学会做一名倾听者。良好的亲子关系,从学会倾听子女说的说话开始。如果可以暂时放下手头工作,俯下身子静下心来聆听来自幼小心灵的话语了解小朋友之间可爱有趣故事,会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亲子关系融洽了,交流沟通就会悄悄的发生,孩子也不会存在戒备心或抵触情绪。

  众里寻他千百度,父母意识的改变,蓦然回首,原来出色的孩子正与你如影随形。

  外圆内方,拥有一颗儿童心。亲子沟通中的“内方外圆”,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一丝不苟,绝不迁就让步。一个温暖声调听起来像是一个朋友。在平日里,注意运用与孩子交流的语言艺术,说话要语气平和,让人易于接受

  感觉被人理解,对于孩子来说,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日常生活中设定部分规范,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父母许可范围内,让孩子有选择自由培养共同话题,走进孩子的心灵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父母少说多做,把对孩子的爱和善意行动表达出来。眼里要有孩子,心里装着孩子,不要把孩子当孩子看,及时抓住教育契机。站到孩子的立场思考问题。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写下此文,既是疗愈别人,也是自我调整慰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愿天下父母都好梦成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子沟通中的“灵丹妙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