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四种不当的亲子沟通,你一定中枪了
日期:2019-04-10 06:46:39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

这四种不当的亲子沟通,你一定中枪了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803 篇文章

  又有家长发来信息讲述亲子沟通中对孩子情绪处理问题,多数语焉不详,也有的讲述了一些细节,但主观性的描述过多,所以,很难有针对性地做具体分析。这里列举四种不当的处理孩子情绪的亲子沟通类型看看你中枪了吗?

  1.交换

  “你不哭,妈妈就带你去买雪糕,雪糕吃好吧?”

  “宝宝,你别生气,我带你看电视,吃糖,今天的作业就先不做了。”

  “走,爸爸带你逛街去,你不要发火了。”

  当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很容易引起家长的不舒服感,家长也不希望看到孩子愤怒或者悲伤情形,因为这些情绪会把自己的生活搞的不平静,所以就以交换的方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家长觉得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哄一哄转移注意力就行了,可是孩子是需要建立良好行为习惯的,需要对自己的情绪有个很好的认知。如果不对孩子的情绪做正确训练,那么孩子的脾气就会越来越大,就会学会用发脾气来要挟家长,这就是交换要付出代价

  2.惩罚

  “你这个样子,怎么像个小女孩呢?太不争气了,你再吵。我就打你屁股,把你关到门外去!”

  “你做错了还生气,错了就应该受惩罚!”

  面对孩子的错误,家长就舞起这种狼牙棒,这样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太弱小了,没有资格表达情绪,久而久之,即使长大了,也不敢去处理情绪,也不会去面对冲突,所以人际交往就会困难,而且在一些重大事情上,也会感觉到无力或者绝望。被家长经常无原则惩罚的孩子,会严重缺乏自信心

  3.冷漠

  家长看到孩子哭了,看到孩子生气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回你房间去,你气消了再出来!”

  “心情不好就躲起来,没有人愿意看你这个样子,要哭你就使劲哭吧,气消了再跟我说。”

  面对家长说出的话,孩子的感受是什么呢?哎呀,我这么难过,这么不舒服都没有人理会自己,难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时候,孩子就任由情绪的摆布,对自己无能为力,所以,孩子的内心力量,就会受到很大的削弱,孩子最后就会成为一个情绪化的孩子。

  4.说教

  说教型在很多家庭当中都是非常见

  “我跟你说了100遍了,你怎么还在犯错,我再跟你说一次!”

  “你遇到一点事情就哭哭啼啼,很烦人的,本来就是你的错吗?你错了你还使劲哭,太烦人了,这样,我跟你说,按照我的经验啊,你不能怎么怎么做,你要这么这么做。”

  说教型的家长,只管自己讲大道理,从来不管孩子感受。孩子就会感到自己孤立无助,一个人会深陷在情绪带来的痛苦中。在负面情绪上,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就很难受,再加上家长的说教,无形当中,孩子就会更加的反感。试想一下,如果你的耳朵旁边有一个大话西游的唐僧,整天跟你说个不停,你会不会烦呢?

  家长这四类亲子沟通方式是存在问题的,如何有效的沟通,以前的推文曾做过分享朋友们可以找出来阅读,今后还会针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四种不当的亲子沟通,你一定中枪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