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修行路上的教理行果
日期:2019-05-31 20:13:4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修行路上的教理行果

  修行路上的教理行果

  佛法修学之修因克果,不出教理行果。夫教理者,解门悟门也。行者,修门也。果者,证门。大乘圆顿法门,一乘了义之修证者,今以大佛顶首楞严王三昧略以论之。楞严经云:‘有三摩提,名大佛顶首楞严王,具足万行,十方如来,一门超出,妙庄严路。’大佛顶首楞严王三昧,自发解起行,直至历位成佛,从始洎终,中间永无诸委曲相,亦无出退,非常途之定有入、住、出也。此王三昧是圆妙大定,佛定之总名;圆含奢摩他、三摩、禅那三定别名,成此一定总名。三昧译云正定,称真如正理,而起之定,不动摇,不生灭,彻法流之源底,为三昧中王,名大佛顶首楞严王,而能出生一切三昧;如如意宝王,能雨一切宝故。首楞严王,不但具足一切三昧,乃至具足六波罗密诸菩萨万行。十方如来,得成菩提,由此一门超出,此一门,即斯门也。文殊偈云:‘过去诸如来,斯门已成就。’斯门者,即根性法门也,亦即一乘了义修证之法门;以是妙修行路,方能超出权小,而疾趣妙庄严果海。

  奢摩他者,乃首楞严定之最初方便。为教理行果之解悟门,圆解悟密因。以奢摩他中,如来破妄显真,以破识显根者,如来三番破识,破妄识无处,斥妄识非心,推妄识无体。全破其妄,破识非心,此乃斥破所执妄心以开奢摩他路。十番显见,显见是心,不动、不灭、不失、无还、不杂、无碍、不分、超情、离见。令悟根性不动摇,不生灭,即是天然本定,此克就根性直指真心也。会通四科,即性常住,即妄即真,全事即理。圆彰七大,即性周遍,全相即性。此乃显示所遗真性令见如来藏体。以上初销倒想说空如来藏。次审除细惑说二如来藏,究三生续之因,明五大圆融之故。极于三如来藏,此乃皆开奢摩他路也。上文佛说奢摩他路令圆解悟密因,圆悟如来藏性,为首楞严定体,此圆妙定体,即如来密因。依此密因为本修因,即为得成无上(妙)菩提之本因地心。由上之圆解照了,此常住妙明,不动周圆之定体,即为奢摩他,依正因佛性,略兼了因佛性,微密观照(此观非同意识作观),乃性具即定之慧也。

  三摩者,乃首楞严定之初方便也。为教理行果之修门,悟修超出生死之圆行也。阿难请示华屋之门,求门得入,即悟后请修,以圆悟之理起圆修之行也。以三摩中,如来问诸圣文云:‘吾今问汝,最初发心,悟十八界,谁为圆通?从何方便,入三摩地。’佛答妙三摩,佛云:‘阿难,及诸大众,汝等决定发菩提心,于佛如来,妙三摩提,不生疲倦,应当先明发觉初心,二决定义。’佛开无上乘,妙修行路,教明二决定义:(一)决定以因同果。佛云:‘若于因地,以生灭心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灭,无有是处。’(二)决定从根解结。佛教以悟后起修,须于六根,选择一根下手,但从一门深入。行起解绝,自可入一无妄,一根返源,六根解脱。佛说三摩修法,令从耳根一门深入,反闻入流,就路还家,得证圆通,即修证了义。乃圆修证入初住之方便也。文殊菩萨特选耳根,从闻、思、修,即为妙三摩;所谓从闻、思、修,入三摩地。依正因佛性,略兼缘因佛性,从根修证,乃性具即慧之定也。

  禅那者,乃首楞严定之方便也。为教理行果之证门,经历五十五位,真菩提路,证入涅槃之门也。佛答妙禅那,因阿难白佛言:‘我辈愚钝,好为多闻,于诸漏心,未求出离,蒙佛慈诲,得正熏修,身心快然,获大饶益。’文之蒙佛慈诲者,即指奢摩他显圆理之文也。得正熏修者,指三摩教圆修之文也。阿难再请禅那修位,佛为说妙性圆明,离诸名相,本来无有迷、悟、凡、圣之分,因众生一念妄动,故佛先对示染、净缘起。示染缘起,从真起妄,则成十二类生;示净缘起,返妄归真,则成五十五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觉;由前三摩,证圆通体,则安住圆定,称体起用,万行繁兴。定慧均等圆融,中中流入萨婆若海,乃如来一切种智之海也。佛说禅那证位,从是渐修,随所发行,安立圣位,令住圆定,历伍增进,直趣无上(妙)菩提,归无所得,即为妙禅那。夫净土念佛法门,乃一乘了义,至圆极顿之法门也。今约法门之教理行果略以论之。其教理者,至圆之为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极顿之直指人心,‘即念念佛,即念成佛。’。《弥陀要解》云:‘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觉全体授与浊恶众生,乃诸佛所行境界,唯佛与佛方能究尽,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又云:‘举此体作弥陀身土,亦即举此体作弥陀名号。’此体者,乃如来藏性圆湛无动坏不生灭之圆妙理体也。是知一句弥陀名号,即如来密因;亦知弥陀名号即是法界体,亦是众生本觉理性,更是阿弥陀佛果地所证之无上觉道也。众生之本觉理性者,乃法身理体也。如是念佛法门,乃众生本具之化仪也明矣!

  念佛一法,乃以弥陀万德圣号为缘,以弥陀一乘愿海,六字洪名之究竟觉,作我等众生之本因地心,即本修因也。以果为因,从果起修,即修即果;因赅果海,果彻因源,因果同时也。持名念佛之弥陀名号,乃众生本觉理性法身理体也,此介尔能念之心,即是如来果觉,‘是心是佛’也。此心持名念佛,念念不离本尊,声声唤醒自己,‘是心作佛’。本来是佛,现又作佛,故当下即佛。心作心是,圆满直捷,奇特殊胜,不可思议也。名号即众生本觉理性,起心念佛,是为始觉;今所念之佛,正我本觉。故持名念佛,即是始觉合本觉,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也。故名号功德不可思议,持名功德亦不可思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修行路上的教理行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