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某大学生开车撞人连捅8刀,折射出什么
日期:2021-11-18 15:13: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某大学生开车撞人连捅8刀,折射出什么

  一个大学生,开车撞伤了人却不迅速送往医院,为了逃避罪责,将活生生的一个人连捅8刀致人死亡,这的确让人难以相信。

  这件事情不仅仅是一件刑事案件吧。

  从事情的背后已经折射出现代大学教育明显出现了好多纰漏,前不久,据媒体报道,某大学三年级学生雪某因为和男朋友赌气,从六层高的楼上跳下致死;某大学四年级学生李某因为受到了老师几句指责,觉得自己丢了面子,竟然服毒自尽。诸如此类的不幸事件,给我们以如何的警示?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这些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娇生惯养,可以这样说,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加上现代人的生活水平要求高了,坐公交车还嫌不舒服,买私人车的比比皆是,何况这些孩子几乎没有受过任何形式的生活磨炼,根本不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90后的孩子对家庭依赖性很大,安于享乐的意识普遍强烈,他们敢作敢为,从来不考虑事情的后果,这些都是90后年轻人的共性问题。

  在药某身上发生的这件事,本来开车撞伤了人,何况自己的母亲是医生,假如及时把伤者送往医院,伤者就会得到及时治愈,可是,为什么他要致人死地?难道连捅8刀就可以逃避最责吗?有人说,这是药某的心理变态,依我看,不只是这一点,严格地来说,应该是家庭娇生惯养酿就了药某心理贪婪残忍的一面,为何没有一点慈悲心肠?好多人多年一直在呼喊感恩,而真正做到位的又有多少人呢?报刊一直报道:某某大学搞了什么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的活动,我想这都是空中楼阁,一点作用也没有。真正的感恩要让孩子从现实生活当中去亲身经历、体验,我记得湖南卫视有一个节目,就是把十一二岁的孩子送往极其偏僻的农村,让他们独自生活,这种做法就很好,至少会让孩子感受到离开父母的种种艰难,这样,会深切地感受到父母的养育之恩。

  对大学生的教育,也离不开家庭科学合理的教育。现代好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普遍有这样的做法,孩子一旦考上大学,心里简直不亦乐乎,孩子要什么,父母宁可自己受点累,非要满足孩子的种种愿望,孩子要月亮,父母如果能飞也会给孩子搬下来。这种不加节制的无限度的满足,对孩子的发展有一定的弊端,至少会让孩子养成一种不加节俭的习惯,这种习惯就是孩子贪婪习性的促成原因。马克思说过:“物质的过度满足往往会导致一个人心灵的变态。”因此,节制大学生的生活消费,降低大学生的生活消费水平,不仅仅是学校的工作,更是每个家庭义不容辞的职责。

  既然大学生已经具备了明确的辨别是非、善恶、真假的能力,为什么还有一些大学生会做出使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呢?这就是大学生的人性问题。研究大学生的人性,促使每一个大学生懂得珍惜生命、爱惜生命是大学教育的又一个核心。我总觉得,高知识层次的人虚荣心强,意志力很脆弱,但常常经受不住外界一些偶发事件的打击,一旦突发事件来临,这些人往往会感到不知所措,这样,就会做出愚蠢的往往超出常人的一些做法,对此,我建议大学教育应该长期对大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演练,或者,挫折教育演讲,交流,这些活动的开展对每一个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药某一事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的,是不是会引起有关大学的高度警示,这关键在于教育主管部门的督查力度如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某大学生开车撞人连捅8刀,折射出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