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适当吐槽自己,让听众乐而亲近
日期:2019-05-11 11:15:39 作者:丰色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适当吐槽自己,让听众乐而亲近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我们

  演讲与口才·作者

  文 | 丰色

  一场演讲,让听众轻松愉悦重要并非是让演讲者哗众取宠以博听众一笑,而是在紧张的演讲中适当吐槽缓和气氛,拉近与听众的距离,让整场讲座像是一场心领神会的交谈,而不是演讲者的独角戏

1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浙江大学演讲《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其中开篇就十分幽默,随后还吐槽了自己长相,整个讲座会场气氛非常轻松。

  他说道:“谢谢各位朋友大家上好!我是喜欢站起来走来走去演讲的,但是我发现我站不起来,因为前面的摄像头对着我要把整个的过程录下来,如果我站起来走来走去它就会感到很累……今天来到这里的很多人,特别大学生来都是看我长得什么样的。我长得是比较难看的,但是和中国大部分名人企业家相比我对自己还是有自信的。

  俞敏洪在吐槽自己的长相的同时,潜在的意思就是说自己长得很普通成功人士说自己在某些方面其实很普通,无形之中就给听众增加了一种亲切感

  名人并不都是高高在上,一出生就不平凡的。

  这样恰到好处地吐槽,听众都会被逗笑,这并不是哗众取宠,而是一种友善的说话方式,让听众乐而亲近

2

  一位姓石的大学教授,有些胖。有一次,石教授给学生做演讲,大概学校准备椅子不好,事先也未检查过,石先生猛地一坐下来,那椅子硬生生散了架。

  在座的都是些年轻学生,自制力到底差了些,于是就哄堂大笑起来。

  石先生说道:“还好我是石先生,要是我是瓦的,还不摔成了碎片哟。”这么一说,大家笑得更厉害了。

  紧接着学校给他换了把椅子,他还未坐下就说道:“这椅子可是好的吧?别我坐下去又散了,到时候我可就得说还好我是个胖先生,有这么一身肉托着,否则还不把这骨头给摔折了?”

  大家又是哄堂大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这位可敬可亲的石教授,可谓把自己吐槽了个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直到把自己身上的特征挖掘殆尽,换来学生们欢快笑声和由衷的敬佩

  这样的一番精妙吐槽,是需要十足的勇气充足睿智的。

  由此带来的妙趣横生体验相信会给在场的大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3

  金正昆先生在一次题为《人际关系宝贵财富》的演讲中,讲到打招呼的方式时,他一本正经地说:“一般咱们见过的大多数打招呼的方式,都是‘你好啊’,对方也会回一句‘你好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有一次我给朋友打招呼,我就说‘你好’,结果他对我说‘我不好’,我就问他咋回事,他说‘因为碰到你了’……”

  金先生说到这里,在场的听众都发出轻笑声,然后就饶有兴趣地听下去。

  金先生无疑在拿自己开涮,虽然这样的意蕴并不深刻,但这样自嘲式的幽默,仍能赢得听众的会心一笑。

  而且在说这番话时,金先生的表情严肃的、认真的,这就产生了一种反差效果,让人忍俊不禁,不由得就乐而亲近。

  在演讲中适当地吐槽,吐槽自己或身边发生事情,都能令听众一笑,营造良好氛围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演讲者切忌漫无边际地吐槽。虽然是吐槽,但吐槽的点最好能与整个演讲的主题相关,这样才能避免在吐槽中不知不觉地偏离了演讲主题,让自己陷入尴尬境地

  适当吐槽后,也要迅速把听众的心收回来,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忍气”与“忍性”

  ●双向假设,让论辩理直气壮看点这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适当吐槽自己,让听众乐而亲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