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逃不脱的稗子
日期:2019-04-27 15:36: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逃不脱的稗子

  逃不脱的稗子

  文/赵元波

  在一片稻田里,稗子和稻子打小就生长在一起,就像一对双胞胎,从外形上看,它们没多大的差别,还真的有点分不出来呢。农民薅秧的时候,有的稗子总能从农民的眼皮底下逃脱,一次次躲过被拔除的命运

  农民要的是稻子,而稗子呢,根本就不受农民的待见,和稻子争肥争水,争夺生长空间,是农民薅秧时重点拔除的对象,欲除之而后快。稗子的种子一旦落在田里,就是几年也能存活,是一种恶性杂草清理起来难度特别大,人们往往都是把稻田里的稗子拔了之后扔在路上让车子碾,或是晒干后用火烧,以期把稗子给彻底清除掉。

  稗子一次次从人们眼前逃脱,人们就真的拿它们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吗?

  到了秋天,田里可就不一样了,稻子结出的稻穗,稗子结出的是稗穗,稻子和稗子很容易就分清楚了,就像水管里流出的是水,血管里流出的是血。这时候,人们只需要到田里,把稗子连根拔起,扔到路上,就可以阻断稗子下一个周期繁衍生长。稻子和稗子,小的时候,苗也都长得差不多,很难分得清楚。慢慢地,随着时间推移,差别就出来,稻子和稗子,各是各,一目了然,很容易分清楚了。

  稻子和稗子,就像人一样,小时都差不多,等长大了,就分得清楚了,哪些有用,那些会被抛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逃不脱的稗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