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的别名叫吸引
日期:2019-04-20 08:34:0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育的别名叫吸引

  “教育应该是一扇门,推开他,满是鲜花阳光,她能给小孩子带来自信快乐。”——秦文君。

  开学一段时间来,因为几个孩子亲近,我在思考: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对于教育,各位名家众说纷纭,对于感性的我来说,很欣赏当代儿童作家秦文君老师观点:“教育应该是一扇门,推开他,满是鲜花和阳光,她能给小孩子带来自信和快乐。”

  案例一:开学第二周,走进了一年二班的教室。听年轻教师晓霏的课。她执教的是拼音g/k/h.这三个声母的读、写。整堂课,老师亲切的教态和口吻,孩子的童言无忌畅所欲言听者常常露出会心微笑。为孩子的童言所震撼欣喜。其中一个孩子评价上台板演的同学时说:“老师,她写的”g”低下头了。的 ”多经典语言啊。有位专家曾经说过“儿童是天生的诗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懂什么修辞手法,但他照样能说形象生动的话。随着年龄增长,这样脱口而出的语言越来越少了 。所以很珍视孩子不假思索的童言稚语。整堂课小朋友们或说或写,都变现得积极踊跃。只有一个小男孩显得格格不入。他个子高高的,眉清目秀座位紧挨着我,一节课他几乎没看黑板,没回答一次问题,周围小朋友活动都和他无关。他只是沉浸在个人世界里,拿着两条书包带揉搓着玩,我轻声提醒他看黑板,写字母……但他都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说真的,那一刻,我是郁闷的。孩子小小的年龄就把自己封闭在自我的世界里,以后他该如何完成学业?我该如何将他拯救

  课后,我和班主任询问情况了解这个孩子自开学来,不听课、不写作业,在课堂上如入无人之境。于是对他的忧虑加深了几分。周二恰逢我课间值班,正四处巡视有没有打闹的同学,突然这个孩子来到我的身边,拽我的衣角,我弯下腰,亲切地问他有事吗?他一边往上挽裤腿,一边说:“我的腿疼,让蚊子咬着了。”我起初以为他不会表达,没想到他叙述事情还是很完整的。于是,我告诉他回家抹上花露水,切不可再用手抓了。他乖乖地点了点头。顿时,我先前对他的担忧少了几分,我想,只要孩子愿意与人交流,慢慢的就会融入集体认识学习重要性相信他会和其他孩子同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孩子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等待。相信,迟开的花也有花期,也会有芳香

  案例二:同事生病,恰好我没课,于是去四年级代课。征求孩子们意见,讲了一节新课《火烧云》,另一节课比赛背诵日积月累。孩子们热情高涨,很快完成了学习任务。课间活动,这个班的女生跑到我身边,问我作业写到练习本上还是正式作业本上。另一个班的学生说:“老师,你怎么不给我们上课呢?嘛时候也给我们讲一节课啊?”我笑笑说::“会的,只要你们喜欢,我随时会满足你们的。”仅仅是代了两节课,假如能吸引孩子们,让他们对我有所期待,也是很欣慰的。

  案例三:瑜是五年级上学期来到我们学校的。记得,入学那段时间,她适应不了新的学习环境。整天哭哭啼啼,班主任吴老师哄了又哄,劝了又劝,但收效甚微。有时候,我去上课,她还要趴在桌子整节课都是以泪洗面。课下,我把她叫到一边,苦扣婆心地劝导,当时也表示不再哭闹,但过后又忍不住。这样的状态大约持续了个数月。家长无奈,老师忧虑,再后来尽管不哭不闹了,但她仍郁郁寡欢

  其实,这个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字写得也漂亮日记内容比较具体生动。于是,在一次日记讲评课上,我范读了她的日记,并大张旗鼓的表扬了她。看得出,一向羞涩女孩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接下来的日子,不难看出,她的学习积极性越发高了,性格逐渐开朗了。特别开学当天,她竟然跑到办公室拥抱了我。

  习总书记在北京八一学校考察时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不敢说,自己是最好的老师,但我愿意努力以一个好老师的标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假如,我能用自身的亲和力让孩子主动亲近;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减少隔膜;用博学知识增强魅力。那师生之间就会形成强大磁场效应。教育,很多程度就是吸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的别名叫吸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