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自律上瘾后,人生开挂了
日期:2019-04-07 06:05:13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对自律上瘾后,人生开挂了

  1

  这是不少人的常态:把自律挂在嘴边,间歇性地踌躇满志持续性地偷懒拖延

  你羡慕别人弹得一手吉他,也跟风去买,可如今吉他已蒙尘许久,弦也松了;你一直想把字练好,可油墨还满瓶,你却不了了之;你信誓旦旦要练出马甲线,但是健身卡已过期,你也记不清多久没去了。

  在斗志昂扬放纵沉溺中不断地反复,直至岁月不可追才嗟叹一声:若是当初……可人生就是一趟单项行程,没有如果。

  很多人都会把不自律归结为自制力不够。拿早起来说,众网友颇有共鸣。睡前,胸中的豪情积蓄到了顶点:明天我要早起去晨跑,然后复习笔记,喝一杯健康的鲜榨果汁……实际隔天早上的自己态度坚决:不了。

  人非圣贤,总是偏好于当下的舒适,这也实属常情。可不能自律真的只是因为自制力不够吗?

  我曾这样问一位十分自律的朋友。他没有急着回答,反而问我:如果让你每天早上六点起来学习小时坚持一个月后,给你一万块,你愿不愿意?

  ldquo;当然愿意。”我立马回道。

  朋友点了点头说:“这就对了。自制力是一方面,不能坚持下去还有一个更深的原因:对自律还心存疑虑。要是不确定自律能不能让你获得想要的,自然无法心无旁骛地坚持下去。”

  我深以为然。有时我们不是缺乏自制力,而是缺少一种信念。毕竟只有未来可期,才有跋涉下去的动力

  2

  那自律能通向成功吗?

  曾听过一个小故事

  一位老师傅有两个徒弟,大徒弟天资聪慧,小徒弟有些愚笨。师傅传授的这门手艺少则半年,多则一年就能成。大徒弟和小徒弟不管风吹雨打,晨鸡一鸣就开始练习

  大徒弟还没到半年,就已经小成。然而一年过去了,小徒弟才摸到门槛,不由得灰心丧气

  师傅见状,指着一棵杏树对小徒弟说:每个人人生路上都有这样一棵杏树,有的人走十里就能看到,有的人却要跋山涉水才能到达。但无论早晚,坚持走下去,该来的总会来。

  人生如花,有的花一年开一季,有的十年结一朵,我们不确定自己的花期是多久,但只要耐住性子,默默浇灌,就总有绽放璀璨的可能

  守得住繁华沉淀内心聚沙成塔滴水成海,再小的努力乘以365天都会变得伟大。也许路漫漫其修远兮,但进一寸总有一寸的欢喜

  3

  前面提到的那位十分自律的朋友,就是“自律”的受益者大学四年没有一次看过他赖床。有一天,全宿舍出去狂欢到凌晨一点才结束,第二天早上六点我迷迷糊糊起来上厕所,看到他已经在台灯下读书了。

  他起点并不高,普通高中,大一的时候表现平平,但四年之后,厚积薄发——若是读研,可以保送;若是工作,有好几家名企发offer。

  也许我们都会问为什么要自律?大抵是因为这个词是与成功最接近的吧,它敞开了一条每个人都可以走的路径

  放弃笔画为十五,坚持的笔画为十六,坚持和放弃之间只是多那片刻,但通往的却是不同的人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渴望世界,而自律就是那把开启的钥匙

  这让我想起网上的一个问题高度自律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想,大抵就是不再被生活拖曳着前进,而是生活在你的方寸之间,未来变得可控,一切都有条不紊进行想要的生活触手可及。

  自律可以改变人生,这是颠扑不破道理

  来源十点读书(ID: duhaoshu)|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自律上瘾后,人生开挂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