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作为一个不期待过年的人,我有话说”
日期:2019-02-01 22:00:58 作者:每晚10:06相约 来源:简约FM 阅读:

“作为一个不期待过年的人,我有话说”

  点击上方绿色按钮收听

  纯享版/演唱/简弘亦

  还记得小时候对过年的期待吗?

  可以换上新衣服肆无忌惮的吃零食,还能拿到压岁钱

  但现在,我们却好像很难从生活中发掘到乐趣,哪怕是在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里。

  虽然,我们在12306的激烈抢票大战中,买到了回家的车票,大包小包的投身于春运人潮中,可终于到了家,却要面对各种奇葩问题……

  你什么时候结婚啊?你工作国企吗?你现在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啊?老了有没有保障啊?你打算在哪买房啊?准备买车了吗?

  一想到这些,现在准备回家过年的你,还好吗?

01 再给我一颗大白兔好吗?

  小时候过年就像是一场盛大的仪式长辈们会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做准备,打扫卫生、置办年货

  而我们也会因为家里突然出现糖果饮料而开始期待过年。

  但现在呢?

  想吃的东西随时都能吃到,物质上的充足,反而让我们对于过年这件事,再也没有小时候那么期待了。

@一起长大:

  记得换牙的那几年,每到春节,我和我妈都会进行一场“扫雷游戏”。

  她想方设法的把糖果藏到家里的各个角落,而我则是每天绞尽了脑汁去猜她会把糖果藏在哪儿。

  厨房柜子,鞋盒里,床底下,门后……只要是家里有“缝儿”的地方我都会去翻一遍,每次都会有收获

  直到后来,我妈把糖果藏到家里最高的顶柜里,我实在没招儿了,乖乖表现了两天,才从我爸那里骗到了半块软糖。

02 不催婚,我们还能开心的过个年

  18岁的时候,长辈们会教育要好学习,不要早恋;24岁的时候,长辈们会掐着腰“审问”你为什么还不找对象,以及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所以,每逢年关,不论你是北京大望路的Vivian,还是上海凌空SOHO的M,就连三里屯的Tony老师,回到家里之后,都变成被催婚的单身狗。

@小六:

  25岁后,过年就成了一件令我恐慌事情

  爸妈联合亲戚们轮番上阵的提醒我:“醒醒孩子,你该结婚了。”

  比如亲戚们会带着他们的孙子辈儿来我家,和我爸炫耀天伦之乐,提醒我爸:“孩子自己不抓紧,咱们当爸妈的可得上点心。”

  再比如,我妈拿着ipad坐我旁边刷朋友圈(生怕手机屏小,我看不见),感慨和自己同龄的人都当丈母娘外婆了:“唉,什么时候我才能当丈母娘啊?”

  而我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企图用摆事实,讲道理方式来感化我。

  “我知道你们年轻人野心,这是好事儿,但是,自己一个人异地生活总是不容易,如果能找个人帮你分担,照顾你,我们也放心不是吗?”

  我……真的怕了,今年过年回家,又是一场硬仗啊!

03 尬聊的同学会:请放过我

  读书的时候很期待寒暑假,因为又可以和小伙伴们出来撒欢。

  一起去吃小脏摊的麻辣烫,然后偷偷溜进小学操场

  可是长大之后,每年同学大家再聚在一起,都是一场场毫无营养的尬聊,这个时候,总是要挑战演技,尤其是假笑能力

@Ss:

  去年大年初五的时候,我们初中同学聚会,算一算大概有四年没见了,我还挺期待的,特意早去了一会儿。

  一进屋就看见我初恋了,但我们俩很早就把话说开了,回到朋友位置

  于是,他朝我点头,我也朝他一笑。这很正常吧?!

  可是,每个班都会有那么几个嘴欠的人。

  我刚坐下,我旁边的人就站起来,举着酒杯走到我初恋的旁边,要和他换位置,还有几个起哄的说:“今天,老同学就帮你们俩解开这个结,分手了怎么就不能做朋友了?都过去了对不对。”

  我脸上笑的尴尬而不失礼貌,但是总觉得桌子上的火锅用来吃可惜了,应该用来泼。

04 没钱真的不敢回家过年

  小的时候,过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满足物质需求和带来惊喜的节日。

  但长大之后,我们对过年的期待值越来越低。

  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不喜欢过年,也不是不喜欢回家,而是因为过年回家的成本越来越大,除了票不好卖,回一趟家,真的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Rabbu_:

  去年没买到回家的高铁票,就坐了二十五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回家。

  车上人特别多,过道里,车厢与车厢之间都堆满了行李,还有人直接铺着褥子,睡在了过道上,车厢里温度很高。

  但是我也强忍着不喝水,因为找不到一条通往卫生间的路。

  今年又没买到票,机票差不多是我半个月的工资,回家只待个五六天,来回路费不说,回家一定要买礼物吧?哥哥姐姐家的小孩子来了,总不能让他们空手回去吧?随随便便个把月的工资就没了,人累,钱包更累。

  所以,就和我爸妈商量,过完年之后调休回家,好说歹说他们同意了。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一个小品,里面有一句台词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当时没放在心上,现在想来,真不现实

  其实,一个人的除夕夜和往常也没什么差别,不过在是在租来的房子里,多弄几个菜,电脑播着春晚,用手机打着游戏。

  跨年夜随便就过去了,新的一年,也就这么来到了。

  或许让我们不期待过年的因素有很多种:没有惊喜,不喜欢父母的催婚,不喜欢长辈的唠叨,不喜欢攀比的同学……

  但是,仔细想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长大了,我们是需要承担责任成年人了,不然你看,身边不谙世事小孩子,他们依旧很期待过年啊。

  所以,不管我们现在怎么去想,春节都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最能带给我们归属感的一个节日——因为这一天的意义是团圆。

  单就这一点,就值得我们排除万难,依旧心怀期待。

  这里是简约FM,

  晚安

  ♪ 我们和好吧。

  ♪ 和三观一致的人谈恋爱,真的很可爱

  ♪ 抖音上超火的6条渣男语录女生听到第一句就炸了

  ♪ 下辈子一定要早恋

  简约FM

  用声音,治愈你

  长按唱片关注电台

  每晚10:06  与你相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作为一个不期待过年的人,我有话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