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戴墨镜”的毛驴
日期:2019-01-24 05:31: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戴墨镜”的毛驴

  “戴墨镜”的毛驴

  文/赵元波

  过年的时候,男主人从外面回到了家里,他把自家的毛驴牵到磨坊里准备用来磨面。男主女主内,这事平常都是女主人去做,男主人不是那么熟悉

  男主人给毛驴套上绳子,“驾”的一声,毛驴就像没有听见一样,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男主人急了,举起手里的鞭子就是一顿猛抽,可这倔驴,就是不吃这一套,越打它越是不肯动弹。看来,武力不能解决问题

  女主人走进了磨坊,她制止了丈夫举动,把男主人的鞭子拿到一边放下,走到毛驴身边,用手给毛驴抓起了痒痒,说来也怪,毛驴脾气不是那么倔了,还向女主人摇了摇尾巴,欧——啊——欧啊——欧啊——地叫了几声,女主人拍了拍它的脑袋,说了声:“行了,该干活了!”顺手把一副黑色的眼罩给毛驴戴上,这毛驴就像戴了副墨镜一样,女主人拍了毛驴的屁股一下,轻轻说了声“驾”,毛驴就乖乖地拉起磨来,一圈又一圈,绕着磨盘转了起来,不辞辛劳,直到把面磨完为止。

  事后,女主人说:“这毛驴跟人一样,吃软不吃硬,硬来的话,就是头犟驴,哪里肯按人的要求干活呢;给它挠挠痒,跟它说说话,进行有效沟通,就会按人的意愿做事。”

  温和的劝导比简单暴力更有效,这规律不仅适用在毛驴身上,同样适用于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戴墨镜”的毛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