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读红楼——访妙玉乞红梅
日期:2019-01-12 18:31: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读红楼——访妙玉乞红梅

  今天午后小憩,见枕边《脂砚斋全评石头记》蒙尘,遂抽出、叹惋、忆伴我久矣!信手,见是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制春灯谜”,随心读之,因雪后景新,红梅香冷,宝玉同众女子,秀罢斗篷、吃罢鹿肉,以萧为韵,即景联诗,颇为有趣。各才女争先恐后,几将“萧”韵联毕。李纨评判,一定是宝玉落第。试想黛玉、宝钗、湘云、宝琴、李纹、岫烟、香菱……这些个姐姐妹妹,谁输谁赢都不得劲,唯有宝玉这“夯货”“蠢物”落第才是正理。况且,以宝玉性格,乐得哄众女子开心,落第就落地罢!

  落第自然要有所惩罚,于是自然就要“乞红梅”。第四十九回早已有伏笔落下,说:“栊翠庵中有十数株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好不有趣”。这等雅事,谁不喜好?于是就有了宝玉访妙玉乞红梅,这一情节。其实,第五十回如何即景联诗、如何制作灯谜,记住的人并不多,但“乞梅”一节,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原著,都深入人心全文宝玉如何访妙玉、如何乞的红梅,竟未著一字。尤以脂砚斋评点为妙:“想此刻宝玉已到庵中矣”、“想此刻两玉相会,不知可见赐否”。事实上,文中此时已经备了美女耸肩瓶、贮了水,准备插梅,分了工准备题“红”“梅”“花”的诗,且宝玉的作业题目业已备好——访妙玉乞红梅!作者和脂砚斋的唱和,恰到好处

  在众人心里,唯有宝玉能从妙玉处讨得来梅花。四十一回,栊翠庵品茶一节,已然把妙玉对宝玉的特殊情愫跃然纸上。那么一个有洁癖的人,竟然让宝玉用自己的日常吃茶的绿玉斗喝茶,乃至此处赐梅、后来生日拜帖等等,可见把妙玉作为宝玉的“仙缘”一点也不差。其实,众人对妙玉的小心思还是有所察觉的,如黛玉不让人跟着宝玉去乞梅,就是一例。很罕见的是,居然林妹妹没有醋味溢出,亦是一大妙处

  转眼间,宝玉乞梅返。只见那梅“原来这枝梅花只有二尺来高,旁有一横枝纵横而出,约有五六尺长,其间小枝分歧,或如蟠螭,或如僵蚓,或孤削如笔,或密聚如林,花吐胭脂,香欺兰蕙,各各称赏。”这段描写,脂砚斋调笑道“一篇红梅赋”。可见,宝玉乞来的红梅,深得梅花神韵,绝非随意一折。此时此刻,邢岫烟的“红”字诗、李纹的“梅”字诗、薛宝琴的“花”字诗,就!湘云“鼓未绝”,宝玉“诗已成”,可见成诗早已在路上。黛玉手书,宝玉信口拈来,于是就有了这首“访妙玉乞红梅”:

  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

  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孀娥槛外梅。

  入世冷挑红雪去,离尘香割紫云来。

  槎枒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

  诗中细品,宝玉乞红梅的影像隐隐浮现。甚至可以想象出当时两个人见面的情态、语言动作。宝玉从俗世里到仙境中,缘由经过,无须赘述,诗中自有真情绪!

  第一句酒未喝,诗未裁,黛玉说“起的平平”。然后第二句“寻春问腊”“到蓬莱”暗含了访妙玉、乞红梅。黛玉才说有点意思。“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孀娥槛外梅。”黛玉摇头说“凑巧而已”,这槛外梅刻意也好、凑巧也好,暗合了妙玉以槛外人自居。“挑红雪”、“割紫云”都是指折梅,“冷香”亦唯梅。“入世、离尘”则又应了栊翠庵的“蓬莱”仙境。“诗肩瘦”,“佛院苔”,且不论如何应对妙玉,止这冷雪和路滑,乞梅不易遗憾的是,众人尚未评论老太太来了。

  读《石头记》,我就喜欢这么素素的读,不太喜欢先把“封建礼教”“豪门没落”等带着阶级大帽子先扣上。把他当做时人一段日子,来咀嚼,岂不妙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读红楼——访妙玉乞红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