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多彩凤凰村
日期:2020-08-11 18:10:48 作者:556677 来源:文章吧 阅读:

  020年南方的夏天骄阳似火,但挡不住三下乡的开幕。其中的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广泛发动学生利用暑期“三下乡”,深入大湾区乡村参观考察,并以微视频形式记录展示村落美丽乡村的多彩画面动人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文化,提升中华文明的吸引力引领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同心力凝聚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于是,在2020年的7月,我们这些来自岭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响应“三下乡”多彩乡村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相约在网络之上,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组成了多彩凤凰社会实践队。在线经过一番讨论之后,我们决定把目标放在深圳的城中村——凤凰古村。

  在深圳西部福永街道凤凰社区,有一座具700多年历史古老村落——凤凰古村。深圳这个昔日的小渔村已成为举世瞩目大都市后,而凤凰古村却依然像隐士陶渊明所说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不被外界繁华喧嚣诱惑,默默地坚守着。

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多彩凤凰村

  我们实践队队员们多次探访凤凰古村,虽古村的样貌不变,但就犹如一本书,不是千篇一面,而是千面一篇,每走进一次,每打开一次,都能给人别开生面感受,让你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走进凤凰古村,踏着青石板感触着历史的苍老岁月幽深。那一条弯曲小巷,仿佛在默默叙说着千年往事人世沧桑。抬望眼,鲤鳞似的瓦片逶迤远去,烟云般的历史扑面而来,静聆凤凰扑翅和伶仃洋的涛声栩栩如生石雕石刻色彩斑斓的兽头鸟身,穿过岁月的烟霞雍容华贵地站在跟前。智慧与力量,粗犷细腻,沉潜静默,无语中却展现了其在百年历史里造就的独特魅力。凤凰古村中的明清古建筑群历史文化内涵丰富饱满覆盖了明清和民国时代,包含有大量明清建筑文化艺术中的建筑造型艺术、建筑雕塑艺术、石刻艺术、木刻艺术、壁画艺术和书法艺术,是广东不可多得综合性古建筑文化艺术的艺术殿堂

  而古村在漫长的历史中继承的“财产”不仅仅是古代建筑上的,其在文化上的沉淀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凤凰古村,不仅仅古村还有一座座沐浴了五六百年风霜雨雪的书塾,使古村充满了书卷气,而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继承了书香家风,在战乱岁月,来到陌生的凤凰山下开村立业,为子弟和整条村子创造良好读书环境,并形成了包含爱国情操开拓创新精神等在内的独特精神空间

  这次为期10天的三下乡活动以凤凰村如何从一个落后的村落发展到如今的文明村,以及对未来乡村的建设有何指导性的建设意见为主题来展开。整个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下部分主要是进行实地走访和负责拍摄当地的照片,还有与线上的同学交流和汇报情况;而线上部分则包括编辑新闻稿和推文,并将其投稿,此外还要制作海报和完成调研报告等任务。

  在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在写新闻稿等实践中锻炼了自己写作上的语言运用能力,在与人交流的实践中锤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表达能力,在团队合作的实践中使自己更加懂得如何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纸上谈兵终究是纸老虎,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正地走出课堂,真正地走进社会,虽然有时苦恼焦虑,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更多的是收获满满的喜悦,更多的是感觉是自己在成长。

  正如“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永远不结束的活动,我们终究在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渐走进社会。此次活动时间虽然不长,在活动中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让我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应变能力,为我们以后与社会的接轨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凤凰涅槃于火,细针成材于磨。如今的世界在发展,中国在进步,凤凰古村也迎来了它的春天。对于我们当代的大学生们而言,参加社会实践就是去感受这个社会变化的脉搏,去倾听时代变化的声音,就能让我们更加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去拥抱美好的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多彩凤凰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