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多彩之鄉——河头村
日期:2020-08-03 17:34:21 作者:归鄉 来源:归鄉投稿 阅读:

多彩之鄉——河头村

  多彩之乡——河头村

  2013年11月,我国提出来“精准扶贫”。精准扶贫作为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精髓亮点。党和国一直十分关心重视扶贫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计划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政府帮助贫困地区加大人才开发、完善农民工人才市场临时工基本待遇建立发展农业企业促进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对贫困农村实施规划,旨在帮扶改善贫困户生活生存条件和扶助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

  据了解,广东省清远市九龙镇河头村曾是九龙镇远近有名的后进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容村貌脏、、差现象普遍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2016年4月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河头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河头村基层党组织得到有力夯实,精准扶贫扎实推进,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等得到全面保障,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九龙小镇”、碧乡客栈、桑芽菜基地田园综合体项目等。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原来的不到5千元增加到20.22万元,贫困户在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人均支配收入达到14450元。

  这座美丽的小村庄总人口2563人,区域面积6.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47亩,辖15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村。河头村交通便利通讯方便,有水泥路直达村委会全村四面环山,东北部主要是石灰岩山,西南部是丘陵山岭,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村民向来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蔬菜瓜果、蕃薯等经济作物。全村共种植砂糖桔900多亩,水果成为村民致富奔康的主要经济项目,水果主要销售到珠三角乃至湖南、湖北、北京、山东、黑龙江等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自从水果有了更多的销售渠道,村民的家庭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河头村附近有洞天仙境、九龙峰林小镇、宝晶宫、英西峰林走廊、九州驿站•天门沟景区等旅游景点,有英石、英德红茶、西牛麻竹叶、西牛麻竹笋、英德沙糖桔等特产

  2015年,九龙镇与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以土地合股方式开发“九龙小镇”旅游项目,河头村正位于该项目的核心区。依靠之前土地整合打下的基础,河头村以1300亩土地入股“九龙小镇”。村集体结合旅游发展,沼泽地石头山、丢荒地、泥砖房等资源统一规划改建,联合经营变废为宝原本沼泽地、丢荒地上建成了荷花风景区农耕文化园,泥砖房则被改造民宿餐厅。发展之后的美丽乡村环境优美美食丰富,值得大家一游。

  脱贫摘帽,外部帮扶是“输血”,自力更生是“造血”。对于贫困村来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脱真贫、真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手段。看着扶贫乡村的家庭一个个富起来,脱贫的梦想就一步步实现了。感受着他们对国家、对政府溢于言表的感激,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学习怎么为帮扶对象做实事、多做事,尽自己一分,为党的富民政策尽绵薄之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多彩之鄉——河头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