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故乡的身影始终萦绕在我的魂梦里
日期:2020-02-23 18:46:56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记得每到中秋,故乡月亮特别的亮、特别的圆……

  想起故乡,想起故乡的一草一木。从在外求学算起,离开故乡已近三十年了。父母双亲也早在二十年前从故乡搬来了城市,所以这些年我也就跟随父母回过故乡两三次而已,但是故乡的身影始终萦绕在我的魂梦里

故乡的身影始终萦绕在我的魂梦里

  记得小时候,每年过中秋节,母亲都会事先把准备好的月饼和一些水果摆在院子桌子上,俗称“献月”。就是先给月亮吃月饼,祈福保佑我们全家人这一年团团圆圆健康平安!一直等到月亮升起老高,我们姐妹口水咽了很多回,母亲才把月饼和水果拿下来给我们这些贪嘴的孩子吃……

  小时候听奶奶说月亮上住着嫦娥玉兔,所以每到中秋节的晚上,我就站在院子里一直傻傻的看着圆圆的月亮,脑补着从西游记里看到嫦娥的样子,晚上躺在床上似乎真的从圆月里看到了抱着玉兔的嫦娥仙子飘渺身姿走进了儿时的里……

  小时候,母亲在家门前的空地带领我们兄妹几个种了很多的蔬菜,每次做饭前妈妈会让我们姐妹几个轮流去摘菜。那个时候是我们姐妹几个最开心的时候,亲手摘自己种的蔬菜对小小年纪的我们姐妹来说是一件很自豪、很有成就感的事啊!所以每次母亲吩咐摘菜时我们姐妹都是愉快的领命而去。总觉得那时候母亲做的饭菜特别的好吃,直到现在,味觉记忆里依然有母亲的手擀面以及烙的各种饼的香味……

  前一段时间,抽空和弟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时间过得真快,离上次回故乡又有八年的时间了。这次回突然发现故乡变小了,一个村子和另一个村子相邻近在咫尺依稀记得小时候去别的村子要走好多路呢!还有小时候,要从我们村子走到公路上去,必须要走好久还要穿过“水沟”(很深的山沟,下面有小河)才能走到公路上呢!现在这条水沟已经不复存在了,沟上面架好了桥。现在我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原来很深的水沟现在变得很浅,也没有了河水,下面种着一株株的玉米杆。沧海变桑田,这些年故乡的变化很大啊!

  回到老家门前,年久失修的斑驳木门与隔壁左邻右舍阔气的二层小楼相形见绌,仿佛一个垂暮的老者见证乡村这些年的变迁。门前的菜地早已经不复存在,扩充成了马路的一部分。久不住人的院子里杂草丛生荒凉破败的感觉让我有种悲凉的感觉。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么?

  我努力寻找着儿时的记忆:村子里那棵我们小伙伴经常嬉闹的老槐树夏天村里男孩子经常光着屁股在里面游泳的涝池、门前的山沟、上学时经常走的那条一下大雨就要穿上高腰鞋,要不然泥泞不堪土路……现在一切都不存在了。乡村的变迁让我诧异不已。再一想,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繁荣昌盛、国富民强,城市里也是日新月异!何况是我久别的故土呢!

  可是……可是这不是我梦里的故乡啊! 路边几个小孩子好奇地跑过来打量着我们这两个异乡人,“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对于故乡来说也是异乡人么?是故乡离我远去?还是我早已远离故乡好久好久?老家门前的柿子树红了一次又一次,也没等到我们一家人的归来。而在我的记忆里,仿佛院子里我们姐妹嬉闹声还音犹在耳……

  因为时间很晚,我和弟弟还要急着各自赶回家,所以我们在故乡停留了一会就离开了。匆匆而来急急归去,这些年来我们就是这样为了各种事各种理由堂而皇之的离开故土,去追逐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的故乡离我越来越远,我记忆里的故乡已经模糊不清了……

  月是故乡明!不知道今晚故乡的月亮是否也和此时此刻我所看到的一样呢?祈愿故乡一切安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故乡的身影始终萦绕在我的魂梦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