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爱纠缠
日期:2020-02-20 13:54:29 作者:净静 来源:净物 阅读:

  01

  遇到烂人,不计较

  曾经听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

  “能干的人,不在情绪上计较,只在做事认真无能的人,不在做事上认真,只在情绪上计较。”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计较。

  因为他们知道,计较之过盛,只会给人带来尽的烦恼。少一点计较,才能处处感受世界充满鸟语花香

  记得有一次在酒楼吃饭时,突然一个大叔怒气天地闯进来质问道:

  “们这里谁是经理!我刚才在大门口滑倒,把腰给摔伤了!你们弄得地板这么滑,连点防滑措施也没有,太危险了。立刻带我去医务室检查!”

  见此情形,经理并没有因为大叔不分青红皂白骂一通而生气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爱纠缠

  他反而很客气地说:“实在抱歉,您的腰没有大碍吧?我马上安排好,请您稍坐一下。”

  那个大叔坐在椅子上,继续计较不停。

  经理见状,温和地说:“请您换上这双鞋,现在我就陪您过去医务室。”

  大叔过去医务室后,那位经理就把大叔换下来的鞋子悄悄递给了服务员,说:

  “这双鞋后跟已经磨薄了,在我们回来之前,把送到修鞋店换一个橡胶后跟。”

  检查结果未见异常,大叔情绪也稍微冷静了一些。

  经理说:“很冒昧,我们未经您的同意修理了你的鞋。据鞋匠说,是后跟磨薄才使您走起路来容易打滑。”

  大叔听后没再责骂,而是接过修好的鞋离开走了。

  其实,早在这位大叔闯进来时,不少服务员都看出他的腰部并没有大碍。

  很多人都觉得,这分明是那位大叔蛮不讲理

  但经理笑了笑表示:“面对无理取闹的人,不与之计较,才能使误会消除,制止事态恶化,何乐而不为呢?”

  《增广贤文》有曰:“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难。”

  当你斤斤计较时,你只会看到一个鼠腹鸡肠的世界;

  当你豁然开朗时,你就会看到一个宽宏大量的世界。

  02

  碰上烂事,不纠缠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经常会为了一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而大动干戈、引起争端

  但其实,真正格局大的人,碰到麻烦事,从不去纠缠。

  在一个市场里,有一个阿姨摊位生意特别火,引起了其他摊位的嫉妒

  于是大家经常有意无意地把自己摊位的垃圾,全都扫到她的摊位前。

  每次,阿姨都很宽厚笑笑,也从没有想到跟扔垃圾的人纠缠,而是主动把这些垃圾清扫到自己的摊位角落里。

  我观察了阿姨好几天,终于忍不住问她:“大都把垃圾扫到你这里,你怎么没跟她们说清楚,反而一直容忍呢?”

  阿姨乐呵呵说道

  “我门口的垃圾越多,说明我的生意越好呀!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这里,我怎么会介意呢?”

  那些扔垃圾的摊主听到这段话后,都纷纷惭愧低下了头。

  此后,那些垃圾就再也没有出现在阿姨的摊位面前了。不仅如此,其他摊主与阿姨的关系,也渐渐相处友好。

  我不禁佩服阿姨的态度,她其实一点错都没有,本可以据理力争。

  但她却选择了不纠缠,用自己的宽容与忍让,为自己赢得了融洽的人际关系。

  人这一生,会碰到许多不公平的事情。

  若是每件事都要去问责追究,每件事都要细细揣摩,那么必定会给自己带来无穷的烦恼。

  常言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不纠缠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智慧,一种虚怀若谷的大度。

  不与烂事纠缠,不为小事而烦恼,人才能更容易获得满足与快乐。

  03

  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人生的路曲曲折折,这一路上,或许有许多事情并不那么尽如人意,我们也常常遇到一些烂人,碰上一些烂事。

  可我们要知道的是,生活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完美。

  对别人太计较,我们就会活得心苦;

  对事情太纠缠,我们就会活得疲惫;

  我们无法避开那些让我们不愉快的人,无法消除那些让我们痛苦的事,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对待它的态度。

  放下该放下的,看淡该看淡的,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就足够了。

  真正格局大的人,往往懂得不与烂人计较,不与烂事纠缠,只会做好自己,让自己强大起来。

  丰子恺说过一段很在理的话: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做好自己,懂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懂得用乐观的态度应对不好的人与事。

  那么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你周围的风景,你生活的状态,都会跟着变得美好起来。

  余生,烂事别往心里放,烂人别去再来往。

  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格局越大的人,越不爱纠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