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境界能高远,有涵养能自持
日期:2018-08-20 12:06:54 作者:未知 阅读:

有境界能高远,有涵养能自持

    有境界高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一个人要想境界高远,就必须提升思想信念高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禅师将要睡觉时,发现徒弟房间还亮着灯,便问他:“你一天都干了什么?”徒弟随即回答:“在看经书。”禅师又问:“那你白天干什么了?”徒弟认真回答:“也在看书。”

  禅师紧接着问:“你早上是不是也在看书?”徒弟带着恭谦的表情点点头期望着禅师的赞扬。禅师沉吟了一下,说:“可是这样一来,你用什么时间思考呢?”

  ldquo;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繁忙生活中,要在众声喧哗中保持独立思考,要在面对人生不同状态时,时时能听到自己内心声音,方能做出正确选择

  千山同一月,万户尽皆春

  高远的境界如同月照千山,无处不在;又如春回大地,处处皆春。

  有语云:“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千江有水,自然就会映出天上的月亮;万里无云,自然就会显露出万里的天空

  一场风吹过,幡旗飘扬起来,一位僧人说是“风”在动,另一位僧人说是“幡”在动,为此争执不下,便去请教慧能大师,慧能说:“既不是风在动,也不是幡在动,是你们的心在动!”

  高远的境界只需自然领悟,不用刻意追求。想要万里无云,不要去执着于天,而是清除心中的“云”,清除了心中的“云”,天自然会显现出来。

    有涵养能自持

  涵养功夫深,君子贵自持

  人不能缺乏身体的各种营养心灵需要涵养。身体的营养,注重外在的给予;心灵的涵养,更依赖内在的积聚,需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滋养

  一个人有涵养表现在有自持的能力,会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大学举行过一项实验。数十名孩子教授在每人面前放一块果汁软糖,告诉他们糖可以吃,但如果等到返回时再吃就可以多得到一块。

  通过观察发现,教授走后,有三分之一孩子马上就开始糖果,还有三分之一则一直等有人回来兑现额外奖励后才开始吃,另外三分之一儿童开始坚持但后来忍耐不住放弃等待

  直到14年后这些孩子中学毕业,开始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工作,才开始研究的下一步。结果显示当年马上开始吃糖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表现得缺乏自信,与同龄人相处不好;等到最后才吃糖果的孩子则交际能力强、有主见学业出众。“等待者”比“不等者”考试成绩平均高出210分。

  一个不懂自持的人,不懂如何去放下自己的心,极其容易焦虑逆境不适差错所激怒,甚至迁怒于他人,导致人际关系恶化。

  一个拥有自持能力的人,更善于经验自己的人生,更能控制事态发展,并懂得如何给自己和他人都让出一条路,所以他们更容易走向成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境界能高远,有涵养能自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