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年人放弃自己,是从不读书开始的
日期:2021-04-19 06:56:50 来源:洞见 阅读:

  

成年人放弃自己,是从不读书开始的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01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

  年少时,我们常抱怨读书苦,读书累。但当你走出校园,成年以后,你又开始感慨读书的好,以及懊悔自己读书的少。

  人为什么要读书?这是一个太宽泛的话题。

  在我看来,读书就跟每天要吃饭一样,是一件非常必要且重要的事。

  但我们常常做不到,是因为人一天不吃饭,肚子会明显地感觉到饿,但你一天不读书你很难感受到自己思想的平庸。

  曾经,我们在最该好好读书的年纪,大肆地去挥霍光阴。

  直到后来,因为不好好读书,你错过了许多好的机会和选择,因为不好好读书,你需要承担更多更重的生活压力和负担,甚至因为不好好读书,你的人生受到了诸多的限制时。

  彼时,你才明白,原来读书,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也许不是人生当中唯一,但却是最好的投资,最快的捷径,以及最大的出路。

  图片

  02

  其实,人不光要在年少时而读书,成年后,更是离不开读书。

  但如今许多人,却以错过了读书的年纪,不需要再读书,甚至没空读书为由,拒绝去充实和丰富自己。

  他们宁愿把更多时间,花在追剧,打游戏,玩手机上,也不愿每天抽出一点空去读书。

  也许,曾经你只是为了取得好成绩,考得好分数而读书,但想要不断去提升和完善自己,依旧离不开读书。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

  “我们坚持读书就是为了即便跌落繁琐,洗净铅华,面对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

  面对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面对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很难想象一个不再进步的人,如何去弥补因为年少时的不努力,跟他人拉开的差距;

  也很难想象,一个不再学习的人,如何更理直气壮地去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要好好读书;

  更很难想象,一个不再上进的人,如何在余生,去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以及去追求想要的诗和远方。

  图片

  03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读书的意义和价值。

  他们总是以上班太忙,工作太累为理由和借口,很难下定决心好好去读书。

  其实,只要真想读,一定能抽出空。

  哪怕每天利用零碎时间,排队的片刻,等车的间隙,睡前的几分钟,也可以拿出一本书读几页。

  其次,读书是一件,需要脚踏实力的事。

  不要以为,多买一些书,多晒一些读书照,就可以证明自己读了很多书,要把知识真正读到你的脑袋里。

  最后,读书应该成为你每天的日常习惯。

  不要等到心血来潮时才翻一翻,也不要把书当作你鼓吹和炫耀自己的一种工具。

  一个人究竟有没有文化,不需要看学历,也不需要看文凭, 你的谈吐,你的言行,会在不经意之间,如实地折射出你整个人的修养。

  也许读进去的书,别人看不见,但你的语言看得见,你的思想看得见,你的气质和风度里也都看得见。

  图片

  04

  一个人读书和不读书,拥有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如果你每天可以抽出一点空,哪怕读半个小时书,也会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变成一个更好,更强大,更优秀的自己。

  但不读书,就意味着你在原地踏步,甚至在不断退步,你始终在被动去适应社会,乃至疲劳地应对诸多麻烦和问题。

  更大意义上,读书真跟吃饭一样,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你只有每天好好吃饭,让自己的肚子不饿,才能有更好的体力和精力,去做更多的事,承担更大的责任。

  你也只有每天去读书,让自己的思想变充盈,让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变得更好,才能迎接更大的挑战和困难。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很久没有读书,并且没有负罪感时,你就知道自己已经堕落了。

  并不是读书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于这个现世和现实;

  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放弃自己?是从不读书的那一天。

  一个人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断变好,是从读书的那一天。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年人放弃自己,是从不读书开始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