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在乎你感受的人,不值得深交
日期:2020-07-03 06:10:03 作者:北木南 来源:夜听 阅读:

  “我说话难听刀子豆腐。”

  “我性子急,但没坏心眼。”

  “我说话直,你别介意。 ”

  类似这样的话,我们生活中会常常听到。

  这样的人,说话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只顾自己一时的痛快根本不会为别人考虑

  有段时间网上流行“说话的七宗罪”,即说话时最容易出现错误

  传递八卦

  随意评判他人

  能量满满

  无休止的抱怨

  用各种借口推卸责任过错

  粉饰事实夸大其词

  固执己见,自说自话

  不得不承认,我们或许都中招了几项。

  正如朱自清所言:“人生不外言动,除了动就只有言,所谓人情世故一半儿是在说话里。”

  人生漫长,谁能走进你的生命,由命运决定,但谁能留在你的生命里,由你决定。

  

不在乎你感受的人,不值得深交

  01

  最顶级的自律,是学会闭嘴。

  电影搜索》里有个情节

  高圆圆饰演的白领叶蓝秋,因为在公车拒绝给一个大爷让座。

  结果刚好被电视台实习记者拍下,网上曝光后,激起了广大网民的强烈不满

  他们不仅辱骂苛责她,还对她进行人肉搜索,给叶蓝秋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几乎把叶蓝秋逼到绝境

  然而事实是怎样的呢?事情发生的那天,叶蓝秋刚被查出淋巴癌晚期,时的她已经天塌了一样,又怎么去顾及其他?

  电影中的记者,并不清楚事情背后的真相,就抓住噱头眼球,自以为这就是真相。

  最后才发现自己到的并不是真相的全部,但对别人的伤害已经覆水难收。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并不少:

  你听说了没,王姐老公离婚,听说是老公外遇咯;

  你知道吧,小张经常请假,可绩效比谁都高,听说是跟老板关系不一般。

  “听说是”这三个字,常常会在耳边响起谣言就是这样被传开的,想起冰山理论

  很多时候我们眼睛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99%的冰山在水下,被人们所忽略。

  有些事,就像这冰山一角,不一定是事实。

  钱钟书说:“那些在我们背后的窃窃私语,就像饭里的沙砾或者生片里没有剔干净的刺,给人一种不期待的痛。”

  成年人最大的自律,是学会闭嘴。

  有网友调侃说,人这一生要学会八个字:

  关你P事,关我P事。

  嘈杂人群中学沉默,不做刺头,是一种克制

  

  02

  看破不说破,知人不评人。

  有个在电视台工作的朋友,没进电视台之前跟愤青似的,怼天怼地,看谁都不顺眼。

  这节目做得太垃圾了,这策划案太没水平了,这是他常说的话。

  后来他自己干起了编导,整个人变得很安静谦虚,现在他是台里的总编。

  其实,真正站在高处的人,根本不喜欢俯视别人做评价,而是保持平视,归于沉默。

  何炅在娱乐圈人缘好,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他用一嘴传递智慧,化解尴尬,与其说他是一位主持人,不如说他是个主持功力顶尖的学者。

  有一次,女演员谭松韵做客《向往的生活》,当时她的妈妈因为车祸去世不久。

  大在一起聊自己的心愿时,她装作轻松的样子说:

  “我希望梦到她,希望爱的人都能很好很健康,我希望她下辈子是我的女儿。”

  当时大家眼眶都红了,何炅也哭了,但他只是安慰说:

  “我觉得你很坚强,很棒,真的很棒,为你骄傲。”

  没有说“她”是谁,也没有抓住这件事不放。

  作为主持人的何炅,倘若过多追问,深挖背后更多的故事,就可以增添更好的节目效果,但他没有。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何炅的说话之道,不是滴水不漏,更多的是情,是智,是“赠人玫瑰”的同时“手留余香。”

  看破不说破,知人不评人。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秘密,有一些沉重的往事,不想被人知道,也不愿意被人追问到底。

  如果你只顾自己的好奇心,去揭开他人的伤疤,是冷漠,更是残忍。

  沈从文说:“只有足够宽容的心,才能看到一个春光明媚的世界。”

  对他人多一些雪中送炭的温暖,少一些隔岸观火的冷漠,真正的智者,知而不言。

  不为别的,毕竟取悦别人是一种罪恶。

  

  03

  你要行善,也要言善。

  英国有一个叫玛利亚女孩,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

  她的右脸长了一颗痣,旁人都议论她长得丑陋天天对她指手画脚,她活得很自卑

  但她喜欢读书,只有沉浸在书海里,她才能忘记别人冷嘲的眼光恶毒语言

  有一次,她在牛津大学图书馆看书,她读书时那如痴如醉表情,好像一副恬静油画,这样的画面,被一位教授注意到了。

  教授向周围的同学说:“简直不可思议,这个女孩神采飞扬,智慧一定超越常人,将来定有出息,她脸上的那颗大黑痣,就是她日后获得荣耀的标志。”

  这句话传到了女孩的耳边,同时也改变了女孩的命运。

  因为教授的一番话,她变得自信,再也不惧怕别人异样的目光。

  后来她成为了爱丁堡大学最年轻的女教授,还是资深的社会活动家。

  常言道,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言一句六月寒,就如《沉默》一文中说:

  “你的话应该像黑夜的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谁稀罕那彻宵的爆竹呢?”

  的确如此,言不在多,稀少则贵。

  心理学家戴维·迈尔斯讲过一个故事。

  一个男人开车去加油,他前面有一辆车停在了进口端加油,出口端却空着,他非常生气,抱怨司机没素质。

  他没有想过,在他来之前已经有车在出口端加油,他来的时候,前面的车都走光了,只剩下进口端那辆车。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是那位心怀怨气的司机,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去评论他人,忽略别人的处境。

  人都有善恶两面,可多数人只看到别人丑恶的一面,为什么?因为自己也有恶的一面。

  东野奎吾说过:“原罪被放大,总有一角照出自己。”

  这世界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多的是你看不见的苦。

  真正的智者,知而不言,不声张别人的事,不嘲笑别人的苦。

  说话还是善良一点,因为大家的一生都不容易。

  

  04

  徐志摩曾说:

  “如果真相是一种伤害,请选择谎言;

  如果谎言是一种伤害,请选择沉默;

  如果沉默是一种伤害,请选择离开。”

  我们都有一条思想的河流,而语言随时会掀起波涛骇浪,学会沉默,守口如瓶,是让浪潮平静下来最好的办法。

  别人的事,谨慎地说;自己的事,听别人说;两个人的事,商量着说。

  不用言语打扰别人的幸福,是一种善良。

  点亮在看,山高水长,知己相逢,好好说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在乎你感受的人,不值得深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