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好吃饭
日期:2020-01-22 01:12:28 作者:小夏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好好吃饭

  与母亲相距几百里,每次通话都不嘱咐我一句:好好吃饭,别熬夜。

  工作终于走上了正轨生活趋于稳定心情自然滤去了焦躁,“好好吃饭”才被我提上日程,对自己说:一个人要好好吃饭。

  都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曾经忙碌的生活,辜负了太多美食,也忽略了很多爱。难得回一次,母亲的一桌美食令我垂涎,不是先感谢母亲的辛苦劳作,而是记着拍照发朋友圈,一边吃饭一边惦记着朋友点赞和留言,捧着手机享受着虚荣的、没有温度交流,却把身边的亲人冷落

  开始认真下厨之后才明白,一顿饭,即使简单到一蔬一饭,包含的也是父母爱你的全意。放下手机,满怀感激,与他们面对面、倾心地交谈吧,别让那一桌心意变凉。

  当越来越多地走遍世界,吃遍各地的美食后,发现可口的还是家常菜。不管是母亲做的,还是自己早起半个小时做的优雅早餐,才是更有温度和记忆人间美食。

  人生乐趣,从来都离不开餐桌酸甜苦辣,五味调和出人间风味,而那个烟熏火燎中的你,有着最细腻的心,氤氲着温度和爱意,是最美、最性感身影。那时,那地,那人,那一碗人间烟火,那浸到心里的人情味,一切都刚刚好包裹接纳伤痕累累的我们,然后满血复活。

  如果我问,你有多久没好好吃饭了?你可能会说“生活那么好,还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果我再问,你有多久没好好享受吃饭的乐趣了?三两知己小聚,微酣怡情;家人相聚温馨弥漫;与相爱的人轻呷慢饮,是最期待时刻;即使是一个人时候,也要好好享受清静时光,与自己谈心,与食物对话。好好吃饭,绝不是胡吃海塞匆忙填饱肚子,而是细细品味食物本真滋味,让浮躁的心温顺下来。好好吃饭,是生活里最重要仪式感,可以简约,但绝不简单。

  爱吃、会吃的人,一定也爱着厨房。亲自下一次厨,快如一道小炒,慢到一罐靓汤,当香气出的时候,会忍不住想对这世界温柔一些,再温柔一些。一个可以把馒头丁儿做出西餐仪式感的人,也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一人食》中说:“我认为擅长做饭的人,也一定是会安排生活的人,在他们一丝不苟对待手中的每个食物、认真专注地吃好每顿饭的过程中,充满了对生活极致敬意热爱。”

  厨房里的人生,被时光熏染了幸福味道是爱的发源地。此刻,论你在哪里,靠什么谋生,是一个人,还是有人陪伴,都要记得爱自己,好好吃饭。把凡俗日子折騰出活色生香烟火气,美好一定会如约而至。

  (常朔摘自《期货日报》2019年1月24日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好吃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