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完美是多么无趣的一件事啊!
日期:2019-09-30 00:34:49 作者: 油腻老祖 来源:冯唐 阅读:

完美是多么无趣的一件事啊!

  划痕症:

  见信好。

  我很早就注意到,我应该是有挺严重的划痕症。

  我怕簇新的、完美的一切:盛开的花,刚开瓶的香槟,才从商场拎回来的衣服,满月,新车,很小很小的猫,第一次使用手机,最初的爱情。我知道,盛开的花很快会呈现败相,刚开的香槟很快会喝完,新衣服会脏会被磨,满月马上会缺,新车马上被划,小小猫很快会失去呆萌开始叫春,新手机马上被摔,爱情因爱生怨因缘生恨。

  往人性的深里挖掘,怕簇新的、完美的一切,是怕失去,是希望美好事情永恒,是贪得无厌。我最开始的自我心理建设是躲避:不看盛开的花,买两瓶香槟之后再开一瓶,尽量少买新衣服,假设满月不存在延长换车周期或者索性买旧车,不养小猫,手机带套,尽量不开始新的爱情。

  后来,我发现时间是我们的朋友适应忘记人类大脑减少伤害机制。一个像我一样写作者比较难以忘记,但是写作者也是人类,也会忘记,也会把一些刻骨铭心时光清除出日常记忆、压进梦境,忘记了那朵花、那场醉、那眼满月、那段爱情。衣服可以扔掉,车可以保养,手机可以常换。

  再后来,我意识到,接受甚至欣赏失去和不完美是某种接近终极修炼,就在内心开始修炼起来:“留得残荷听雨声”,残花败柳完胜花红柳绿;“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衣服上的破损就是时间的痕迹和阅世的见识;香槟喝完,爱情伤愈结疤,运气好的话,会有诗留下来。

  于是,我的人生修为正式进入了手机不带套的阶段。不带套的时间久了,飞鸟飞过,天空没有翅膀印迹,我窃以为我已经自行治愈了划痕症。

  七月底参加香港书展,住在会展中心附近的酒店。早起,我打开窗,发现会展中心靠海那边修了多年的路终于通了!香港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公共设施,比如它能把从上环到中环到湾仔临海最黄金位置全部建成公共设施,一条沿海的跑步径几乎不被车辆打扰地在城市最中心蜿蜒五公里,开放给所有市民游客。这样的闹市心海长廊,在我所知的世界范围内,我没见过第二个例子

  兴奋之余,我不顾没带跑鞋,拿胶底便鞋勉强凑合,换好短打扮,想去跑个香港港岛海边最美十公里。新通的海傍路上有层薄薄的细沙,我稍稍适应后,觉得问题不大,就提起了速度,贴地低空飞行。刚飞起来,鞋底一滑,肉身就飞出去了。飞行失败,右膝盖、右肘和砖石地面摩擦,大学毕业二十多年之后,我第一次重新体会什么是血肉横飞。

  我爬起来之后,第一反应是看左手上的古玉镯子碎没碎,“没碎”,然后感觉一下肉身,骨头应该没断,再看,血从右膝盖和右肘关节汩汩而出,不可断绝。有四个警察路过,其中一个非常和善地问我:“你要不要纸巾?”我看了看周围,不远处就是政府大楼,我怕警察同志以为我是闹事暴徒,马上回答:“我只是跑步不小心摔了,我酒店就在附近,我回去处理一下就好。”

  警察同志稍稍走远之后,我开始往回一瘸一拐走向酒店。我感觉到血还在右上肢和下肢在流,我没功夫搭理,我的注意力全在左手的古玉镯子上,阳光下,细细看,还是新添了一处小磕。镯子五千年前是个良渚单节素面玉琮,一千年前的宋代在素面上添了十二个篆字,两年前从一个台湾老藏家手里到了我手里,如今贴地飞行失败,在一侧添了一处小磕。

  我一边暗暗反复抚摸着这处小磕,似乎小磕处有血流出,一边拼命做心理建设:“好幸运啊,这个玉镯为你挡了一灾。没事啦。就算是日常使用的必然耗损啦。没事啦,天地皆残,何况物乎?零落残缺是更高级的侘寂之美,仿佛残荷。完美是多么无趣啊,多么无聊啊!此磕是我给这支玉镯留下的我的个体痕迹,made my mark。万物皆有裂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如果之后还是看着别扭,就去金缮。”

  想着想着,我忽然意识到,我的划痕症完全谈不上痊愈。划痕症尚如此,心性上更大的那些毛病呢?“书到今生读已迟”,或许,对于心性的修行也一样。呵呵。

  冯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完美是多么无趣的一件事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