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靠不靠谱,看他低谷的时候
日期:2019-02-01 06:13:49 来源:正能量 阅读:

一个人靠不靠谱,看他低谷的时候

  想靠谱时候才靠谱,就叫伪靠谱。

  作者 | Jenny乔

  来源 | 维小维生素

  01

  每次和同事午饭都会聊起一个话题:今天又被谁坑了。仿佛某天不踩坑就是过感恩节似的了。

  而且呢,每个人说起坑爹的同事,都有说不完的苦。

  甚至有人调侃,你不能指望别人靠谱,你得靠自己习惯不靠谱。

  过去我一直觉得,一个人靠不靠谱,测试一下就知道。比如说,来个新人,你给他布置任务看看态度能力一目了然

  不过最近,听同事讲了件事,对“靠谱”俩字有了全新的认知

  我们公司年初接了个大项目老板精挑细选了一个特别靠谱的男同事,组建部队

  因为这次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奖金也高,当然,也容不得一个猪队友

  男同事煞费了一番苦心,选了一个看着挺不错小朋友。可就是这么一个决定,让他整整痛苦了10个月。

  这个新来的小朋友,跟他做过一个项目,表现非常出色。以此为基础,男同事下了一个判断:靠谱。

  可没想到,原来他这种靠谱有个大前提,就是项目得进行得特别顺利。

  一旦遇上艰难,比如说老板日日朝令夕改,客户天天奇葩要求这些破事儿,小朋友一下子就崩了。

  男同事没办法,小朋友做不了的事情,只好自己顶上。这年头做个项目领导,还真的得有钢铁侠的心,观音菩萨宽容,和孙悟空一样的分身术。

  我感触很多。在职场,的确很多人的靠谱都是间歇性的。

  顺境愉快逆境时坑爹。

  合作愉快时靠谱,一言不合就坑爹。

  最后,只能说有句话总结得很到位:一个人靠不靠谱,看他在低谷的时候。

  02

  检验一个人的水准

  低谷时的状态暴露真相

  说一个发生在我身边发生的事儿。

  我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老铁,在一家500强公司的销售总监,他做销售员的时,赶上行业严冬,一个人KPI的耀眼也挡不住整个部门的惨淡。

  无奈老板被换,他首当其冲成了牺牲品。先是被换掉了负责的销售区域,带着一群菜鸟,后又安排他给新产品去开荒。偏巧这时,谈了五年的女友还和他闹分手

  按照他的话说,想死的心都有。

  我劝他休息几天,行业寒冬,躲不失为一种策略

  可他哭丧着脸跟我说,哪里是说走就走,自己是不愁吃喝,就算辞职不干,也没什么大不了

  可他带领之下,还有十几号人等着他看奖金吃饭呢。一想到这群上有老下有小累赘,就不得不继续干。

  他的话挺丧的,可这份丧气中却莫名带着浓浓的责任心

  人在低谷时的靠谱,是职场不可或缺优秀品质

  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些事业有成的人,就会发现,在人生最暗黑的时刻,他们依然能保持稳定的水准。

  稻盛和夫,在即将倒闭的松风工业里,全身心投入新型陶瓷材料的研制;

  乔布斯被踢出苹果,却成就了皮克斯。

  得意给力不难,难的是失意时如何发力。真正的高手短板都不会太短。

  03

  这些年我早就发现,靠谱一时的人有很多,但事事都能靠谱的却凤毛麟角

  毕竟糟心的事儿太多了,情绪更是分分钟就有崩的理由

  可是,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成熟,最明显特征就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还是以完成职责己任

  前段时间,和一个咨询公司的HR聊天,说起如何判断一个员工的靠谱,她跟我说了一个点:看一个员工怎么和他最讨厌的人合作。

  有些人喜欢勾心斗角,总想在项目里给对方挖坑,丝毫不顾及集体利益

  还有些人热衷冷嘲热讽,总是想方设法,在嘴上让对方难受

  可也有些人,即使和最讨厌的人合作,依然能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这种人,我最佩服。

  以前,我们团队有个实习生,能力很强,工作态度又很认真,但是因为家境优越背景强大,被不少同级排挤。

  最后,实在干不下去,提出了辞职,可就是辞职前一天,她还在帮这群人加班,然后认认真真地把自己的工作记录交接出去。

  那天,我请她吃晚饭,聊起最后一天怎么还这么拼。她跟我说了四个字:要负责任

  就是这短短四个字,让我看到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职业素养

  幼稚的人,按心情做事

  成熟的人,早就戒掉了情绪。

  靠谱是他们的一种“default设置”。

  对他们而言,再讨厌一个人,也不会影响工作。

  04

  很多人每个月总有那么二十几天,不想干活,状态很差,剩下几天斗志昂扬。一般那几天都在发工资之前。

  如果你在他斗志昂扬地时候见到他,就会觉得这个人特别正能量

  可一旦相处久了,就会发现,“方差”特别大。(也好歹让我深刻认知了高数里面的这个词儿了)

  他们通常是这样的。顺心的时候,总能超水平发挥,心情一不好,什么事都做不了。

  困了、累了、没吃饱、心情差,总有各种理由,发挥失常

  通常,这批人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撞上了瓶颈

  用我的老板一句话精辟地总结了出来:想靠谱的时候才靠谱,就叫伪靠谱。

  一个合格的人才,必须皮实。一个人只有皮实了,才能持续性靠谱。

  吴军老师在得到专栏《硅谷来信》中讲过一个故事

  他曾经和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还有斯坦福医学院的一些知名教授聊过名医和一般的好医生有什么不同

  这些人给他的答案一致

  名医和一般好医生并不在于前者能治好、后者治不好,而在于,前者的治疗效果是可以预期的,是稳定的。

  因此,病人找他们放心

  真正的靠谱,是需要时间检验的。而这段检验的时间,其实就是为了看看一个人的短板。

  无论顺境逆境,心情好坏,压力大小,都能保持水准的稳定,才是真正的靠谱。

  网上有一句刷遍朋友圈的话深刻解释了“靠谱”:

  什么是真正的靠谱?凡事交代,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但我还想加一句:并且一直是这样。

  作者:Jenny乔,自由撰稿人冷眼热闹深度谈人生。你笨算我输。微信公众号:Jenny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靠不靠谱,看他低谷的时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