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学毕业,我亲历古墓惊魂
日期:2019-06-18 03:15:35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

大学毕业,我亲历古墓惊魂

  

  工作之初,遇到怎样的难题,都是能促使你成长经历,少抱怨,多承担,会有你意想不到收获

  1.

  2015年9月,经过好几轮笔试、面试,我考入了建筑业的知名央企,被安排到洛阳的分公司工作。

  当时,公司有3个即将开工的项目,我被分到了位于邙山的江家集,这处待建的项目叫龙翔小区

  作为尚在试用期的菜鸟,跟着新项目从头干到尾,可以积累丰富经验。对我未来职业发展肯定大有裨益。我兴冲冲地背着行李,坐上集团面包车,奔向项目所在地

  到达目的地时,我发现方圆几公里,只有公司的一排活动板房伫立在荒野上。周边村民早已集体搬迁,建筑垃圾都被清走,只剩下大片荒地和齐腰深的野草

  项目负责人经理跟我介绍:“我们的项目占地80余亩,要盖12栋高楼和一个商务会所,施工前工地进行文物勘探。”当天,已是暮色四合,听到这话,我浑身激灵

  想起了此前上网做的功课俗话说:“生在苏杭,葬在北邙。”项目所在地,以古墓众多而闻名,从夏朝直至宋元明清,古墓葬多达数十万,已探明的王侯名人有吕不韦、贾谊等等。

  这次,公司在邙山附近的所有项目,都要为文物发掘让路,只有结束考古作业科考后,项目才能正式动工。

  没想到,介绍完概况后,王经理就将我带到野草深处,指着一片黑黝黝的坑道说:“小李,在文物挖掘整理期间,守古墓的责任由我们公司负责,未来一个月,你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先在工地上看守这些古墓!”

  我满腔工作的热情,忽地就被这桶冷水浇灭了,真是做梦都难想到,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看守古墓!

  见我没吭声,王经理又交代道:“这块区域的古墓下面还有古墓,最深的地方,还有2座唐墓和1座汉墓。”他拍拍肩膀说:“不要不重视这份工作,要知道,文物是祖先留下的财富。我们建设社会,也要有敬畏祖先的心!”

  说完,他将我送到板房的宿舍内,就开车下班回家了。在宿舍里,我才听同事说,龙翔小区项目地块,整个工地下面,被探出了大大小小共计32处古墓。文物局用生石灰,在有古墓的地方都做了标记

  那天夜里,我在板房里辗转难眠,想在手机上找人吐槽,又觉得这事太丢人,跟家人朋友根本说不出口。

  第二天,我独自在工地溜达,发现四周就是用钢管临时搭建了围挡,上面用铁丝固定了些木板铁皮,留了两扇木栅栏门,供人车进出。围挡毫无所谓安保作用

  好在公司对守墓还算重视,王经理制定了值班表,安排6个人,两人一组,轮流值班看守古墓。值班时间,从每天下午4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要不间断地到墓地去巡查。

  因为分了3个组,每组值班次日,可以休息两天半。对这样的安排,我还是较为满意的,至少有人搭伴,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我的搭档名叫张文博,40岁出头,是个退伍的侦查兵,人长得非常魁梧,且为人随和,很快我们就熟络了。

  9月10日,是我俩第一次值夜,巡逻时张文博跟我透露:“公司本来打算安排民工来守墓,但他们值守一个小时,开价50元!没办法,公司只能安排自己员工。”我简直无语了,感觉自己愣是不如农民工

  晚上,空旷的荒地上,一片漆黑,工地上虽然装了四盏2千瓦的探照灯,但工地太大,很多地方仍旧昏暗不清。角落处的野草繁茂,总感觉有什么东西藏匿其中,让我心里直发毛。

  所幸,公司给每人配发了一根两万伏的电警棍,还有大功率的狼眼手电,有这两样东西在手,也能壮壮胆子

  第一次巡逻,难免紧张,偌大的工地只有我们俩,我边走边用手电四处探照,右手始终紧按在腰间的警棍上。张文博曾有过守墓经历,他笑着让我别慌,说古墓还没开挖,盗墓贼一般不敢来,因为挖不了几下就会被人发现。

  但是古墓一旦开挖就要小心了,盗墓贼很可能顺着挖开的墓,钻进去盗取文物。文物局的人到晚上6点就下班了,一些来不及清理的文物,会暂时留在古墓中,我们重点看守的就是这些文物。

  至此,我才明白了,目前的巡逻只是热身重头戏还在后面。

  2.

  第二天中午,我睡醒后接到通知:有一组人,被紧急抽调往别的项目,以后只有四人轮班。值一个班,歇一天半。我满腹牢骚,却不敢说出来,只能安慰自己,这里没有领导管束,还算自由

  尽管自由,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文物局的人常会半夜查岗,发现值班人员睡觉,就给公司开罚单。我还在试用期内,要是开了小差,肯定会被直接开除。所以每次值班,天刚黑下来我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守墓人。

  9月22日,文物局开始挖掘古墓,负责人是技术员刘工。

  随着墓道被挖开,墓砖显露出来,一些文物逐渐破土而出。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清理着文物上的泥土,把文物进行拍照、编号,一一登记在册,最后放入特制的袋子箱子中,装车运走。

  整个过程精细琐碎,他们都一丝不苟,脸上只有耐心细致,像呵护婴儿精心清理这些文物。亲见了挖掘过程,我对博物馆那些珍贵展品,忽然有了不同感受,也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多了些不同定义,心中的不满情绪消退了许多。

  下午,表层墓穴清理完毕后,挖掘机朝其中一个墓坑继续深挖,挖到五六米深时,墓坑壁上出现一个脸盆大的洞,考古人员立即下去,小心清理那个洞。

  直到傍晚5点多,一些铜罐、铜壶等文物,才被清理了出来。工作人员异常小心,装载物品容器也更精密。看得出来,这部分物价不菲

  又过了一个小时,天渐渐黑了,刘工带着团队从墓穴出来。他问了谁值班,专程过来跟张文博和我握手,道:“我们要下班了,后面麻烦你们小心看护!”

  并叮嘱说,还有一些文物未清理完毕,暂时用土盖住了,尤其是最深的墓坑,里面是一座汉墓,里面的文物和墓穴结构研究价值极高,请我们一定要小心。

  我忽然觉得肩头重担万钧,手心里全是汗。张文博一脸凝重地说:“墓穴挖开了,那些家伙怕是不会安分了!”当天,工地上又多安装了3盏探照灯,但是坑边挖掘时堆起的一座座小土山,又形成了许多光照死角

  为加强警戒,我俩不敢懈怠,每隔半小时,就绕着墓坑巡视一圈。对那个最深的墓坑,更是加倍关照,因为它不但重要,而且离板房最远。

  凌晨2点左右,我们再次巡视了一圈。刚回到板房,张文博突然指着远处说:“小李,你看好像有人!”顺着他手指方向看过去,确实隐约有人影,在地上匍匐前行,转到一个土堆后面就看不见了,那地方正是汉墓所在。

  ldquo;是盗墓贼吧!”我有些心慌,问张文博:“张哥,现在怎么办?”他没有丝毫紧张:“不要慌,我们兵分两路摸过去,打他个措手不及。”夜色中,他如定海神针一般,让我迅速冷静下来。

  我跟在张文博身后,靠近墓穴时才分开,他从左侧绕过去,我往右边慢慢摸过去。第一次对阵盗墓贼,说不紧张是假的,我大气不敢喘,握紧手中的高压电棒,紧张的甚至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终于走到汉墓旁,我抽出电警棍,把身体隐蔽在土山后面,双手因为紧张而微微颤抖。

  我压低身子探出头去看那个墓坑,没有看到任何人影。张文博就蹲在墓坑左侧的土堆旁。他看到我后,给我使了个眼色,用手指了指墓坑深处。我明白了,那盗墓贼肯定是爬进墓里去了。我俩就在墓坑上面守株待兔

  不知等了多久,我心里开始焦躁不安。这时,一些细微响动从下面传来。不久,一个人影从洞中轻巧地探出头,墓坑虽然很深,但有一个供人上下的坡道。借着灯光暗影依稀能看到那个人手脚并用,正顺着坡道往上爬。

  靠近坡道口时,依稀能分辨人体型偏瘦,身上还背着一个包。坡道口就在我藏身的土堆旁边,马上就要短兵相接了,我的心狂跳不止,身子紧贴土堆一动不动,由于嘴巴闭得太紧,嘴角肌肉自觉地抽动着,手中的电警棍也被我死死捏紧。

  终于,那人爬上墓坑,查看四周,准备猫着腰,凭借土堆的掩护离开。看情形这人已经得手了,我岂能容忍盗墓贼就这样溜走,立刻跳出来,用足气力大喝一声:“什么人,不许动!”我想用这种方式震慑对方,也给自己壮壮胆。

  那人被吓了一跳,身子一趔趄,差点摔到墓坑里。我鼓足勇气,握紧电警棍朝他逼了过去。那人稳住身体后,突然伸手从腰里拔出一样东西,我看不分明,为了自我保护,我急忙按亮狼牙手电,一道强光朝他直射过去。

  超强的光将他的眼睛刺得睁不开,他下意识用手去捂眼睛。我这才看清,他手上竟然拿着一把手枪,反射着白生生亮光。他竟然有枪!那声“狮子吼”带来的勇气,忽然就瘪了,我心里一阵发虚。

  就这几秒钟的愣神,那个盗墓贼就迅速避开强光,举手朝我开枪了。我居然不知道躲闪,还跟个傻鸟一样在原地发呆。要不是张文博迅速赶来,一电棍杵在盗墓贼的后背上,让他的手有所偏离,那一枪八九不离十会打中我的胸腔

  但我还是感觉到,一股灼热感擦过右肩飞了出去。接着,张文博迅猛地扑过来,将盗墓贼按倒在地,手中的电棍对准盗墓贼的后背,猛击了两下。疼得他嗷嗷大叫,浑身抽搐不停,手枪也甩在几米开外。

  我被他瘆人的惨叫惊醒,缓过神来走上去,狠狠踹了他几脚。张文博解下皮带,将那人的双手背到身后,反绑的结结实实。我捡起还有热气的手枪,揣进兜里,然后和张文博一起把盗墓贼拖回了板房。

  3.

  回去之后,张文博将皮带换成麻绳,在盗墓贼手臂上捆了好几道。我担心不够保险,又找出电工胶带,在他手上缠了十几圈,活生生将他裹成了粽子。这期间,张文博打110报警,说明了情况,请他们赶快过来。

  我们坐在椅子上,盯着盗墓贼。这人满脸胡茬,大约40多岁,身高不到一米七,体型瘦弱。他此刻也很清醒,想趁警察没来,求我们放他一马,还承诺愿意给我们每人2万块钱。

  见我俩不搭理,他又打感情牌,说家里经济困难,有年迈父母幼儿要养。说到动情处,恨不得泪流满面样子。要不是刚才惊险的一幕,让我心有余悸,我差点就被他的表演打动了。

  张文博没等他说完,冷哼一声:“你偷坟掘墓丧尽天良,你包里的东西起码值几十万吧?当我们都是傻子?谁会跟你同流合污!”说完,他起身用胶带,直接将盗墓贼喋喋不休的嘴巴封住了。

  忙完一切,我才感觉右肩火辣辣的。张文博帮我脱下帆布工装,才发现,子弹是擦着我肩头飞过的,肩膀表面的出血已经凝固了。

  张文博用碘伏,帮我做了基本消毒后,警察也赶到了现场,仔细询问案发细节,并做了笔录。然后检查盗贼的包,里面有铲子、撬棍、绳子等物品。

  包里还有一个鼓囊囊的牛皮纸包,牛皮展开后,里面包裹的是一面盘子大小的铜镜,想必就是盗墓贼今晚的收获。民警还从他身上还搜出一把跳刀,我赶紧将兜里的那把枪拿出来上交。

  民警仔细看过枪之后说:“这枪是由发令枪改装而成,射程很近,但是六七米的距离内,仍然可能会造成伤亡。枪里还有子弹,幸好你们及时制服了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听完,我深感后怕,若不是张文博及时出击,我恐怕已经在医院抢救,又或者是因公殉职了。

  警察带盗墓贼指认现场,并讯问他的犯罪过程,我们才知道,这个人姓张,就是邙山镇的村民,几年前就因盗墓罪入狱5年。如今,刑满释放没多久,就又干起了老本行

  他交代说,自己以收破烂做掩护,在各个村落拆迁现场,勘察地形、打探消息。得知哪处工地又有古墓开挖,就趁着夜色偷偷潜入工地,钻入挖开的墓穴中偷盗文物。

  他一次也不敢多偷,最多只拿三、四件,如果拿的多了,不好脱身。虽然国家重拳打击盗墓犯罪,但他还是扛不住巨大利益诱惑,才不惜铤而走险的。

  九月中旬,老张发现我们工地新装了围挡,就猜测有情况,一直在附近蹲守,直到近几天文物局的车来车往,他猜测机会来了。所以,趁着凌晨两三点,偷摸地来到地下墓穴。

  黑市里,一面铜镜可以卖好几十万。当他看到这面铜镜时,就直接偷了准备离开。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料被人守株待兔……

  做完笔录,民警首先表扬了我们抓贼的行为,并特别提醒我们,下次遇到类似事件,第一时间报警,绝不可鲁莽行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第二天,文物局的刘工告诉我们,那面铜镜属于国家二级文物,保守估值在100万左右,如果流出海外,价格还要翻数倍。按照这个金额,盗墓贼老张的量刑,至少要判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刘工代表文物局,再次对我们表达了感谢,并且送来一面“国宝卫士”的锦旗。后来,拿锦旗合影的照片,被放大挂在公司集团荣誉室内,很久后我看到照片时,觉得自己笑得像个二傻子。

  4.

  之后,古墓开挖进度加快,土方越堆越多。俗称“后八轮”的大型渣土车,开始进场拉土,我也多了一项任务:给那些后八轮司机发票据。拉一车土,发一张票据,最后,凭票据上的数量计算工钱。

  白天,很多道路不让渣土车走,所以,拉土方的工作都在夜间进行。每天晚上,后八轮一进场,工地就热闹起来了,因为人多势众,我反倒不用担心盗墓贼了。

  接下来20多天,工地上一切正常,我绷紧的神经有点松懈,还跟张文博说:“这样多好,人多势众,贼不敢来了。”张文博摇摇头说:“外贼易捉家贼难防!”作为昔日的侦查兵,他的警惕性和敏感度都很高。

  他私下提醒我,要多留意给工地送水的那辆面包车的司机,张文博一直觉得他形迹可疑,每次来送水,停好了车,他总是背个背包到处瞎转悠。

  10月13日,又轮到我和张文博值班巡视时,这名姓郑的司机,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他在汉墓附近,将几块墓砖搬到了自己车上。因为早就有所怀疑,我用手机摄像,记录了他偷墓砖的全部过程。

  这些墓砖上刻有精美的图案,文物局的人暂时堆放在角落。刘工曾说过,墓砖的价格根据年代不同,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这里的汉代墓砖,花纹清晰保存完整,一块价格绝对上万。

  被抓了现行,考虑到郑师傅是项目上包工头冯老板的雇员,加上并未造成任何损失,张文博让我暂不报警,而是直接通知了包工头冯老板。

  接到电话,冯老板很快开着大奔赶来,见到郑师傅,就甩了两耳光,大骂他不是个东西、丢人现眼。骂够了,又让郑师傅跟我们赔不是。眼看着堂堂七尺男儿,跪在地上痛哭流涕,请我们高抬贵手,一时间,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见此情景,冯老板才开口为他求情,希望大事化小,并保证他今后绝不再犯。因为事关重大,我们也无权做决定,只好向上一级汇报。王经理也火速赶来,将冯老板骂得狗血淋头,责令他立即开除郑师傅,以儆效尤。

  之后,王经理和冯老板在办公室,单独聊了很久,出来后直接说:“这事不要再追究了,到此为止。”我心里窝火,却不敢多说话,张文博点点头说:“那就按领导的意思办吧!”

  王经理满意地拍拍他的肩膀,说:“你们辛苦啦!等这事完了,冯老板请你们吃大餐啊!”然后就打着哈欠走了。见我一脸不爽,张文博笑着说:“年轻人,别太较真!冯老板跟公司干活,上下利益牵扯复杂,咱们得给人面子……”

  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最后,冯老板安排工人,免费把一百多块墓砖,全部搬到板房边上码整齐,就算了结了这次偷窃事件。

  这件事也算是给我上了一课,明白职场不是非黑即白,许多扑朔迷离的关系,才是主导事情发展的内在动因。

  10月22日,全部的古墓终于挖掘完毕,文物全被清理并带走。只剩下几百块墓砖,文物局会在次日派车来运。这也意味着,过了今晚,我担任守墓者的工作,也将要告一段落,脑子里紧绷的弦,终于可以放松了。

  那天晚上,我和张文博弄了点酒菜,请因为装载机出了故障,留在工地上的司机徐军,跟我们一起吃饭聊天。

  几杯酒下肚,聊得正嗨时,远处传来一阵警车警报声,听起来忽远忽近。我嘴上还在说“这里是荒地,周围没人,不会是往这来的……”时,却听到“嘭”的一声巨响!

  我们赶紧冲出去,看到工地的木栅栏门,被撞飞出去四五米,一辆汽车冲进工地,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跑。没过一分钟,这辆车竟然径直撞上了徐军报修的装载机上,车尾留下了长长的刹车痕迹,车头凹了进去,车灯和前挡的碎片,散落一地!

  要不是有装载机的遮挡,这辆车肯定直接冲入活动板房,别说檐下堆着的墓砖,就连我们仨,估计都凶多吉少了。

  我们跑上前去,想看看车里的人怎么样了。好不容易打开变形的车门,一个彪形大汉从车里勉强挪了出来,额头的血流到脸颊上;另一边车门打开后,一个瘦子顶一脑袋金毛钻了出来,鼻血流满了下半张脸。

  这俩人伤成这副模样,还恶狠狠地警告我们:“滚远点,别碍老子们的事。”甚至还掏出了匕首,要求我们将板房附近,用来通勤的一辆摩托车钥匙交出来。我和张文博如今已很有默契,交换了个眼神,就跑回板房拿出了电警棍!

  联想到此前的警报声,很显然这两人绝非善类。此时,徐军也会意地从旁边抄起一把铁锹,对两人形成了围堵之势。经过一番搏斗,我们顺利制服了受伤的两人,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几分钟后,一辆警车呼啸而来,两位民警从车上下来。“金毛男”立刻乖乖蹲到地上,伸出手让民警给他戴上了手铐。民警告诉我们,这两人吸毒、贩卖摇头丸,在被抓捕时,还制造了一起交通事故,被追得慌不择路,才逃到我们工地。

  民警对我们的见义勇为表示了感谢,说周围太荒凉,若不是我们将两人抓获,他们还要费一番功夫。送走了警车,工地又恢复了沉寂。这一夜,我终于睡了个踏实的好觉。

  2015年11月初,龙翔小区项目正式开工,因在守墓期间表现突出,领导在集团大会上,对我和张文博进行了点名表扬,还奖励每人1000元。我也因此提前结束为期半年的试用期,直接转为正式员工。

  几年过去,我对工作早已驾轻就熟,但回想起初入职场,这段特殊的古墓惊魂时光的时候,我还是很庆幸,有过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这不仅磨练了意志,也让我提前从侧面,对大企业错综的“关系”窥见一斑,更令我“一战成名”,在领导那里留下了特殊的印象,也算是为职场进阶,另辟了蹊径吧!

  现在,又到毕业季,作为过来人,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年轻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启示。无论在工作之初,遇到怎样的难题,都是能促使你成长的经历。

  少抱怨,多承担,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 | 墨舟 | 工程师

  编辑 | 小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学毕业,我亲历古墓惊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