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法官的心 必像山一样坚硬
日期:2020-02-27 05:11:47 作者:孙建勇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法官的心 必像山一样坚硬

  我们自古以来,有为民请命的人, 有舍身求法的人

  “我的发言也许羽毛一样轻,但法官必像山一样坚硬。”这是泰国南部也拉府法官卡纳功在社交网站上所发声明中的一句话。为践行这句话,2019年10月4日中午12:30时,卡纳功做出了一个令世人震惊敬佩不已的举动

  不久前,在也拉府发生一起谋杀案,死者是一位年轻美丽姑娘,共有5个青年指控凶手案子交到卡纳功手里,在仔细阅读案卷之后,他发现疑点很多,证据不能形成完整链条。卡纳功决定将案卷退回重审。

  可是,一个神秘电话打了进来。对方口气强硬,其大意是,要卡纳功一定得判决5个青年重罪,其中第一、第三和第四被告必须是死刑,第二和第五被告作为共谋,必须是无期徒刑。事成后,将会有100万泰铢(约117.5万元人民币)汇到卡纳功的个人账户里。对方说完,不容卡纳功追问其是谁,就挂断了电话。

  卡纳功顿时火起,却无从发泄。“太猖狂了,我就不这个邪!”卡纳功喊来助理,“快,把这案卷退回去,让他们重审!”助理把案卷抱走,但是很快又折回。“怎么啦,还没有送去?”卡纳功问。助理委屈地侧身看了看门外。“不要怪她,是我让她回来的。”随着话音,从外面进来一个派头十足的人。卡纳功一看,是顶头上司萨拉查。

  等助理出去并关上门,萨拉查对卡纳功直白地说:“知道这背后有多大势力吗?实话跟你说吧,你和我都可能扛不住。他们的电话不仅打给了你,也打给了我。”萨拉查拍着卡纳功的肩膀,压低声音:“卡纳功,就按他们说的做吧,这是唯一正确选择。否则,你在司法界的地位将不保,家人也会受到影响,甚至,你将来还会领不到退休金想想吧,千万别做蠢事。”

  威胁赤裸裸的威脅!卡纳功脊背发凉。此后几天,他进行激烈思想斗争,人也憔悴了。最终,法官的职业操守占据了上风,那也是他因法律立下的信仰,他下定决心:绝不妥协。

  2019年10月3日,谋杀案开庭宣判的前一天,卡纳功写下一份数千言的声明,发布在社交网站上。他详细介绍了整个案情,指明证不足,更说到自己面临的压力。他写道:“我被强行控制干预,但我并不想如此草芥人命虚假宣判……我的发言也许像羽毛一样轻,但法官的心必像山一样坚硬!”

  第二天中午,正式开庭。已经做好准备的卡纳功,庭宣判5名谋杀嫌疑人无罪。他声音洪亮地说:“将判决归还法官,将正义归还人民!在此,我必须说明,本案的有罪判定缺乏明确和可信的证据。惩罚错误的人,将会使他们成为替罪羔羊。”说完,卡纳功快步走到法庭里悬挂的泰王画像前,站定,大声说:“无人愿意为公义而死,那么,愿我一死护法护人,换取正义回归。左胸这颗纠结万分的心脏,如果不慎被污染,被摆布,那么在一切到来之前,这颗肮脏、下贱、动摇的心脏,我不要也罢!”说完,他从衣兜里快速掏出手枪,对着左胸,扣动扳机。一声枪响,鲜血四溅,卡纳功应声倒地。法庭上,所有人都呆若木鸡。

  为了正义,不惜以命相搏,卡纳功感动了全世界。一位网友写道:“他是真正的大法官,真正的伟大之人,为了躲避假判操纵,他连死都愿意,毫不犹豫向自己心脏开枪……其实他不知道,这一颗子弹打下去,我们的心同样好痛。”

  幸运的是,苍天有眼,因为抢救及时,卡纳功最终脱离生命危险。得知消息的也拉府民众,纷纷自发涌到医院门前,用鲜花和卡片献上真诚祝福:“尊敬的法官大人,您是好人,不要怕,老天会保护好人!”

  (编辑/张金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法官的心 必像山一样坚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