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相信自己的花会红
日期:2020-01-22 01:23:54 作者:景应忠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相信自己的花会红

  从结婚生子到如今,一晃已经有十五六年了。这十五六年来,看着儿子从一个步履蹒跚、牙牙学语稚嫩小孩成长蜕变为一个个头已经超过他母亲并将要和我一样高的准青年,我的中有着诉说不完的五味杂陈

  其实,不仅仅是我,但凡只要是一个正常的人,而其又在婴幼儿以及青少年时期享受到了庭、家人特别父母亲人的抚呵护,其长大以后尤其是在为人父或者为人母之后,定能把其曾经蒙受过的父爱母爱等遗传过来,甚或是毫无理由地加倍给倾注在了作为独生子女孩子们的身上。而在这个比较漫长独特过程历程中,因为其唯一,所以关注度就格外的高和重,甚至可以说,很多年轻父母把工作以外的大部分精力心思等,都给倾泻在了孩子们的身上,有的连孩子最细微点滴变化都能做到铭记于心和了然于胸

  而我个感觉感受则是,眼见着别人家的孩子个头一天天往上冒,自己的孩子雖说也是衣食无忧特别是营养也没有落下,却慢吞吞地不肯冒个头,心里也不由自主地焦急焦虑了起来:儿子他可以长高、长大吗?为此,我有时甚至还在心里暗暗埋怨妻子,如果妻子的个头高一点,儿子不就长得更高更快了吗?!

  然而,我的这一些焦急、猜测或者是怨气等,也仅仅只能是一厢情愿,对儿子是丝毫不起作用的,对妻除了能够惹她的不高兴以外,几乎也没有什么特殊、特别效果

  一直以来,不管是作为为人父的,或者是作为为人母的,我们希望并愿意自己的子女是最优秀的,以在他(或者她)们的这一场不短不长的人生角逐和人生赛跑中,始终处于领先、领跑地位或者是位置。为了达至这个目标或者是目的,有的父母不惜从胎教抓起,孩子还在母亲的腹中时,各种与胎教相关的手段都给运用上了;有的则是孩子还在幼儿园懵懂无知时就被父母强制拉去“兴趣”这样或“潜力”那样;体育音乐绘画舞蹈主持一样都不缺,末了也还要把演讲给顺带捎上,否则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枉费了父母的一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良苦用心

  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违背人的成长和发展规律。就如那些生长在野外的花草树木一样,只有春天到了,气温的回暖和大地萌动才能促使们把蛰伏了一冬的能量焕发出来,以嫩嫩的欢欣的绿乃至是姹紫嫣红花朵等,给人们心和力量。反之,尽管我们也可以如温室大棚那样对孩子进行季节栽种甚或是拔苗助长,乃至是丧心病狂地把自己未曾实现理想愿望等强加在孩子们不堪重负的身上,最有可能结果就是把孩子一生的前途命运等都给荒废掉了。

  要相信自己花会开、会红。作为旁人或者是监护人,对于孩子,我们要努力尽到和尽好的义务就是:竭尽全力扮演好自己作为家长角色,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好孩子的知心朋友,和尽最大能创造各种软硬件条件,其它能做的就只能是静待花开花艳了,静待丰收和收割季节的到来了。

  对于一个人究竟该怎样度过人生,庄子曾经在其《知北游》感慨:“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这句话,用颇为伤感语气语调对一个人短暂一生作了总结注释。当然,我们也可以从某种程度延伸说,这也是在对还健在的生命鉴和警告,一个人如果不好活着也许就会真的一事无成了。

  同时,我们也要深刻地谨记的是:不但对于孩子我们要相信他(或者她)们的花会开、会红。而对于自己,这一朵花是否会绽放?以及是否足够的红和灿烂等?全在于我们对希望的把握耕耘上了。

  如果,我们相信花是美丽的,那么从我们心底心田里开启的花朵,最终也会很美很耐寒;反之,我们就永远只能是人世间一个可有可无看客

  (北方摘自《贵州日报》2019年6月21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相信自己的花会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