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同门恩仇记
日期:2022-07-13 05:58:04 作者:圆熟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上 阅读:

同门恩仇记

  这天,无影山庄一派喜气,庄主凌月风大宴宾客,为宝贝女儿凌山泉庆贺十八岁生日。

  中午,聚义厅觥筹交错,笑声不绝,来者皆为凌月风故友至交或武林同道中人。酒酣耳热之时,忽听“啊——”的一声,却见宾客中的司马如生口吐鲜血俯卧在地。大厅乱作一团。

  司马如生乃凌月风京城挚交司马亮之子,年方二十,长得面善清秀。正当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司马如生身上时,“嗖!”一支箭飞钉在龙柱上。箭柄裹有纸条!

  凌庄主一看纸条,不禁“嘿嘿”一乐。众人迷惑。

  凌庄主给司马公子服下一粒解药,对大家说:“诸位,知道是谁来了吗?”大家凝望庄主,大厅静下来。“我师兄梅刺骨呀。他在纸条上说,司马公子已中他梅花毒,无药可解,想来快气绝身亡了。要我怜其公子梅不开与我女儿青梅竹马,答应结下这门姻缘,不然,山庄立马易主。”

  江湖人都知道,凌月风和梅刺骨师兄弟俩,同出江南黑白二怪之一的“白怪”白无影门下,人称“江南二雄”。只因八年前,师父刚去世,川南镖局有批重镖要押往陕北,押银诱人,凌月风前去洽談。哪知后来镖局那边因故变卦,说这镖不押了。凌月风好生奇怪,派人打探,方知是梅刺骨违反江湖规矩,暗中使坏夺镖。凌月风火冒三丈,师兄无情,他也不义了,重金收买江湖杀手,中途袭击,制造麻烦和损失。师兄弟俩就此反目成仇,割袍断义。

  梅刺骨怎么也没想到,这可苦煞了他的宝贝儿子梅不开。梅不开一直暗恋凌山泉,从此茶饭不思,身体日渐消瘦。实在无计可施,梅刺骨只得厚着脸皮,去与师弟求情提亲,才得知凌山泉已和司马如生定亲了。梅刺骨吃了闭门羹,还被羞辱一番,于是便多次派兵攻打山庄,皆中庄内暗器而退兵。

  事隔两年,梅刺骨突来山庄,想必是知道庄内已无暗器?想到这儿,大家不禁倒抽一口凉气!

  凌月风看出大家表情,击掌示意道:“诸位,请少安毋躁。你们是我请来的上宾,凌某人定会保大家平安!今天,爱女生日,梅刺骨若执意犯我,休怪我不客气了。”凌月风说着,见司马公子醒来,就说:“你终于醒了。你知道吗,你中的是梅花毒。”司马如生一激灵:“啊?路上,我只在玉龙铺喝了碗水,不料中此大毒。”

  这时,有人惊慌来报:“庄主,梅刺骨已将山庄围得水泄不通,他等不及了,请你立马回话,否则……”来人见庄主摆手,把话打住。大厅气氛再次紧张。

  凌月风默不作声,迈步走出大厅,下到天井,双手拧开千年枯井盖石,双掌运气,然后朝井中猛一推,“砰!”一股青烟冒出。与此同时,忽听山庄周围,传来震耳欲聋的闷响,震得地动山摇。众人惊呆,待出大厅一看,山庄围墙已全部倒塌。

  原来,凌月风运气发功,触及井下暗器秘控机关,导致山庄周围地陷数尺,围墙倒塌,梅刺骨及所属弟兄猝不及防,葬身乱石。

  凌月风走进大厅,拍拍袖筒上的尘灰,一抱拳:“诸位宾客,实在抱歉,让你们受惊了。来来来,继续喝酒!”

  “哦……”大厅里感叹声不绝于耳:“啧啧,真没想到,看似普通山庄,内藏厉害暗器!”“凌庄主果真厉害,今天算是见识了!”……

  凌月风悄悄溜出去,此时他心里并不好受,毕竟和梅刺骨同出师门,旧情难断啊!不过,江湖险恶,也没办法。

  十年前,师父把两个弟子叫到面前,说他一生不打家劫舍,又乐善好施,所以在江湖上享有盛名。现在他想云游四方,要把家产分给两个弟子,他身边只有这个山庄和一些积蓄银两,让两个弟子选择。凌月风叫师兄先选,梅刺骨也不客气,选择了银两,凌月风自然要了山庄。师父临走,把山庄暗器交给了凌月风,并一再警告,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最后一道暗器,并单传了暗器绝功,算是师父的最后一手了。另外,考虑到梅刺骨自创了梅花毒,师父又悄悄给了他一瓶解药。

  师父真是料事如神啊!可凌月风没想到的是,这最后的绝功,竟用在了师兄身上。

  选自《悲魔剑》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同门恩仇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