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创意涂鸦为乡村振兴聚力“添彩”
日期:2022-07-11 20:15:36 作者:林小莲 来源:温暖的摩托推荐 阅读:

创意涂鸦为乡村振兴聚力“添彩”

  为支持“乡村振兴”活动的开展,2022年7月8日下午,我们“赤咤丰耘”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徐闻县下洋中学的两位校长带领下,分成两队,分别前往双沟村和下坑村开展“乡村振兴”涂鸦彩绘活动。

  ​活动开始前,“赤咤丰耘”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下洋镇美术老师的帮助下,选定合适的涂鸦彩绘墙体,并根据当地的环境以及涂鸦墙体的尺寸,结合创作主旨制定了作品方案。

  ​创作过程中,“赤咤丰耘”社会实践队员们首先熟悉涂鸦彩绘作品,然后明确作品的彩绘要点,并对作品进行分工。通过刷墙、绘图、上色等几道程序,一道普通的院墙很快变成了一幅唯妙唯肖的画卷,成为村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用手中的画笔“画”腐朽为神奇,在墙体上进行涂鸦创作。在我们的“妙笔生花”下,一个个沾满“泥土气息”的砖土瞬间灵动起来,既赏心悦目,又极具个性气质。下洋镇美术老师表示,通过双手描绘美丽乡村的真实面貌,不仅能锻炼自我,也能加深对“三农”的理解,从而创作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

  ​ 乡村原来也可以不再那么“古老”而“内敛”,一旦被赋予了具有艺术感、时代感的文化元素,同样能够显得有内涵、有气质,不仅带给人们视觉盛宴和审美享受,而且还能给乡村经济注入新鲜活力。

  ​中国乡村文化原本丰富多元、绚丽多彩,发展乡村,既要善于借鉴、吸引外来文化资源,又要善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自身实际出发,挖掘、利用特色文化资源,塑造有个性、有气质的“特色村”、“文化村”,既美化乡村环境、涵养乡村文明,又在经济与文化的融合中拓宽增收、致富和发展路径。

  ​因一开始颜料采购比较困难,原定出发彩绘涂鸦的时间推迟,加之前期美术老师刷墙、绘图,花费的时间较多,最后“赤咤丰耘”社会实践队员们帮忙上色,上色可是个大工程。

  ​夜晚逐渐来临,我们仍旧坚持完成上色,期间还下了一阵毛毛细雨,因为光线逐渐暗淡,校长怕我们看不清楚,特意叫来几辆车,开启汽车的远光照亮我们,使得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晰,更容易上色。

  ​乡村涂鸦结束后,副校长夸赞我们并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校长说“这段经历将是你们未来非常难忘,非常宝贵的回忆”。

  彩绘活动现场,“赤咤丰耘”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涂鸦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为下洋镇下坑村和双沟村打造一面别具一格的文化画卷,用生动、通俗的方式,弘扬和展现了特色文化,并用实际行动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下洋镇“乡村振兴”建设,涂鸦给你一个新面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创意涂鸦为乡村振兴聚力“添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