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红土之心,言传身教
日期:2022-07-06 14:29:18 作者:黄文曦 刘心怡 来源:红土情缘推荐 阅读:

  红土之心,言传身教

  (通讯员:黄文曦 刘心怡)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于7月5日来到曹江镇的学生夏令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传递教育之风气、学习之魅力,“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在学生的暑假中开展夏令营教学活动,让学生们享受人文的课堂、动感的课堂、智慧的课堂,师生同乐,教学相长。

红土之心,言传身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三下乡”活动并不止于把知识教给孩子们,更重要的是用大学生的经验与见识来激发孩子们对于学习的兴趣。在到达班级时候,队员们首先与孩子们进行了开班仪式。短暂的自我介绍让彼此互相熟悉起来,了解孩子们的性格与特长也便于队员们“因材施教 ”。向孩子们提出纪律要求是维护课堂秩序的必要手段,也是教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课。随后的班委竞选着重于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开班仪式蕴含着“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对孩子的期待与重视。

  图为开班仪式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开班仪式上,我们用红色、新颖的方式开展。通过学生和小老师们上台分享红色党史故事,让孩子们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之下逐渐融入夏令营的团体之中,并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到更多的红色党史知识,为学生们日后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自身安全不能忘,在仪式之中,队员们为孩子们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观看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让孩子们认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以及熟悉溺水安全问题和应急自救措施,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幼苗需要土壤的滋养,孩子们需要教师的爱护。“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假期之中,孩子们缺少老师的答疑解惑,为了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和困难,队员们开展了作业辅导环节,用充沛的知识和细心的态度认真辅佐学生学习,并提供多种解题思路,开拓学生们学习思维,让学生们面对难题能够游刃有余。

  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因此队员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多样的课堂内容。色彩斑斓的美术课堂、妙音回旋的音乐课室、充满童趣的体育场。对书本的学习并不是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全部。童心是孩子们最宝贵的财富,第一课堂教会孩子们知识,而第二课堂教会孩子们事理。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脸也将成为队员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图为队员和孩子进行游戏

  校园之外,“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还前往社区卫生站进行电子医保的推广,帮助不懂得如何操作的老人们激活电子医疗卡。我们积极推进国家的医疗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教给当地的居民们更加现代化、更加便利的医疗方式,严格落实“三下乡”活动的核心——科技、文化、卫生下乡。

  图为实践队队员合影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红土之心,言传身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