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合肥日报地域性歧视事件:是无意为之还是根深蒂固
日期:2021-11-04 13:00:18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合肥日报地域性歧视事件:是无意为之还是根深蒂固

  近日,合肥日报公众号一篇名为《江西的红灯与上海的烟火》的文章引起热议,文章中将江西铅山与上海迪士尼检测疫情下的做法对比,有心险恶,文中以一种狭隘、歧视的眼光看待铅山,在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知识鸿沟等方面与上海做对比,恶意贬低,声称江西等地是共同富裕之路上最大的困难,挑起地域歧视。

  合肥日报作为官方新闻媒体,出现这种影响恶劣的错误,让人不禁深思,到底是无意为之的偶然之失,还是根深蒂固的地域歧视和思想滑坡。

  事件一下子冲上了各大媒体平台的热搜,一时间批评怒骂之声不绝于耳。合肥日报后台成为了愤怒涌上心头的网民们宣泄之处,合肥日报作为地方性媒体,具有一定的读者基础,一言一行代表着合肥地区乃至安徽的形象,地方性报纸发表地域歧视的言论,荒谬之余还感到有些哭笑不得。

  受到无妄之灾的大概是合肥和江西等地的人民了,怒火牵连之下,相当一部分网民连带着无辜不知情的合肥人民一起责骂,江西人民对于家乡被抹黑更是感到愤愤不平。社会情绪的不满从一个地方媒体膨胀到了区域性省份。

  见微知著,从该篇文章中可以看出合肥日报作为媒体的不专业,违背新闻行业应该具备的真实客观原则,抹黑歧视地方不仅违背新闻法规,还对新闻伦理道德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将国际大都市上海与江西铅县经济上作对比,本就不公平,还因此延伸到江西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水平,对整个省份进行诋毁,新闻媒体对社会政府有充当耳目喉舌的作用,监督与促进社会进步的功能,合肥日报的行为属于滥用社会给予媒体的公权力,采用卑劣的笔法进行了负面宣传,宣传报道的内容没能引起社会各界对疫情管理的启发,没有发挥任何正面作用,是典型的失败报道,再加上造成的恶劣影响,足以对负责该篇报道的幕后人士进行问责。

  在网络时代,自媒体的出现使得新闻舆论环境出现恶化现象,大量新闻失实,哗众取宠的消息充斥其中,官方媒体账号成为了民众获取可新消息的来源,合肥日报事件产生的严重后果不止影响到两地关系,还对造成民众对于官方媒体账号的不信任,从而使得新闻的公信力进一步降低。每一次失败报道的出现,都在新闻行业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就像前几年亲自下场与农夫山泉互相争辩的媒体报纸,真相大白之后仅仅只是几个负责人的道歉与问责,怎么安抚广大民众,需知若没有民众的信任,那任何媒体都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往深层次想,合肥日报文章透露的思想反映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部分人道德滑坡和思想错位的问题。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公然宣称某些地方是绊脚石,这是对政策的违背与亵渎,对同为国人的分裂型想法,站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一方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做侮辱性批判,缺乏团结精神,居高临下,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令人不齿。

  合肥日报事件给予我们警醒,对于媒体的约束与管理是不是应该要更规范一些,新闻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与道德水平是否合格,以及部分网民的不理智牵连行为,这需要所有人一起为之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合肥日报地域性歧视事件:是无意为之还是根深蒂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