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子关系,是门很深的学问
日期:2021-11-03 16:38:12 作者:曾玉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亲子关系,是门很深的学问

  作者:曾玉锦

亲子关系,是门很深的学问

  “妈妈,我这次月考成绩不错,总分排名第七。”女儿兴奋地说。我说:“孩子真棒,戒骄戒躁,继续加油哦!”女儿跟妈妈比试了个“OK。”

  吃午饭时,女儿又说:“妈妈,我们学校要组织去旅游啦,到时你看我能不能去呀?”我故意问道:“那你想不想去呢?”女儿不加思索地回答:“肯定想去呀,只是想征求下你的意见。”我说:“你做得对,和母亲有商有量,真是个好孩子。一个集体,能和师生一起去户外实践,妈妈当然是同意的。你就开开心心,注意安全去实践吧!”女儿听后,露出了甜甜地笑。

  我们母女之间亲密无间,她经常和我分享身边的事,遇到复杂的问题自己处理不好或者拿不定主意时,会主动咨询母亲的意见。

  能得到孩子的信任,是作为母亲最成功的一件事。多少孩子和父母有代沟,凡事都往心里积压的,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遇到难事会出现偏激的行为。而父母要怎样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孩子性格特征。有些孩子吃软不吃硬,有些孩子吃硬不吃软,有些孩子是软硬都不吃。所以说,一个好的方法,不是用在每个孩子身上都能适应,要懂得随机应变。比如说我家的孩子吧,她性格文静,做事有担当。假如她做错了事,肯定心里难受不断地自责,若你在一旁不断的打骂,那你们的亲子关系就会适得其反。相反,你给她一个肯定的目光,理解的眼神,牵引的光束。她就会想办法把事情做好,而且对你充满了信任,心里有什么想法都会说出来。

  身边有一位朋友,对孩子真的是又爱又恨。因为孩子太调皮捣蛋了,她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还无济于事,情况越来越糟糕。身边对孩子投诉的人越来越多。那天,她邀请我去她家支支招。刚一进门,我给眼前乱七八糟的摆放给吓到了。玩具,书籍一地都是。朋友边进边骂:“都读六年级的人了,为什么还那么不懂事?”说着就准备给孩子来一巴掌。我急忙拦住了她。

  我蹲下来,认真研究了下地面的东西。朋友孩子说:“你干嘛?”我说我觉得你这些玩具都特别的有趣,家里有个妹妹,能不能带她过来玩呀?朋友孩子说:“我妈妈还说我这些都是垃圾,她要玩就让她过来咯!”看着孩子打开了话匣子,我赶紧趁热说道:“可是妹妹还小,这玩具太多看得眼花缭乱,你能否收拾下呢!”听我这样说,孩子虽然有点不情愿,但还是很认真地把地上的玩具都收拾了起来。

  朋友惊讶他的转变。

  我把朋友叫到一旁小声说道,你不理解你孩子的内心,其实他是想引起你们的注意,才会不断地搞破坏。你多点耐心多点时间去陪伴,孩子慢慢就会好转。朋友照着我这方法,不再对孩子大呼小叫,抽空陪他去打打球,关心他学习与生活。孩子渐渐地变得开朗了,和朋友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们的相处越来越融洽。

  对孩子要懂方法,一味的用命令式去教育,反而把亲子关系闹得越来越僵。亲子教育,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子关系,是门很深的学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