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垃圾分类后,流浪动物该何去何从?
日期:2019-08-12 09:46:11 作者:欢迎阅读 推么推文化传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

垃圾分类后,流浪动物该何去何从?

  推新人,推新作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得鸟羽 

  自垃圾分类条例颁布后, 更换干垃圾、湿垃圾等专用垃圾桶,定时定点投放,委派专人监督管理······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行动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但一系列雷厉风行措施背后,流浪动物何去何从

  大部分流浪动物的食物来源于垃圾桶,失去了食物来源,流浪动物们处境艰难:

  当你的宠物撒娇不吃猫粮、狗粮,连零食都不吃时,它们可能刚刚和其他动物进行一场厮杀,只为争夺夏日已经开始腐败骨头

  当你的宠物在炎炎夏惬意享受空调时,它们可能被高温烫伤脚掌身躯甚至中暑;

  当你的宠物受伤被焦急的送往医院时,它们可能独自躲在阴影中舔舐伤口

  流浪动物想要活下去到底有多难?

  它们首先要逃离心怀恶意人类;要躲避川流不息交通工具

  要吞下哪怕再肮脏、再腐败的食物;要避免染上寄生虫疾病

  要照顾幼崽以及要足够强大才能从其他流浪动物口中夺食·····

  以上任何一点没有做到,等待它们的可能就是死亡。

  

  例如这只受伤后无法行走的金毛,它的主人给其按上轮椅花费万元也没有放弃它。

  不是所有主人都这么善良,也不是所有动物都能拥有这份爱意幸运

  部分流浪猫狗就是这么被抛弃产生的。

  流浪的橘猫羡慕的看着享受主人爱抚的家猫。

  对于大部分流浪动物而言,它们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肆意撒娇的权利;没吃过新鲜的食物;没喝过干净的水;更没有随时摊开肚皮睡觉的安全感

  它们在钢铁森林中出生、流浪、奔波,也在流浪中死去。拼命地挣扎只为了一线生机

   

  而现在,它们仅有的食物来源可能都要消失了。

  

  中国为什么要急着垃圾分类?

  为什么我们要如此迫切的、迅速的开始垃圾分类?为什么不能给城市居民和小动物们一点适应时间

  我国全球最大的垃圾生产大国,每年盛产4亿吨左右垃圾,并且这个数字每年在以8%的速度递增

  如我国杭州垃圾填埋场:至多四年,杭州制造的垃圾可填满整个西湖。届时,杭州市将没有地方进行垃圾填埋。

  垃圾所造成的严峻形势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垃圾处理是全球共同的问题

  数据显示,哪怕在地球最偏的角落,垃圾也随处可见。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超过3亿吨,有1300万吨进了大海漂浮海洋上的塑料垃圾足足有5.25万亿个。到2050年,它们的重量将会超过所有鱼类

  但塑料垃圾造成的物理伤害还不是最糟糕的。

  塑料在分解成微粒时,会吸附化学物质。它们被浮游生物当做食物吃下。然后小鱼被大鱼吃,大鱼被更大的鱼吃。在食物链上的位置越高,摄入毒素就越多,这就叫生物富集。

  2018年一项检测发现,人类排泄物中多达9中微塑料。我们曾经随手一丢的垃圾,又循环给了自己

  发生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因此,垃圾分类处理,将各种污染尽可能降到最低迫在眉睫。同样,流浪动物的问题也不可避免

   

  4

  有人说,城市中流浪动物太多,会对人身安全造成隐患减少一些反而是好事

  但这是良性的自然减少吗?

  究竟是流浪动物们繁衍的速度快?还是不负责任的宠主抛弃的速度快?

  因为自己一时的喜恶却造就了一个小生命的悲哀

   

  当家养动物失去了生存能力,人为的抛弃就等同于杀害

  有人会问:平时吃各种各样肉类从没见人心疼过,为什么遗弃几个小动物就要被如此谴责呢?

  不一样的,一个是自然的食物链;一个却是抛弃曾经有感情家庭成员

  当垃圾分类全国推行时,流浪动物们该何去何从呢?

  出于同情关爱动物人士会自发的定时定点的投喂流浪动物。但这是一把双刃剑短暂的投喂可以照顾流浪动物的一餐、两餐。

  “只喂养,不领养,不绝育”只会促使流浪动物的繁衍,制造更多的“小流浪”。并且,流浪动物因喂食而大量聚集会给居民造成困扰,产生人身安全隐患。

  而绝育的成本太过高昂,偌大的城市森林,流浪动物难以计数,且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是莫大的难题

  这些小生命们该何去何从呢?

  

  抖音火了之后,经常在平台上看见收养流浪猫、狗,或是流浪猫、狗主动跟人回家的视频

  看着一个个脏兮兮的小可怜有了家,有人疼后,大变身的样子。心中总有莫名感动

  我一直认为被猫猫狗狗主动选择的人是“天选之子”。

   

  从动物的举动能看清人品性修养

  但当我真的被猫选中时,我发现我没有能力带它们回家。

  一日清晨,我妈妈遛狗回来,一只棕黑色猫咪草丛中窜出来,不停地蹭着我妈妈的腿,一直跟到楼下。

  和家人商议后,一致认为这是缘分,如果还能找到猫咪,就带它回家。

  但它还带着孩子

  母猫很亲人。短暂的警惕后就放下戒心,甚至让我接触小猫崽。

  可惜,有地利人和却没有天时。一是我们全家隔天要去外地,二是我们家没有条件同时收养那么多。大猫还可以寄养在宠物店,小猫崽们怎么办呢?

  38度的高温,我在太阳底下站了两个小时

  我想,等我们回来后,它们依然在的话,就收养小猫崽。

  我知道,在我有这个想法时,其实已经是放弃了。

  我们都希望“领养代替购买”。

  在经济条件允许情况下,对流浪动物进行救助,给它们一个家。也都知道不能为了私欲,和流浪动物太过亲近

  发生在自己身上才明白,网上轻描淡写一句话:为什么你不收养它?有多站着说话不腰疼 。

  生命从来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在没有遇到那群猫前,我也是这群看客之一。

  我见过一个女孩经常定时定点的投喂流浪猫。后来,她的善意打动了猫咪,一只黑猫选择相信人类,跟女孩回家。

  一夜过后,黑猫离开了。

  但女孩没有放弃。果不其然夜色降临时,在同样的地方,黑猫带回了一只瘦弱的白猫。白猫很害怕了,步伐犹豫,却还是相信同伴判断和女孩及其家人的善意。

  原来,黑猫是在用生命试探,给自己和白猫找到一个家。

   

  我远没有那个女孩的坚持勇敢

  6

  垃圾分类处理是全民行动,也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希望当垃圾分类处理推广到全国时,流浪动物能有一个好的归宿

   

  也希望每一个宠主,都能保证自己对宠物“不抛弃,不放弃”。

  人的痛苦本质上都来源于对自己无能愤怒。如同我对猫咪无能为力

  别让生命的三分之二都在等待的宠物在外流浪。 

  也许它们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你是它们生命的全部。

  我相信即使拥有不同躯体万物生灵仍然拥有一样的灵魂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作者:得鸟羽

  选稿:苗苗(m)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垃圾分类后,流浪动物该何去何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