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垃圾分分类,把位置腾出来
日期:2019-07-04 20:16:29 作者:lydia木木 来源:墨守珵规 阅读:

让垃圾分分类,把位置腾出来

  篇起源于我星球的一个求助

  姑娘第一次问我时,是这样的:

  过了半个月她来报喜是这样的:

  这个案例充分体现了及时清理掉不靠谱关系是多么重要

  我之前在星球上写了2篇“资产”相关的文章,一篇叫做《做好资产》、一篇叫做《选好资产》,已有星球的人记得搜“资产”关键词回顾一下,这都是我的肺腑之言

  没有星球的人扫码查看完整版,图片太长了,微信放不下:

  或者你们可以回顾这一篇文章:做个好资产,别想当然

  不知道我粉丝里有多少学管理管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做“管理半径”,它代表着指一个管理的人/组织,他可以管理的事物总数

  传统管理理论认为金字塔形管理结构中,一个上级最多管理7-8个下级,再多就很难处理了。

  但如果这个组织是高度纪律性,有严苛规章制度,那么可能管理半径更大一些。

  你们去观察一个公司内部结构,上级直接管理的下级,在5-7个已经算是比较大了。

  有些大的部门100多人,会分成若干组,有至少3个层级,确保每个管理者突破8的管理半径,否则无法推进工作

  还有个理论说,不管你认识几千人、几万人,能和你人生发生直接联系,且能影响到你的,最多100来人

  不过这100来人可能随着阶段不同会随时替换。

  这个完全没错,我们可以算一下:

  100人:

  亲密关系:具体几个你自己定 

  父母及其他亲属:十几二十人

  各阶段的同学老师:二三十人

  各阶段的同事合作方关系:二三十人

  兴趣爱好相关的外部联系人:十来个人

  就这样加起来100人,没毛病的。不信你翻一下你的微信,不管你加了3000人还是5000人,这一个月内说过话的,你看看有多少人,以此来验证

  以上2个理论是在讲什么呢?

  我是在试图告诉你:

  每个人能处理的人和人的关系是很有限的,你身边的位子就这么些,你要学会整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该扔扔、该换换

  好资产是优质的、可贡献价值的、可带来收益的,那么相对应的,负资产=消耗你的、折损你的、给你带来消极影响的,换句话说,叫做“负债”。

  负债是什么,是你要拿出现金流去偿还的,是损耗金钱精力资源的,是你背上的负累

  很多人遇到的第一个负资产是你父母。

  因为我国向来崇尚“养儿防老”,人民吃饱饭的历史不足40年,大部分人极度匮乏,当然社会保障也跟不上,生孩子的首要目标是给自己养老托底。

  既然你从受精卵开始就被定义为“养老奴隶”了,你过什么样的日子也就是意料之中了,没有人给奴隶锦衣玉食吧?没有人把奴隶当做独立个体尊重吧?

  很多父母认为供你吃喝读书,已经是至高仁慈了,小账本一笔一笔记好了,养你花了多少钱,以后一笔一笔都给我连本带息还回来。

  我写过很多关于父母的文章,想要治愈你们,公号也有,星球也有,请自己去精华区好好学。

  因为你不治愈自己,一辈子都陷在原生家庭这个坑里无法自拔的话,会浪费掉自己宝贵时间

  父母不能给你助力,给你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如吃喝、学费、日常消费)都还要叽叽歪歪,你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没有安家费、没有租房补贴、没有刚需首付支持,这些一概可以论为“无用的资产”。

  如果再问你要钱,要你补贴手足、拿家用,直接划为“负资产”,以“有害垃圾”论处。

  我不是说你要活成个无父无母六亲不认孤儿,而是你已经成年了,成年人做事情是讲究方式方法的,要有领地意识

  别人越界了,你应该警告他,第二次第三次就是和他斗争,保卫领地。

  如果你一味妥协退让、割地赔款,就是没把自己当人,而是当亡国奴了,亡国奴是什么日子,想必我不必科普了。

  一味忍让别人欺凌的人,全都是恶的帮凶,割肉饲虎,让恶虎越来越猖獗,最终供养不上了,你们只能同归于尽,你就舒服了?

  这跟教育孩子一样的理:孩子犯错了,做出不恰当行为,你要不要纠正?要不要管教?一味宠着,最后就是犯罪分子,你竹篮打水一场空。

  孩子需要纠正,父母就不要了吗?父母不会犯错吗?他们在逐步试探你的边界结果发现你没有边界,可以为所欲为,你说是不是害了父母?

  你先管好自己,把钱揣稳了,真现在都给了父母,自己也过不好,父母胃口养得越来越大,以后真需要帮助了,你未必拿得出什么东西帮他。

  父母和子女缘分,主要是在你没脱离监护期的时候,脱离之后,就是各自独立的人。

  负资产你要甩掉,至少不要主动上去招他,你招老虎,老虎咬死你了,你说算谁的错?

  不仅是父母,你的其他亲情友情爱情,概莫如是。

  别人说和你有感情,对你的领地一再侵犯,你苟且求全,无底线退让,最后会引发什么后果,你自己想。

  再往大了说,你做一个工作,对它很不满,但又不去想办法离职,跳去更好的平台,那你就永远跟这个负资产缠斗,好资产无法接纳你,因为你被套牢了

  你身边的位置就那么多,你能处理的关系就那么多,你不把这些负资产扔进垃圾桶,就如同背着100公斤有害垃圾前行

  你倒是讲一讲,哪个正常人,看见你背了100公斤垃圾,怨气冲天还不肯扔掉,他愿意接近你?还能跟你长期合作下去?

  你这么操作,和垃圾有什么区别呢?

  请阅读相关文章:

  父母的祸,到我们这一代,要力图终止

  父母之爱子 则为之计深远

  在“父母无恩论”提出的100年后,我们如何做父母?

  为什么父母都爱说“不生孩子不完整”?

  有问题进星球答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垃圾分分类,把位置腾出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