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喜欢摇滚乐和科幻大片的年轻人,也开始喜欢邮票了
日期:2019-03-01 18:15:21 作者:点这里关注→ 来源:未读 阅读:

喜欢摇滚乐和科幻大片的年轻人,也开始喜欢邮票了

  #我觉得还成#是未读的新栏目。在这里我们会推荐新鲜玩意儿。但将推荐吹成神话没什么意思,再好的东西都会因人而异。不过我们希望,你在尝试过这些“还成”的推荐后,会觉得好极了!

  说起邮票这个词,很多人第一反应肯定是,哇,好古老爱好

  我们对邮票的想象可能就是父辈捧着一本邮票册,拿着放大镜欣赏那些审美老套的小贴纸。

  如果你还有这种印象,只能说,你已经被各国邮政局的设计脑洞抛在身后了,很多邮政署已经让你以为的老古董变成了又酷又新潮的设计品。

  从电影星际迷航》到游戏巫师》,从莫扎特歌剧儿童文学《爱丽丝漫游仙境》,从达 · 芬奇手稿到大卫 · 鲍伊,这些年轻人熟悉文化,如今都能在这小小的一张邮票上找到。

  △ 加拿大邮政局发行的电影《星际迷航》主题邮票

  △ 德国邮政局发行的童话主题邮票,这三张邮票的故事情节取自童话《糖果屋》

  当手写信渐渐消失,邮票似乎只剩下了投资价值。其实不然,邮票虽小,文化底蕴深厚十足,它既能反映历史风潮变换,也能呈现当下的流行审美。

  老舍先生曾在60年前写过一首集邮诗,现在来看,仍不失意义,“集邮长知识嗜好高尚切莫去居奇,赚钱代欣赏。

  本期#我觉得还成#,就为大家介绍一波国外那些长得好看又有故事的邮票们。

  小学英语作文里,我写过无数次我的爱好是“collecting stamps”,然而小时候的我连邮票的边都没摸过。

  看到英国皇家邮政的各种主题邮票后,我觉得,英国小学生的爱好没准真的是“收集邮票”。

  △ 为纪念达 · 芬奇逝世500周年,今年5月英国皇家邮政即将发行的主题邮票,这张的画作是达 · 芬奇1495年创作的《圣菲理伯的头部

  在英国作家路易斯 · 卡罗尔的儿童学文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出版150周年的时候,英国皇家邮政发行了一套主题邮票,每一枚邮票上都选取了一个童话中的人物场景

  看着这些邮票,完全可以回忆起这个经典故事的情节

  爱追忆童年英国皇家邮政,2017年还发行过一套100年来英国最受欢迎玩具主题邮票。在这些玩具中,你能看到100年来英国社会风潮的变化

  比如这个玩具娃娃 Sindy,上世纪60年代诞生在英国,比美国的芭比娃娃还早几年。她的红色发箍、蓬松短发、红白蓝条纹毛衣,在当时的英国都是非前卫的设计。

  如果你对英国人的童年没什么兴趣没关系,他们还发行过一套全世界音乐迷都喜欢乐队邮票。

  英国皇家邮政在邮票上印了10个知名乐队的唱片封面,包括 The Rolling Stones、Pink Floyd、Blur、Le 、Dav、Coldplay 等等。这些意义非凡的唱片封面,向我们展示了这些音乐人在他们那个年代的审美追求

  △ 滚石乐队“Let It Bleed”专辑封面的邮票

  马力诺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始邮政服务国家,所以有“邮票王国”的美名

  而圣马力诺邮政署可以说是一个关心世界上所有事情的邮局了,不管是纪念二战结束,还是中国生肖年,再或者是打击美国黑手党,它都能出一套邮票。

  比如,你或许根本没想过,你的上网日常也能成为邮票。2016年,圣马力诺邮政署邀请美国艺术家 Andy Rementer,设计了一套“技术控”主题的邮票。

  在社交软件谈恋爱情话、举着电脑屏给别人介绍自己的新男友、懒得出门就用视频“见面”,我只想说一句,又是谁在偷窥我的生活

  当代艺术画作印在邮票上,表达的主题还是科技恋爱所带来的新手段,谁还敢说邮票是老古董?

  说到科技,圣马力诺邮政署还发行过一套《人工智能》主题邮票,图案由四个圣马力诺设计大学毕业学生完成

  虽然从画面看,这套邮票对人工智能解读有些简单但是把这样一个前沿的科技概念做成邮票,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可以看得出来,圣马力诺邮政署是以做海报的心在做邮票,设计感是其一大特点。接下来这套2011年为庆贺国际爵士乐日发行的邮票,就更加明显体现了这个邮局的设计精神

  这套邮票的设计师选择了鼓、小号吉他为设计元素在手绘涂鸦风格中,表达了爵士乐的自由精神。

  日本邮政发行的邮票,时常透着一股日式清晰可爱,一些经典的日本卡通形象都曾出现在邮票上,比如哆啦A梦、米菲兔等等。

  日本邮票还特别喜欢怀念童年,例如下面这套2015年发行的儿童怀旧主题邮票。第一集的10枚邮票选用绘本画家酒井驹子的原作,她的绘本作品颇受日本小孩的喜爱。

  这套邮票选取的作品,是酒井驹子从自己的童年印象出发创作的,描绘小孩子们的天真世界。

  日本邮政另一个特点,是喜欢在邮票中添加一些传统文化的元素。2016年,他们发行过一套以日本传统设计图案为主题的邮票。

  这套邮票介绍了麻叶、青海波、蜀江、七宝和立涌等传统图样,日本传统文化的底蕴在方寸纸张之上被彰显了出来。

  日本传统文化里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饮食文化。所以美食文化自然也是邮票里不能少的主题。

  比如上面这套邮票,主题是日本各大节日的美食,比如女儿节的雏霰、赏花节的樱饼、男孩节的粽子、冬至的南瓜等等。

   互动话题

  你印象中的邮票是很什么样的?

  什么主题的邮票会让你有收藏欲?

   往期回顾 

  我们觉得还成的

  画师Vlogger日历播客

  手游下饭视频

  ✉️

  编辑 = Cellur

  图片来源 = 文中邮政局官网

  商务合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喜欢摇滚乐和科幻大片的年轻人,也开始喜欢邮票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