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瓦尔达奶奶
日期:2020-01-30 02:08:42 作者:卢小鹿 来源:读者 阅读:

瓦尔达奶奶

  我是纪录片迷,喜欢纪录片是因为生活感。很多人觉得纪录片枯燥冗长,看不下去,我年轻时也这样认为。这几年,却开始喜欢上纪录片,因为觉得它够真实,一两个小时就能让我走进别人的生活,满足我对未知世界好奇

  瓦尔达奶奶便是我在纪录片里发现的宝。

  瓦尔达奶奶全名叫阿涅斯·瓦尔达,被誉为法国电影“新浪潮之母”。几年前,看过纪录片《阿涅斯的海滩》后我就喜欢上了她。那年,瓦尔达奶奶80岁,她拍了《阿涅斯的海滩》,以这部温情而又不失幽默感自传体影片自己庆寿,实在太酷了。

  一般耄耋之年老人已极少出门了,他们会选择待在颐养天年。可非凡的瓦尔达奶奶仍旧活得像个肆意俏皮孩子。她不但梳着标志性的童花头,还标新立异地用咖啡色挑染了齐刘海,各种古怪念头也从未停歇,此起彼伏

  88岁那年,她结识了年仅33岁的巴黎街头艺术家JR。两个惺惺相惜艺术迅速成了忘年之交,他们决定合作一部作品

  瓦尔达奶奶喜欢村庄,于是JR开着他的小货车,载着瓦尔达奶奶,两个人一起游历了法国的很多村庄。

  这辆小货车装载着摄影设备人们可以在车厢里拍照,就像用自动快速照相机拍照一样,5秒钟后,就能打印出巨幅照片

  到达第一个村庄后,瓦尔达奶奶和JR找了一名地的漂亮姑娘,让她拿着法棍面包,为她拍了一张大头照。照片吸引了当地其他居民,于是,一张张陌生脸庞参与进来,大头照连成一排,贴在墙上,蔚为壮观

  第二站,他们来到一个荒置的矿工宿舍,找到最后的居住者让·尼娜。他们把收集的矿工照片放大,贴在老房子红色砖墙上,向矿工们致敬。照片勾起了很多老矿工的回忆。瓦尔达奶奶和JR也给了让·尼娜一个惊喜,他们把她的照片印在了她房屋墙壁上,让·尼娜激动得洒下了热泪

  事实上,瓦尔达奶奶和JR并没有既定的计划,他们随性地把车开到哪儿就拍到哪儿。瓦尔达奶奶说,“偶然性永远是她最好的助手

  他们在旅途经过了一个又一个村庄,拍摄下一张又一张脸庞。他们给搭车的农夫拍了照,将他的头像贴在他家房屋的外墙上,那也许是这个农夫此生最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

  埃米莉和埃米尔是一对已经过世的老人。瓦尔达奶奶和JR给老人的合影镶上相框,翻拍,放大,贴在他们家祖屋的外墙上,让老人的家属能以这种艺术化的浪漫方式纪念老人。

  他们去了一家化工厂,给各个岗位工人拍合影,贴在厂间过道上。又将港口工人太太们的照片贴在集装箱上,让工人们一干活就可以看到太太们亲切笑容……

  瓦尔达奶奶和JR坚持只拍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因为他们深平凡名的脸庞最能呈现生命丰美。这一路的行程记录在他们共同的作品——荣获奥斯卡奖提名的纪录片《脸庞,村庄》里。

  拍摄这部纪录片时,瓦尔达奶奶的双腿已经不好使了,眼睛也不好使,可是她依然拥有充沛的生活激情

  纪录片中最浪漫的一幕是在影片末尾,JR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瓦尔达,两个人模仿戈达尔《法外之徒》里的经典片段,以最快的速度在罗浮宫大画廊里奔跑。

  而最温情的一幕则是JR拍下了瓦尔达布满皱纹的眼睛、手背甚至脚底,他将这些特写图片贴在火车的车厢上,他对瓦尔达奶奶说:“让这列火车替去更多你已无法到达的地方。”

  影片的最后,在一片宁静湖水旁,JR为瓦尔达奶奶取下了他一直不肯取下的墨镜。“只为你一个人。”JR如此说。

  看完这部纪录片,我觉得自己更加喜欢瓦尔达奶奶了。假如她和JR也能为我拍一张照,那该有多好!这个老小孩活得太滋润了,即使腿不好了、眼睛不好了,也还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

  真希望自己老了也能活得如此精彩

  (星 摘自《愛你·健康读本》2019年第10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瓦尔达奶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